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文明村镇创建丨武鸣区双桥镇:用活农家书屋 ,填满“精神粮仓”

来源:综合南宁日报、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3-03-03
  近日,记者在武鸣区双桥镇腾翔村农家书屋看到,不少村民正在看书。“我喜欢看沃柑种植和生猪养殖等方面的书籍。”村民王天助告诉记者,以前种养都凭个人经验,资金投入不少,但效果不一定好。现在每次遇到种养方面的技术问题,他都会到农家书屋里翻阅报刊、书籍,边学理论边实践,能解决不少问题。

腾翔村村民到农家书屋阅读书籍。武鸣区委宣传部供图
  “以前农活不忙时,大家喜欢聚在一起聊天、打牌。自从农家书屋投入使用后,来看书的村民越来越多。”腾翔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刘秀勤说,他每天会对图书进行整理,并坚持在村民群里发布阅读活动。目前腾翔村农家书屋有书籍近2000册,刘秀勤每周会对村民借阅的书籍进行统计,并根据村民的阅读喜好定期更新书籍,不断满足村民的阅读需求。
  农家书屋承担着涵养乡风文明、提升农民素质、培育文化人才的重要功能,为基层文化需求提供有力保障。武鸣区双桥镇在充分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在全镇16个村(社区)都建立了农家书屋,报刊和书籍种类丰富,除了每天更新报刊,还存有不少经济、政治、科技、文化以及基本法律知识方面的书籍,并专门购买少儿读物,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阅读需要。书屋还经常组织开展“全民阅读”活动和读书分享会,使农家书屋成为村民的精神“粮仓”、青少年儿童成长的“关爱站”。
  “我们将积极探索图书漂流等新形式,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让农家书屋成为传播先进文化的窗口、学习科普知识的课堂、群众致富的‘加油站’、美丽乡村建设的‘风景线’。”双桥镇党委宣传委员潘红杉表示,该镇将持续把农家书屋建好用好,让群众在农家书屋学习知识、开阔眼界,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添砖加瓦。
  近年来,在各方的支持下,双桥镇16个村(社区)书籍存量约为32000册,平均每个村共有2000册书籍与100种(张)音像制品,满足村民日常的阅读需求。乡村振兴既要振兴也要“振心”,下一步,双桥镇将继续推进农家书屋建设,优化书屋阅读环境,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融合志愿服务,发挥文化先锋阵地作用,让农家书屋成为真正为民服务的书屋。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