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秀区:探索“文明积分”乡村治理新模式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3-03-30

  为进一步激发乡村振兴新活力,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新效能,2022年3月,青秀区以南阳镇二田村榃黎坡为试点,成立二田村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超市,推行积分制,以自治增活力、以德治扬正气、以智治通服务,让基层治理工作可量化、有抓手,有力推动乡村文明建设和乡村治理有机融合、互促共进,探索出了一条“共建、共治、共享”相统一的乡村治理新路子。

二田村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超市。

  “一组三会”抓落实,积分量化定标准

  为确保积分试点工作落实有效,二田村榃黎坡以党建引领,通过“一组三会”(党小组、坡户主代表会、坡务理事会、坡务监督会)机制开展积分评定工作,党组织负责提议把关、户代表会商议决定、理事会执行实施、监督会监督评价,通过坡级事务运行机制开展积分管理工作,确保“积分制”有效落实。

  同时,制定了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标准,明确积分获取与奖罚方式,将村民参加志愿服务、自觉参与环境整治、移风易俗等内容纳入积分范畴,分别梳理出激励加分清单和惩罚减分清单,将积分兑换商品与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建设工作结合起来,以“一加一减”的积分模式,推动乡村治理由“村里事”变成“家家事”,由“任务命令”转化为“激励引导”。

村民孙品高(右)通过积极参与交通安全宣传,获得积分。记者王媛 摄

  “小积分”兑出“大文明”。“我平时通过积极参与村里开展的环境卫生整治、移风易俗工作、交通安全宣传、做好人好事等获得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日常用品,特别实在!”村民孙品高开心地说道。

南阳镇二田村榃黎坡航拍图。

  环境整洁优美、邻里和睦美满、乡风文明和谐.....如今看着村里焕然一新的面貌,二田村村支书黄靖棠感慨道:“积分制实施以来,村里不文明现象越来越少,村民幸福感也越来越高。”南阳镇二田村驻村工作队员林芝官说:“为了宣传和推广积分制,我们充分利用村里的公告栏进行宣传,组织召开动员会,开展入户宣传,提升积分制的知晓率,动员村民积极参与。”现在,村民日常生活中积攒积分的热情非常高。

  小卖部变身积分超市,小程序助力积分管理

  二田村通过整合各类资源,用活用好村口小卖部,制定了积分超市运营管理办法,在超市的实体运营上,发动本村热爱公益事业、有经营能力、有闲置面积、地理位置较近的小卖部共同打造积分超市,村民可用自己的积分在超市兑换等值物品。

 

“掌上二田”微信小程序。

  “这个牙刷需要2积分,酱油7个积分,纸巾17积分……你看你要换点啥?”在南阳镇二田村乡村振兴生态文明积分超市里,不少村民正通过“掌上二田”微信小程序用积分兑换物品。

  如何让积分制有效地推广和方便使用?二田村借助数字乡村建设的东风,制作开发了“掌上二田”微信小程序,利用手机即可实现积分的兑换和管理。南阳镇二田村驻村第一书记韦柳河说:“通过小程序就可以进行积分兑换,使积分管理更便捷、更高效。”同时把村务通知公告、积分排名兑换、乡村振兴政策宣传等功能整合到一个平台,实现了村坡服务管理的智慧化和信息化。截止目前,已经向村民发放了4790个积分,其中,村民已通过小程序兑换了2180个积分。

  此外,在“积分制”之下,村民不仅可以通过积分兑换商品得到物质方面的奖励,而且分值靠前的村民、家庭还可获得优先推荐参评“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等精神方面的激励,有力带动了村民“以行动换积分、以积分转习惯、以习惯化新风”,使村民成为乡村治理的主要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

  自“积分制”推行以来,二田村环境更加整洁有序,村里的好人好事越来越多,村民的整体素质提高了,邻里之间更加和谐友爱,群众主动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各项活动,呈现出村容整洁、人居环境改善、治安管理有序、村民文明素养提升的良好局面,让文明新风在农村落地落实、在群众心中开花结果。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