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上林县明亮镇石奇庄: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南宁日报   2023-04-18

  在距离上林县城约5公里处有一个美丽的小村庄,白墙黑瓦,全村房屋外观装修风格统一,显得整整齐齐。走进村庄,美景如画惹人醉,绿茵覆盖心旷神怡——这就是上林县明亮镇江林村石奇庄。

  

走过一条干净整洁的绿荫小道,就到了村里的小公园,红彤彤的三角梅、绿油油的草坪、迷人的小假山……在绿树红花掩映下,整个村庄显得格外清新。村里篮球场、娱乐健身区、文体活动室等基础设施应有尽有。老人们坐在凉亭里开心闲聊,小孩在园中嬉戏奔跑,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处处都能让人感受到美丽乡村生态宜居、乡风文明、安居乐业的浓郁气息。

  村民白玉娇开心地说:“我们村环境很漂亮,子女对老人很孝顺,村里人都能和气相处,在这里生活我感觉很幸福。” 

  

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石奇庄结合村庄的交通便利、环境优美等自身独特的区位优势,于2009年开始创建新农村示范庄,2014年创建清洁乡村垃圾综合处理示范点。多年来,村民们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以垃圾清理、河道整治、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制定了环境卫生村规民约,并建成小公园、文化服务中心、篮球场、娱乐健身区等,通过道路硬化、路灯亮化、村庄绿化美化等一系列改造,让石奇庄华丽蝶变成“高颜值”的新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全体村民的共同努力下,石奇庄先后评上镇、县十佳庄屯;南宁市百佳庄屯;县文明庄;南宁市卫生庄;广西绿色村屯;南宁市五星级妇女之家等称号。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石奇庄狠抓村庄管理,人人树立“保护环境卫生 人人有责”“垃圾分类 从我做起”意识,村民主动作为,共同维护卫生环境,实现从“要我美”到“我要美”的转变。

  江林村文书韦典华说:“环境卫生,村容村貌,大家都是自觉出来维护的。” 

  

石奇庄经常组织群众开展理论宣讲、志愿服务、移风易俗、文艺演出等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有效丰富了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大力弘扬向上向善的传统美德,让文明新风在群众心里落地生根,切实提高了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石奇庄主要传统的产业是优质稻、玉米、黄豆,如今,在后山扩大种植柚子、沃柑、百香果等,大力发展“产业+旅游”,增加村民、村集体经济收入,村民生活越来越好。

  江林村驻村工作队员樊小覃说:“将通过加强文旅产业发展,进一步激活和带动石奇庄群众的内生动力。” 

  

下一步,石奇庄将着力发展观光农业、乡村旅游,突出民俗游、观光游、农家乐,吸引周边游客,在“家门口”发展庭院经济,以“小家美”促成“大家兴”。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