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四个100”先进典型丨全国最美志愿者吴应兵:把助人为乐当成信念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3-08-22

  近日,中央宣传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民政部等18家单位和部门联合发出通知,公布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南宁3个先进典型上榜。今日起,“文明南宁”微信公众号将聚焦先进典型优秀经验做法,开展系列宣传报道。今天,一起走近2022年度全国最美志愿者——广西南宁市江南区退役军人“冲锋号”应兵志愿服务队负责人 吴应兵。

  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入口处,经常能看到一个身穿绿色马甲、在人群中不断忙碌的身影——他主动热情、耐心认真,日复一日地引导患者看病就医,为行动不便的病人挂号取药,他叫吴应兵,一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全职志愿者。

  近日,2022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名单公布,广西南宁市江南区退役军人“冲锋号”应兵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吴应兵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一直以来,他坚持部队优良传统作风,充分展现军人“时刻听从党指挥,爱党爱国爱人民”的崇高情怀,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并带动身边人做好事善事,为社会公益事业增添了亮丽的色彩。  

  江南区退役军人“冲锋号”应兵志愿服务队。(受访者本人供图)

  不忘初心 永葆军人本色

  “党培养了我,我也要回报社会、服务人民”

  很多人可能不理解,全职志愿者是靠什么信念坚持下来的。吴应兵是这样回答:“因为我是一名军人,党培养了我,我也要尽自己所能回报社会、服务人民,而且帮助别人在我看来是一件很快乐的事情。”  

  吴应兵被评为“第五届南宁市道德模范”。(受访者本人供图)

  与大部分志愿者不同,他是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全职志愿者。在这个特殊岗位上,他担任就诊引导员,每日准时到岗,为病人提供咨询引导服务,特别对现役军人、退役军人、老幼残疾等群体给予更多关注和照顾,解决病人求医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刚来的时候,有些医学知识他不太懂,后面就跟着导医学习,现在普通的小毛病、小症状,他都知道指引病人挂什么科室”,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门诊办主任韦吉伟说:“我们的患者特别是老年患者对他评价很高,因为他十分热情,在医院一看到老年人就主动上前、主动服务。”

  吴应兵带黄耀祥老人去取药。记者 陈艳华 摄

  患有高血压的89岁老人黄耀祥说,自己经常来医院,每次都找吴应兵帮忙。“挂号、缴费、倒水、吃药,吴同志每次都不厌其烦,亲自服务,回去时还把我送到车站,看我上车了才走,在这里有一种家的温暖。”

  2021年12月15日,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专门设立了以他个人命名的“吴应兵·志愿服务岗”,这是该院首个以志愿者个人命名的志愿服务岗。四年来,他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的服务时长超过7000小时。

  “2019年7月起,吴应兵同志来我们医院门诊部做志愿者,每天风雨无阻,他耐心、细心、热心,把病人当成亲人一样照顾,这种无私奉献精神很值得我们学习。”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社工部主任莫燕球说道。

  带动他人 让生活快乐有光

  “帮助别人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

  从2013年起,吴应兵投身志愿服务工作,2016年,他加入广西金盾之光爱心志愿者协会。成为志愿者以来,他在南宁市江南街道二桥西社区、南宁中心血站、南宁市科技馆、广西科技馆、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截止目前,服务时长11320小时,无偿献血142次,献血量55800毫升。  

  吴应兵为献血志愿者递水。(受访者本人供图)

  在吴应兵的影响和带动下,爱人刘新凤也经常参加各种志愿服务工作,至今服务时长已超过2000小时。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吴应兵夫妻无所畏惧,协助医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还驻守在社区居委会志愿服务岗位,为社区筑牢安全防线贡献力量。他们所在的岗位也被群众称赞为“最美夫妻岗”。

  “爸爸经常对我说的一件事就是助人为乐,我感觉帮助别人对他来说是一件会‘上瘾’的事情。他让我明白,人生真正的快乐来自个人价值的实现,比如拒绝享乐、帮助别人。”吴应兵女儿吴燕说,以前工作的时候,爸爸有空就去做志愿者,现在是天天去做志愿者,助人为乐就是他的快乐源泉。

  同在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做志愿者、广西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教授蒋翔表示,“能帮就帮”是南宁的优良传统,大家都应该学习和传承。吴应兵平时还在社区等地方宣传健康知识,他也参加过这些志愿服务活动,也被这位退役军人所感动,因此有空也会带着学生一起做志愿者。

  吴应兵所在的江南区退役军人“冲锋号”应兵志愿服务队,由退伍军人、军嫂、大学生组成,目前注册人员328人,平时主要是在青秀山、广西科技馆、南宁血站、江南街道办、南宁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地方进行志愿服务。  

  患者写给吴应兵的感谢信。记者 陈艳华 摄

  “您有一颗为人民服务的爱心,您有学习雷锋的精神”,在大家眼里,吴应兵就是新时代的“活雷锋”。助人为乐已经成为他的信念,哪里需要他,他就在哪里帮忙。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