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关爱未成年人丨安全教育进校园 守护平安伴成长

来源:南宁日报、南宁晚报   2024-03-29
    2024年3月25日,是第29个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安全无小事,孩子的安全更是牵动着每一个家庭的心。近日,南宁各部门、各学校开展形式多样的安全教育活动,让学生将安全意识根植于心,践行于实际生活中。

  防溺水云课堂 守护学生平安成长

  

  

  课堂上,讲解员现场演示救生衣的正确穿戴方法。(莫卫华 摄)

  3月25日,广西海事局、南海航海保障中心联合广西教育厅组织开展“壮美云课堂 防溺水专场”教育科普活动,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为全区各地市中小学生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水上安全知识教育实践课。

  广西水网发达、河流密布,特别是在一些民族地区中小学生上下学以乘船为主。随着气温回升,水上活动增多,加强防溺水安全教育防护迫在眉睫。此次实践课堂通过生动的现场演示和体验式讲解,向学生们讲解了溺水事故发生的原因、临水活动不安全行为、防溺水“六不”原则、水边玩耍“三不”和安全“三要”等防溺水常识,并以问答的方式向学生们传授防溺水知识“干货”。学生们争相回答,踊跃参与,在轻松的氛围中学习了防溺水知识和自救技能,增强了水上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本次教育科普活动,有450多万名广西中小学生通过现场或新媒体平台共同参与,为孩子们架起安全防护的“风雨桥”。 

     游戏互动捐赠图书 铁路安全教育进校园 

志愿者组织学生开展护路飞行大挑战活动。通讯员李超宇 摄

  连日来,国铁南宁局对铁路沿线2.5公里范围内中小学校开展铁路安全教育进校园活动,努力增强中小学生爱路护路和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国铁南宁局目前已组建南宁、柳州、百色等6个片区爱路护路工作组,深入黔桂、焦柳、湘桂、南昆、黎湛铁路沿线中小学校开展铁路安全知识宣传。通过入校宣讲、漫画展示、游戏互动、发放宣传品、知识竞赛、文艺巡演、护路图书捐赠等多种形式,对铁路沿线的学校、村庄等进行了路外安全宣传活动。截至目前,铁路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已覆盖铁路沿线2.5公里范围内中小学校857所。

  交警宣传进校园 安全意识驻心间

活动中,交警教学生辨识交通安全标志牌。记者韦峭 摄

  3月25日,南宁交警组织警力走进南宁市青秀区半岛卓立小学等学校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将交通安全知识深深植入孩子们的心中。

  “这是什么标志?看到这个标志时我们应该怎么做?”“事例中的电动自行车骑行人有哪些违规行为?”“铁骑叔叔身上的装备有什么用?”……活动现场,交警向孩子们介绍了交通安全标志牌的含义,还请来了骑行电动自行车的“临时演员”和全副装备的铁骑队员,通过交通安全互动问答、违法情景模拟、交警手势操展示等形式,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

  “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孩子们能牢记所学的交通安全常识,并在日常生活中加以运用,避免交通事故的发生。”南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宣传科民警吴舜说。南宁市青秀区半岛卓立小学校长吴洋表示,“面对面”的教学方式能让孩子们有更深刻的认识,相信他们今后会养成文明参与交通、守法安全出行的良好习惯。开展专题教育活动 勇敢向校园欺凌说“不” 

  在全国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近日,南宁市上尧小学、南宁市共和路小学分别开展预防校园欺凌专题教育活动。

  上尧小学与南宁市公安局西乡塘分局上尧派出所联动,在主题校会上,民警以四年级同学表演的情景剧为切入点,带来一节预防校园欺凌安全教育大课。通过穿插案例讲解及现场互动,让同学们真切认识到校园欺凌的恶劣影响。民警说:“同学们,在校园欺凌中没有旁观者。被欺凌者、欺凌者和旁观者身份很容易互换。只有真正地杜绝欺凌,才能杜绝伤害。如果你怀疑自己遭遇校园欺凌,请与父母、老师保持良好沟通,勇敢地对校园欺凌说‘不’!”

  3月25日,共和路小学邀请南宁市人民警察训练学校警务实战教官、广西公安厅高级教官梁俊主讲。梁俊通过演练的方式传授学生面对欺凌、霸凌的应对方式。校长邓慧希望同学们要引以为戒,不以暴制暴,树立法治意识,守住法律底线,远离校园欺凌,争做遵法、学法、守法的好少年。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