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兴宁区:倡导厉行节约 引领文明新“食”尚

来源:兴宁发布   2023-04-19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近日,制止餐饮浪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和公众的热烈讨论,兴宁区各家餐饮服务单位摩拳擦掌、各展身手,推出了一系列制止餐饮浪费的举措,反对浪费、文明用餐正逐渐形成一道亮眼“食”尚的风景线。

  4月14日,兴宁区市场监管局联合新闻媒体走进广受消费者欢迎的海底捞朝阳路步行街分店和南宁市金大陆海鲜世界开展“随机查餐厅”行动。从入口到后厨,餐厅到仓库,监管人员使用食安八桂App对食品安全和制止餐饮浪费情况逐一开展认真细致地检查。

  在食品安全方面,两家餐饮服务单位均已建立完善的食品安全管理组织架构,严格落实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制度,并积极做好“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台账记录。

  在海底捞朝阳路步行街分店,餐厅在顾客就餐时会委派“光盘行动倡导员”,监督各看台服务员是否主动向消费者介绍适量点餐和剩菜打包,并实时关注各餐桌执行光盘行动的情况。同时,还推出“半份菜”服务,让消费者大快朵颐的同时,又不易造成食品浪费。

  南宁市金大陆海鲜世界则以“六个落实”将制止餐饮浪费贯彻执行于餐饮服务各环节,在餐厅出入口均展出带有“光盘行动 从我做起”等标语的宣传展架,在各餐桌上随处可见摆放着“合理点餐 拒绝浪费”的宣传台卡。同时,还在各宴会厅设置打包处,为消费者提供剩菜打包服务,以实际行动厉行节约,拒绝“剩”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兴宁区市场监管局坚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理念,专题部署,分步实施,学管融合,督改结合,全力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见行见实见效。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