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第二届自治区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莫丽英:用“坚守”诠释志愿服务精神

来源:   2022-09-14
  长期热心志愿服务的莫丽英是江南街道五一西路社区的居民,她热心公益、乐于奉献,大家都爱称她为莫大姐。26年来,莫丽英先后获得“全国敬老之星”“南宁市十大爱心人物”“邕城孝老爱亲感动人物”“十佳感动邕城活雷锋”,以及第二届自治区助人为乐模范提名奖,自治区优秀志愿者,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等多项荣誉。她的事迹一传十、十传百,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来。
莫丽英与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正引导群众有序排队。
  爱心志愿服务暖人心
  “您好,请保持一米间距、出示健康码和行程码”“您好,请这边排队”8月9日上午,在云星钱隆公馆核酸便民采样点,穿着红色志愿者背心的莫丽英与爱心团队的志愿者们,正引导群众有序排队,保障核酸检测工作快速有序进行。
  “我是党员,必须冲锋在前。我每天都会组织志愿者去小区开展‘三码’联查,到核酸检测采样点和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服务。”莫丽英说,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南宁市江南区丽英爱心协会响应号召,自发召集了一批志愿者,主动请缨加入抗疫一线,协助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出入信息摸排登记、居家隔离管理服务等工作。每天不少于10个小时的工作,没有一个人请假,没有一个人掉队,没有一个人有怨言。
  “多亏了莫丽英爱心团队的积极加入,极大缓解了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社区的各项防控工作才能更好地开展”,五一西路社区党委副书记唐红艳说,志愿者队伍的无私奉献也得到了社区工作人员的一致称赞。
爱心协会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活动。
  带动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
  在莫丽英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丽英爱心协会,成为一名志愿者。
  在江南区福建园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与莫丽英一同穿着红马甲,正在为前来打疫苗、信息咨询的群众测体温、填写信息的,还有丽英爱心协会的副会长李以琼。
  “我就是受莫大姐的影响,才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来的,我们很多人都在向她学习。”李以琼说,十几年前她的父亲肾衰竭住院,基本不出门,已经有两三年没有理过头发。“当我们向她求助后,她马上带上工具来到我家,帮我父亲理发,连续两年上门服务,一年上门6次。”李以琼说,对此他们一家很是感动。后来,在莫丽英的感染下,她就开始跟着莫丽英一起参加志愿活动。
  在接种点现场,还有志愿者蒋湘生,他也是江南区丽英爱心协会成立时就加入团队的老骨干,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已经成为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蒋湘生表示,“做了十几年的志愿者,能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做回报社会的事,感觉很有意义。”
  据悉,从去年5月至今年5月,莫丽英与爱心团队还在江南辖区的南宁市图书馆及江南区福建园卫生服务中心与医护人员、社区工作人员并肩作战,帮助群众30万人次有序高效地完成疫苗接种工作。
莫丽英看望慰问老人。
  让温暖汇聚让爱心传递
  近年来,为了帮助到更多的人,莫丽英学会了用电脑,先后加入了多个爱心群。通过网络平台,结识更多的爱心人士,与爱心人士一起,开展各种送温暖活动。
  26年来,莫丽英以“爱心理发屋”为依托,成立爱心小分队,2013年发展为“爱心驿站”,直到壮大成丽英爱心协会。目前,爱心协会有志愿者500余人,常态化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活动。
  这些年来,莫丽英始终不忘党员初心使命,在实践中不断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把小善举汇成大爱心,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在她的影响下,越来越多的人像她一样,把志愿服务视作生命的一部分,用实际行动传承着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记者 曾艳)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