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文明村镇 | 宾阳县古辣镇马界村:培育文明乡风,凝聚发展力量

来源:南宁文明网、宾阳融媒体   2023-04-14
  走进宾阳县古辣镇马界村,稻田艺术随风飞舞,沿村乡路巷道整洁干净,村民房前屋后绿树成荫,一个个错落有致的农家院落,构成美丽宜居的亮丽风景线。近年来,马界村持续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并将之作为落实立德树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以乡风文明赋能乡村振兴、守护群众幸福感。

马界村村容村貌
  树典型学模范
  持续加大文明创建力度
  马界村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等创建活动,建立善行义举榜、好人好事榜,提倡从身边好人好事学起,一个带动一群,一点影响一片,打造公民道德建设高地。

马界村开展女农民工职业技能“壮乡巧娘”手工编织培训班。
  深化文明实践,凝聚内生动力
  马界村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重要作用,组织发动党员干部、志愿者走进实践站、深入百姓家。同时,组建马界村文艺宣传队,结合“我们的节日”主题文明实践活动,编排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将文明新风送到文化广场、送进学校、送上讲堂。

马界村委党群服务中心(内含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拓展活动资源,发挥文旅优势
  依托大陆村稻田艺术旅游区,马界村持续创新文明建设资源。2022年,马界村推出“幸福宾阳”“文化宾阳”两幅稻田艺术画,吸引30万名游客前来参观。

稻田艺术画。
  借助古辣香米研究院等硬件设施,马界村积极对接学校师生,大力推广文明研学游活动。此外,利用大陆村原学校旧房改造建成村史陈列室,设置展板、展示柜,摆置油灯、锄头等100多件“农具类”“渔具类”“生活类”实物,逐步打造成展示文明创建成效的重要窗口。

坐落在马界村的古辣香米研究院。
  2022年,以马界村委大陆村农文旅融合发展为核心创作的《以“稻”为媒,以“农”促旅——广西壮族自治区宾阳县古辣镇大陆村案例》入选第三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优秀案例;马界村委大陆村的旅游运营团队——南宁市布谷语研学教育基地成功入选中国首批农耕文化实践营地。
  下一步,马界村将进一步培育和践行文明新风,继续拓展农旅融合发展的生态涵养、休闲体验、文化传承等多种功能,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