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扬美村获评2022年度全区优秀村规民约村

来源:南宁日报   2023-02-24

  近日,自治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指挥部办公室公布2022年度“桂在乡约”优秀村规民约示范村名单。经县级申报、市级复核、自治区组织专家学者评审等程序,确定10个村为2022年度优秀村规民约村,南宁市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上榜。

  江南区扬美村的村规民约展示栏。周复宏 摄

  扬美村三字经版村规民约墙绘。王媛 摄

  据了解,扬美村根据村情实际,针对前版村规民约内容空洞、形式单一的弊端,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扣乡村振兴主题,借鉴古镇优秀历史文化,紧盯现实生活中存在的一些突出现象和主要问题,在广泛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后,重新修订了村规民约。

  江西镇扬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王媛 摄

  通过“约法三章”推出了章条式详细版、三字经式简短版和文言文式独特版3种版本的村规民约,接地气、达民意、通民情,既包括了《南宁市扬美古镇保护管理条例》关于古镇保护的内容,又加入了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既传承了古镇旧时的乡约文化,又与时俱进且贴近群众生活。

  村民在村规民约的规范指导下,丰富文化日常生活,用山歌传唱文明乡风。周复宏 摄

  新版村规民约为扬美村村民树立了文明新风尚、提供了正确的行为规范,成为促进乡村治理、推进乡风文明、实施乡村振兴的坚实保障。(来源:南宁日报记者胡光磊)

  三字经版村规民约

   热爱家乡

  扬美村,名胜地,将你我,来养育;

  千年史,古村落,左江环,山水奇;

  爱国家,爱集体,跟党走,志不移;

  建设好,新农村,本条约,要牢记。

  治理有效

  村中事,要民主,大家议,共同行;

  公益事,抢在前,集体事,勇承担;

  村干部,民重托,扬正气,做楷模;

  村党员,是先锋,敢担当,做表率。

  产业兴旺

  懂农技,修水利,遇旱涝,不求天;

  勤劳作,务正业,强本领,奔小康;

  兴旅游,引项目,壮产业,齐参与;

  聚众力,挖潜力,谋振兴,共富裕。

  乡风文明

  建房子,不盲目,经审批,遵章法;

  买车子,不奢华,有驾照,守交规;

  婚喜事,勿攀比,高彩礼,伤感情;

  用水电,要节约,公家物,要爱惜。

  家风优良

  敬老人,孝父母,生厚养,死薄葬;

  爱子女,重教育,远水域,防溺亡;

  志愿者,争先当,攒积分,得奖励;

  宽待人,严律已,俭持家,和为贵。

  民风淳朴

  立新风,树正气,不赌博,不迷信;

  不涉黄,不吸毒,拒邪教,远黑恶;

  疫区返,要报备,需管控,要配合;

  防火情,防疫情,防盗抢,保安全。

  生态宜居

  倒垃圾,要分类,砖瓦柴,摆整齐;

  有禽畜,须圈养,沟和渠,保通畅;

  屋前后,勤打扫,庭院美,益身心;

  讲卫生,好习气,环境美,延年寿。

  民主参与

  有诉求,勿非访,无理访,坏名声;

  村换届,民参选,讲民主,不添乱;

  济贫困,扶弱小,维权益,走正途;

  好青年,服兵役,戍边疆,保社稷。

  共建共享

  古镇景,知渊源,古建筑,须保护;

  善经营,讲诚信,游客来,勿欺诈;

  村资产,大家管,村福利,大家享;

  遵村规,守民约,执行好,都受益。

 

  文言文版村规民约

  扬善惩欺正市容,美名古镇立仁风;民规饮誉花香远,约法飞章气势雄。扬美自古人心向美,崇文尚德,绅耆乐善,里巷纯良。熙熙而来,有几巷一家之势;穰穰而往,怀异姓同胞之肠。然人之所赖于邻里乡亲者,犹身有手足,家有兄弟,善恶利害,皆与之同,不可一日而无之。故今特为乡约,以协和吾民,自今凡吾同约之民,皆宜德业相劝、过失相规、礼俗相交、患难相恤、死丧相助、经营有信、赏罚分明、和顺乡里,务为良善之民,共成仁厚之俗。公议禁约八则,胪列于后:

  一议德业相劝。见善必行,闻过必改。能治其身,能齐其家。能事父兄,能教子弟。能睦亲故,能事长上。能守廉洁,能广施惠。能受寄托,能救患难。能规过失,能解斗争。能择交游,能决是非。能伸正气,能做楷模。扬善抑恶,文明乡里。

  二议过失相规。勿酗酒赌博,勿信邪好讼,勿窝盗行凶,勿斗殴骂詈,勿告人罪慝,勿行止逾矩,勿造言诬毁,勿营私太甚,勿游戏怠惰,勿轻生自贱,勿私拆古居,勿损毁公物。言须忠信,行须恭逊,交须慎重,用须有度。

  三议礼俗相交。凡行婚姻、丧葬、祭祀、喜庆之礼,公约具载,亦当讲求。所助之事,所遗之物,各量其力。若契分浅深不同,则各从其情之厚薄。男女长成,各宜及时嫁娶,聘礼嫁妆视家之有无量力而行,择吉时婚嫁。

  四议患难相恤。守望相助,互有裨益。防范严密,盗贼自避。凡遇偷窃,一人喊叫,众力捕之,毋得观望。窝贼伙盗,街坊之害,一经发觉,公同指禀。盗贼居之近者则同力捕之,力不逮则告公安捕之。水火小则吾村众遣人救之,水火大则报消防率队救之。患疾须勤问之,亲为博访医药,贫无资者,助其养疾之费。孤遗无所依者,近亲邻里竭力济之,无令失所。有为诬枉,过恶不能自申者,势可闻于政府,则为言之,有方略可以解,则为解之。家贫而失所者,众以财济之。

  五议死丧相助。百行孝为先,家有孝悌,乡里俱荣。宜谨戒子弟,孝亲敬长。倘敢怨詈,殴辱父母,街邻一有见闻,从严惩办。父母丧葬,衣衾棺椁,但尽诚孝,视家资多寡而行;大作佛事,盛设宴乐,倾家费财,俱于死者无益。

  六议经营有信。圩市一切经营,皮肉不得灌水、搭骨、喂盐,蔬果日货不得假冒伪劣,其秤务宜司马,其价务宜公道。各商铺前不得堆积杂物,不得随意加造房屋及搭篷厂、茅寮占出圩行。如为田土山林归因不平之事,先经明众人协商理论,不得兢行争斗堵路,以滋讼累。各宜勤务生理,勿游手好闲,勿欺生取巧,技艺百工皆可为。

  七议赏罚分明。凡随善,为众所推者,皆书于籍,以为善行。凡轻过,规之而听,及能自举者,止书于籍,皆处免罚。若再犯者,不得免罚,其规之不听,听而复为,及过之大者,皆即重罚。其不义过甚,非众论所容者,及累重罚而不悛者,特聚众议,若决不可容,则皆绝之,依法究治。

  八议和顺乡里。为人谋事,为众集事,扶贫济困,兴利除害,公心与之,民主行之。居家事父母,爱妻子,教子弟;在外事长上,睦朋友,敬同行。街巷内如有子弟忤逆不孝,为父兄请众老重责,申明禁约,不得妄言躁语,侮慢尊长。凡有患难,虽非同约,其所知者,亦当救恤,事重则率同约者共行之,遇聚会则书其善恶行赏罚。

  阅约怀先辈,循规仰古风。以上所议条例,通乡公议,公示之后,不得私将字样涂毁。各宜踊跃遵守,俾得乡境清平。若有不便之事,共议更易。扬吾里仁之美,有望于众君子焉。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