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村里架起“大铁锅” 文明操办红白事

来源:   2023-06-05

  “最近给村里的百岁老人黄奶奶办了丧事,由村里‘大铁锅’红白事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统一操办,体面又节俭。”

  “办喜事不再请戏剧团队来演出,宴席减少到了十几桌,随礼也从300—500元减少到了50—100元不等,村民们的负担减轻了,个个都说好。”

  在南宁市邕宁区百济镇南华村村委会的会议室里,村支书苏云笔与村民们细数着这些年村里文明操办红白事发生的变化,“还真不错,这架起的‘大铁锅’和建起的志愿服务队,把咱们村里以前大操大办、攀比浪费的陈规陋习给管住了。”在说笑间,感受到了文明乡风给村民们带来的幸福感。

  为推动村里移风易俗,提升乡风文明,近些年,南华村成立了“大铁锅”红白事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由南华村“两委”、驻村工作干部和党员志愿者组成,通过发挥村民自治职能,制定了《红白事服务操作规则》《婚丧喜庆村规民约》,带领村民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小办或不办。

红白理事会会议。(图片由南华村提供)

  “操办地点、参加人员、菜品份量、礼金餐标等都有严格规定,志愿服务队队员们需全程参与指导村民的红白事操办。”南华村第一书记韦许啸说,要办红白事的村民需要提前跟“大铁锅”红白事服务中心报备,办红事,村里每户出2人帮忙,办白事,则每户出1人帮忙,他们与志愿服务队共同完成从策划到现场布置再到现场服务的全过程。

  过去,每当村里要操办红白喜事,各家各户都习惯在自己的房子里、家门口办,铺张浪费、标准不一。志愿服务队则从统一操办地入手,将墩磊坡的篮球场作为红白喜事统一操办点,此举不仅统一了操办标准,还降低了管理难度。

  “你看篮球场旁边的空地上,还留有操办红白事宴席搭建的临时灶台,‘大铁锅’就是村民们的厨房配置。”苏云笔说,随着红白事操办更加规范、管理更加有序,最近村里计划将临时灶台升级改造成为固定厨房,配备锅碗瓢盆、餐桌椅子等宴席常备用品,方便村民们简约办事、文明就餐。

  “志愿者和村民合力带头树立起了文明新风,美化了村容村貌,我们乡村的生活也更加幸福哩。”村民何汝灿说。

墩磊坡统一举办红事。(图片由南华村提供)

  据悉,南宁市开展助力乡风文明建设等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8万多场次,惠及群众256万人次;南宁市还围绕乡村德治工作开发志愿服务项目,持续打造特色志愿服务品牌,其中“大铁锅”红白事服务中心志愿服务队荣获2022年度自治区最佳志愿服务组织。(来源:广西日报-广西云客户端)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