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点赞!南宁这些无偿献血先进单位和个人获表彰

来源:南宁日报、南宁晚报、南宁献血   2023-06-16
2023年6月14日
是第20个世界献血者日
南宁市开展系列活动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营造“无偿献血 拯救生命”的浓厚氛围
培育向上向善的文明风尚
表彰先进 凝聚崇德向善力量

南宁市北际路小学在南宁市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晚会上表演《狮舞耀邕州》。记者宋延康 摄

  6月14日晚,由市献血委、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红十字会、团市委联合主办的南宁市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主题晚会在青秀万达广场举行。晚会精彩纷呈,歌舞表演、乐队演奏、情景朗诵等节目轮番上演,节目将无偿献血的公益特性与才艺巧妙融合,赢得观众热烈掌声。
晚会颁奖现场。 记者陈麒元 摄
  在主题晚会上,主办方为获得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的个人和单位代表颁发证书及牌匾。据悉,此次我市共有7845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银、铜奖及终身荣誉奖,214人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南宁师范大学、广西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广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3家单位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广西中医药大学陈晓东、广西医学科学院·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黎海澜2名同志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奖”,中共南宁市委市直机关工委荣获“全国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全国无偿献血表彰活动首次颁发“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终身荣誉奖”,表彰对象是累计获得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3次以上者,即无偿献血达120次以上的献血者。南宁市有522名献血者获此殊荣,占广西获此奖项总人数的45.9%。 
  关爱慰问 浓浓真情温暖人心
  6月14日,不少爱心市民来到朝阳捐血屋献血。上午,南宁市献血委及成员单位有关负责人也来到朝阳捐血屋,慰问正在献血的爱心市民和无偿献血志愿者,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送上鲜花和纪念品,感谢大家对无偿献血事业的奉献。
6月14日上午,爱心市民到南宁市朝阳捐血屋献血。(南宁中心血站供图)  
  当天在朝阳捐血屋首位捐献全血的何华安是南宁师范大学大二学生,他说:“青年是无偿献血的主力军,希望更多同龄人能捐献血液,分享生命。” 
  朝阳捐血屋里闪动着的一道道红色身影,是为无偿献血者提供热忱温馨服务的无偿献血志愿者。南宁市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秘书长方芳表示,“身着红马甲的我们,会继续用‘志愿红’为无偿献血者带来温暖。” 
  据统计,6月14日,全市各捐血屋和采血点爱心涌动,共有821名爱心人士撸袖献血,捐献血液28.87万毫升。  
  激发热情 社会宣传氛围浓厚
  华灯初上,在晚会主会场旁,以“南宁献血”IP形象“邕小献”打造的无偿献血主题乐园在夜色中缤纷呈现,吸引众多市民驻足参与,了解无偿献血。
 
  今年6月是新修订的《南宁市献血条例》施行后的第二个“无偿献血宣传月”,市献血办通过在首府南宁的主干道,372个公交站台、5400多辆出租车LED屏,以及核心商圈朝阳地铁站、民族广场大屏等公共场所刊播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多途径开展无偿献血公益宣传,在全市形成亮丽的公益风景线。

公交车上张贴2023年世界献血者日的宣传海报,营造了良好的宣传氛围。(南宁中心血站供图)
  为吸引更多市民关注和加入无偿献血,市献血办还充分利用地铁的传播优势,在1号线朝阳广场站C口以“邕小献”打造无偿献血主题站点,向社会传递着“捐献血液,分享生命”的公益正能量。
  凝聚共识 献血事业壮阔行进
  2022年,首府南宁无偿献血事业经受考验,挺膺前行。全市共有16.96万人次献血5965.38万毫升,同比分别增长 7.6%和18.7%,再创历史新高,各项数据位居广西第一;千人口献血率达千分之19.2,远超于全国千分之11.5的平均水平,排名全国前列,有力保障我市800多万居民及外地来邕就医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市民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南宁中心血站供图)
  今年2月,国家卫健委、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联合印发《关于表彰2020—2021年度全国无偿献血表彰奖励获奖者的决定》,南宁市第八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市”称号,这是全市无偿献血者及社会各界爱心团体以风雨同舟的意志无私奉献、以殷殷热血筑起的首府“红色生命通道”。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