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志愿服务 | 地铁“志愿红” 青春有力量

来源:南宁文明网、青秀发布   2023-06-13
  “请在黄线外有序排队候车”“前往火车东站的旅客请往A出口”……近日,在南宁地铁1号线火车东站站点,来往的市民游客熙熙攘攘,南宁地铁运营青年志愿服务队队员刘畅身着红色制服,引导大家有序出入站。
  “‘志愿红’已成为文明、美丽南宁的一个新标志。”刘畅说道,南宁地铁运营青年志愿服务队是一支以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的党员、团员为主体的志愿服务队伍,自2016年6月成立以来,就以“服务乘客”为依托,以“地铁车站”为主要阵地,持续开展“地铁安全文明乘车”等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达2683人,累计开展志愿服务80850小时。
  今年以来,南宁地铁运营青年志愿服务队整合各类志愿服务资源,拓宽志愿服务范围,联合青秀区龙祥社区、凤翔社区,以及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南宁市公安局屯里站派出所,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开展地铁安全文明乘车宣讲、文明交通引导、反诈反恐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还开办“地铁课堂”,走进青秀区宣讲安全文明乘车知识,把精神食粮送到居民身边。
  为了更好地将员工专业优势转化为优质的志愿服务,南宁地铁运营青年志愿服务队通过“党建联盟、社区共建、校企联建”的方式,今年以来联合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桂雅路小学常态化开展“地铁安全文明乘车”品牌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地铁爱心志愿集市日”“地铁排队日”“安全地铁进校园”等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南宁轨道交通运营有限公司客运中心会展中心站区站长杨婷是“90后”,但她是南宁地铁运营青年志愿服务队的老队员了,加入队伍7年来,她牵头打造“会展中心尼的呀”班组特色服务品牌;组建东盟小语种志愿服务队,传播南宁地铁特色服务;积极组织车站进入青秀区的学校、社区、敬老院等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展现青年党员的青春力量。
  多年来,青秀区追求文明的脚步从未停歇,不断擦亮城区文明底色,“做文明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也是南宁地铁运营青年志愿服务队不变的追求。南宁地铁运营青年志愿服务队将持续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爱心与真诚擦亮城市文明的窗口,让青春志愿服务之光在青秀区乃至南宁市持续闪耀。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