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文明村镇丨宾阳县陈平镇名山村:文明乡风绘就美丽乡村“新画卷”

来源:   2023-03-13

  导语:为深入推动文明创建工作提质扩面,扩大文明创建的覆盖面和影响力,推进乡风文明和移风易俗工作,2022年,南宁市继续开展第三十一批市级文明村镇创建命名工作,经过严格规范评定,最终命名52个村镇为2022年第三十一批南宁市文明村镇。为展示文明村镇创建的丰硕成果,南宁文明网现设立专栏对部分获命名的文明村镇进行展播,今天展示的是南宁市文明村镇宾阳县陈平镇名山村。

  宾阳县陈平镇名山村美丽富饶,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走进名山村,梅花绽放暗香浮动,流水潺潺高山巍峨,一座座村落星罗棋布,一幅宜居美丽的乡村新画卷。2022年,名山村被命名为第三十一批南宁市文明村镇。

名山村村容村貌。黄慧生 摄

  文艺队在名山村莲花池表演当地传统文化节目。

  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

  助力乡风文明

  近年来,名山村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脱贫致富光荣户”评比活动,树立典型。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通过村规民约教育,引导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觉培育文明新风。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积极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引导人们知荣辱、讲正气,做诚实守信、依法办事的公民。还成立名山村三联片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爱心超市,有效提振农民群众积极向上精神风貌,加快提升全村乡风文明水平。

干净整洁的梅花大道。

  名山村还通过开展党建工作促进文明村创建,在每月集中开展党性教育、志愿服务、民主议事等党内活动。同时将文明村创建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三会一课”学习内容有机结合起来,动员广大党员身体力行地参与到文明创建工作中。

  实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产业

  绘就乡村新风貌

  近年来,名山村以创建“文明村”活动为载体,积极推进乡村风貌全域整治活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大力开展“三清三拆”全域环境整治,重点开展乱堆乱放、私搭乱建、非法小广告整治行动。

  同时,名山村以实施宾阳县陈梅古韵休闲农业示范区和“岭南梅乡”田园综合体等项目为契机,加大对农村文化设施投入力度。目前,名山村公共服务中心、农家书屋、儿童之家等文化基础设施配套齐全,经常性的组织群众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健康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大力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的旅游登山梅花节。

青梅采摘节活动现场。

  名山村生态旅游资源丰富,群山绵延,溪流潺潺,怪石嶙峋,生态植被保存完好,有宾阳“天然氧吧”之美誉。名山村建设以生态养生旅游业为主导产业的经济发展模式,全力打造自然和谐、美丽宜居、健身休闲的乡村旅游示范品牌。打造融合露营、民宿、亲子游等综合功能的生态旅游度假区,借助“六宾高速”便车,带动名山村乡村旅游突破发展,书写乡村巨变的精彩华章。(来源:文明南宁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