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举办“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集中示范活动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4-03-06

  三月春风暖,雷锋精神代代传。3月5日,在全国第61个“学雷锋纪念日”,南宁市2024年“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集中示范活动在江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举办。舞台上,各类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星光熠熠;广场上,文明市集中的多彩志愿服务让爱心涌动。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江南区文明办、江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承办。市司法局、市卫健委、市垃圾分类办、市文联、市科协、市献血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文明市集区开展了法律服务、健康义诊、垃圾分类、文艺惠民、科普宣传、无偿献血、文明交通等志愿服务。

  绿城闪耀志愿红 文明实践学雷锋

  “我们都是雷锋,从我们做起,志愿奉献……”当天,集中示范活动在热情澎湃的开场节目《我们都是雷锋》中拉开序幕。

歌舞《志愿中国》。陈峰 摄

  “我们是新时代的雷锋人”主题微沙龙、“雷锋精神”发布仪式、“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倡议……在主舞台上,通过现场交流、现场分享、现场互动的形式,弘扬传承雷锋精神。

自治区文明家庭黄俊成(中)和妻子余韧(右)分享了“学习雷锋、文化传承、融合时代”的故事。陈峰 摄

  “作为红色文艺轻骑兵,我们常年奋战在基层一线,为群众送去精彩的演出。我们还常常带着儿子走基层、进社区,言传身教,共同参与志愿活动,让雷锋精神代代传。”舞台上,自治区文明家庭黄俊成家庭分享了“学习雷锋、文化传承、融合时代”的故事。南宁市民族文化艺术研究院的演员黄俊成和妻子余韧言传身教用良好的家风教育着孩子的成长,同时也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上践行着“雷锋精神”。

“我们是新时代的雷锋人”主题微沙龙。陈峰 摄

  在“我们是新时代的雷锋人”主题微沙龙上,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美志愿者、退伍军人吴应兵;南宁市第一届文明家庭廖志高家庭的代表、南宁市兴宁区消防救援大队大队长廖志高以及他的女儿廖曼汐;学雷锋志愿者、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唐瑞康分享他们眼中的新时代雷锋精神和如何践行新时代雷锋精神的故事。

  吴应兵表示,他追寻着雷锋的脚步,退伍之后践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成为一名专职的志愿者,还成立了以自己命名的志愿服务队,目前累计的志愿服务时长超过了1万小时。

  谈起如何践行雷锋精神,廖志高说道,作为消防救援队伍的一员,要学习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精神。廖志高女儿廖曼汐则认为雷锋叔叔是个乐于助人的人,是他们青少年学习的榜样。

  唐瑞康认为新时代雷锋精神就是当别人有危难的时候要勇于出手,敢于出手,而他也是这么做的。2022年,上班路上的唐瑞康,看到一起意外事故,他立即伸出援助之手,查看伤者进行救治并送往医院。

第五届南宁市敬业奉献模范宋英(右)、第五届南宁市敬业奉献模范朱英(左)、第五届南宁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蓝华(中)共同发布“我是雷锋代言人”。陈峰 摄

  如今,学雷锋志愿服务热潮蓬勃兴起,在南宁,有许许多多的雷锋精神的传承者、践行者,她们都在不同的岗位上展现着自己不同的风采,她们已经成为了身边的榜样,带领着大家一起向上、向善。活动中,第五届南宁市敬业奉献模范宋英、第五届南宁市敬业奉献模范朱英、第五届南宁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蓝华共同发布“我是雷锋精神传递者”“我是雷锋精神践行者”“我是雷锋精神代言人”。

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现场发起了“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倡议。陈峰 摄

  随后,南宁市消防支队“骑心合力 其乐无穷”志愿服务项目、南宁供电局“电亮绿城”志愿服务项目等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代表现场发起了“学雷锋·文明实践我行动”主题倡议,呼吁广大市民弘扬雷锋精神,争做志愿服务的倡导者、践行者、推动者。

  志愿服务“赶大集” 文明实践暖人心

  “正确的按压部位为胸骨中下段1/3处,用手掌根部重叠在另一手背上按压……”在文明市集的摊位前,志愿者们现场手把手地教授群众心肺复苏操作方法。

文明市集“火热”十足。陈峰 摄

  开展志愿服务,践行雷锋精神。当天,在广场上的文明市集区还设置了法律服务、健康义诊、垃圾分类、文艺惠民、科普宣传、无偿献血、文明交通等区域,向市民提供交通飞行棋、科技大篷车、手机摄影培训等沉浸式、互动式的活动体验。

 

文明市集区设置了法律服务、健康义诊、垃圾分类、文艺惠民、科普宣传、无偿献血、文明交通等区域。陈峰 摄

  现场人流如织,“火热”十足,气氛热烈,各摊位前人头攒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各职能特点,主动为群众提供科普宣传、垃圾分类等方面的知识,开展义诊、法律咨询等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引导市民群众争做文明新风尚的践行者和传播者。一项项温暖人心的志愿活动,赢得了现场群众的点赞。

文明市集为群众提供各种志愿服务。陈峰 摄

  近年来,南宁市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积极推动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南宁市扎实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修订《南宁市志愿服务条例》,推进志愿服务工作法治化。探索创新志愿服务品牌活动和项目,连续举办7届南宁市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礼让斑马线”“五个礼让”等工作品牌在全国有影响力。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先进典型选树推荐工作,共培育了3名全国最美志愿者,4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3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项目,3个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社区;33名自治区级最美志愿者,13个广西最佳志愿服务组织,8个广西最佳志愿服务项目,6个广西最佳志愿服务社区。

  据了解,目前,南宁市注册志愿者总计180多万人,累计发布志愿服务项目5万多个,志愿服务活动广泛覆盖社会民生各个领域,广大志愿者在传播党的声音、服务中心工作、参与大型赛会、抗击重大灾害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全市广大志愿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通过一次次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的人们参与志愿服务,体现了“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邕城大地闪耀着“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传统美德。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