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倡导暑期“十个一”寓教于乐收获丰

来源:南宁日报教育周刊   2022-08-17
  暑假,既是让孩子休息放松的时间,也是培养孩子实践能力的好时机。为了培养亲子感情,促进孩子全面发展,让假期生活更加充实,今年暑假南宁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小学生及家长发出《暑期家庭教育“十个一”倡议》。全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响应,利用暑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实践教育活动。

  学劳动知感恩 讲奉献促文明

  南宁市民乐小学学生积极践行“十个一”。乐娃们围起小围裙,挽起袖子,纷纷化身“小厨神”各显神通。一道看似简单的“拿手菜”却蕴含着孩子们对美食和劳动不一样的感受。乐娃们在劳动中对生活有了新的理解,掌握了一项基本生存技能,体会到了父母的辛苦,学会了感恩与担当。

  

  南宁市民乐小学学生在包饺子。

  为了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使少先队员更贴近社会、体验生活,乐娃们在假期里积极参加垃圾分类社会实践活动。社区里一个个忙碌的可爱身影,是这炎炎夏日里的动人风景。

  培养良好习惯 争做文明使者

  文明始于心,创城践于行。为培养幼儿良好的文明行为习惯,从小树立环保意识,争做文明小使者,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开展“大手拉小手,共创文明城”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学生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实践活动。

    南宁市吉祥路幼儿园结合幼儿年龄特点,开展了“捡垃圾”“垃圾分类”“公勺公筷”“亲子义工服务”等系列活动。小班幼儿与家长在小区捡拾垃圾,共同清扫社区及周边环境。幼儿手拎垃圾袋,利用各种工具捡拾落叶、废纸、空瓶子等,最后把垃圾分类投入到垃圾箱。中班幼儿与家长制作“垃圾分类、公勺公筷”宣传画,化身“文明践行”宣传小使者,走进社区发放倡议宣传画,倡导大家使用公勺公筷,推进“文明餐桌”建设,参与到垃圾分类行动中来,播撒文明的种子。大班幼儿与家长开展亲子义工服务,为社区孤寡老人做好事,有的陪老人聊天,有的给老人捶背,还有的推着轮椅带老人在院子里散心,弘扬尊老敬老精神,让文明种子在孩子心中生根发芽。

  打卡红色基地 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南宁市星湖小学海兰花中队响应南宁市教育局号召,开展“红色基因传承”社会实践学习活动。海兰花中队组织少先队代表前往邓颖超纪念馆参观,上了一堂印象深刻的思政课。

  

  南宁市星湖小学学生参观邓颖超纪念馆。

    “邓颖超奶奶也是喝着邕江水长大的,是我们的亲人,她从小热爱学习,树立了远大的抱负理想,长大后一直致力于中国的革命事业,是当之无愧的巾帼英雄。”少先队员邓嬛瑶说,“我要向邓奶奶学习,努力学习知识,爱国、强国从我做起,长大后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谈及对邓颖超奶奶的印象,队员们纷纷提到老人简朴节约的生活作风。“邓颖超奶奶生活上勤俭节约、严于律己,一件毛衣外套穿了几十年,简朴的生活态度值得我们青少年学习。”队员说。

    星湖小学以假期为契机,鼓励学生深入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目前,海兰花中队组织少先队员参观了多处红色基地,开展的“红色课堂”深受欢迎。

  书香知理致远 暑期阅读生趣

    “布衣暖,菜羹香,诗书滋味长。”阅读能够提升语文素养,是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的有效抓手。暑假期间,南宁市滨湖路小学结合2022版《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学习任务群,在《我的红豆故事——快乐暑假》中依据年段特点精心设计阅读驱动任务,通过任务设置讲解阅读策略,有梯度地引导同学们进行自主阅读和深度阅读,让书香伴着学生成长。

  对中年段学生,学校要求他们学习阅读整本书,在阅读过程中寻找书中的基本信息,从书本概况、主要人物及性格特点、精彩片段等方面对整本书的主题进行把握。学生们带着任务去阅读,寻找信息的过程就是在和书本对话。阅读工具的学习和使用也是本次整本书阅读重点训练的内容。通过设置阅读驱动任务——“制作故事的时间轴”,引导同学们在读懂故事内容的基础上品味故事情节的趣味。同学们运用时间轴梳理出打动自己的关键情节,绘制了图文并茂的暑期阅读笔记。而对有阅读基础的高年段学生,学校设置了“我是阅读评论员”阅读驱动任务,考验学生思辨性阅读与表达能力。在阅读过程中,学生们的思维不断走向深处,逐渐形成高阶阅读思维。

  走进研学场馆 增强社会认同

  为落实“双减”要求,丰富学生假期生活,响应南宁市教育局的”十个一”倡议,南宁市翠竹实验学校鼓励学生走进研学场馆,丰富课外知识,开阔眼界心胸。

  

  南宁市翠竹实验学校学生观摩节目录制过程。

    有的孩子暑假期间走进广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博物馆参观。聆听讲解员的介绍,了解广西第一座电视信号发射塔位于南宁市人民公园内,使用了近50年;我国的第一部电视剧,是1958年6月15日上映的《一口菜饼子》等信息。此外,通过博物馆里许多尘封已久的老物件,了解它们的历史价值。学生家长表示这次参观收获颇丰,不仅拉近了亲子距离,还帮助孩子树立了人生目标。

  有的孩子则走进广西交通设计科普馆,学习了解交通设计历史、专业科普知识。通过沙盘展示,懂得了身边的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在趣味科普体验区参与实验环节,对交通勘察设计知识有了更深了解。

  重视劳动教育 提高动手能力

    南宁市兴望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劳动教育实践活动,号召学生从家庭劳动做起,提升动手能力与劳动素养。各年级分别制定了家庭劳动清单,鼓励家长与学生们选择其中1—2项任务,共同完成劳动任务。

    

  南宁市兴望小学真雅学子做力所能及的家务。

  石羽旋主动提出帮妈妈洗碗,母女二人在锅碗瓢盆的冲洗中共度了亲子时光。“女儿真的长大了!”石羽旋妈妈感慨道,工作的疲惫也被女儿的懂事所驱散。

    韦思怡和妈妈一起包饺子,从购买食材到塞馅捏褶,她全程参与。韦思怡妈妈说:“这样的劳动教育既增进了我们与孩子之间的交流,又能让孩子在劳动过程中收获成就感,暑期生活变得更充实,我觉得很有意义。”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