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各大学校举行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

来源:   2024-02-27

  南宁市人民路东段小学学生头戴“龙头帽”,在“心愿龙”展板上贴下心愿卡,许下新学期愿望(学校供图)

  南宁市春蕾小学“点龙睛”点燃现场热情(学校供图)

  2月26日,南宁市2880所中小学、幼儿园175.57万名中小学生(含中职学生)、幼儿和11万名教师喜迎开学。为迎接新学期的到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营造浓厚的开学氛围,促进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南宁各大学校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山语城校区学生获得“祥龙”集章卡开心极了(学校供图)  

  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校园新年庙会活动让孩子们在热闹中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学校供图)  

  礼贴龙鳞金龙点睛 校园龙年氛围浓厚

  南宁市春蕾小学校门口举行的“鲤鱼跃龙门”仪式、“龙腾万里”美术作品展寓意着师生们学业成功,梦想成真;多功能厅里的“舞龙狮”“点龙睛”等活动点,渲染了浓厚的新年氛围。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中心幼儿园园长妈妈带着第一个来园的小朋友为金龙点睛,寓意新的一年吉祥如意。贴龙鳞、抽盲盒、画糖画……在满满的仪式感中开启新征程。

  南宁市普罗旺斯小学各班同学头戴亲手制作的龙头饰品,手持以龙元素装饰的福字、中国结、窗花等手工作品入校,为校园增添了浓浓的龙年氛围。南宁市秀厢东段小学的孩子们手拿写满愿望的“鳞片”为祥龙贴上代表祝福和祥瑞的龙鳞,让满载祝福的金龙在新学期伴随孩子们茁壮成长。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开学典礼设计了富创意的“祥龙印章”。据该校常务副校长毛莉莉介绍,该印章是学校精心设计的,希望全体学生在阶梯式奖励机制的促进下敢于追梦、勤于实践,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长虹校区为学生们精心准备了新学期礼物“龙卡”,学生们将写满目标与心愿的龙鳞贴在彩龙上。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五象校区,同学们在两个“小龙人”的迎接下,从老师手中接过“龙卡”。各年级学生代表头戴龙头饰,化身“志愿龙”“感恩龙”“阅读龙”“才艺龙”“创新龙”“自护龙”上台说梦想、送祝福。

  表演山歌展示春联 传承民族传统文化

  山歌表演《山歌好比春江水》,剪窗花、春联展示……在部分学校的开学典礼中,以凝聚民族情、传承民族传统文化为主题,帮助同学们同心向未来。

  在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小学,学校的小小“刘三姐”——刘明婧带来了国家级非遗项目彩调剧《刘三姐》选段《山歌好比春江水》,同学们还展示了春联和窗花作品。陈子溪同学说,春联象征新的开始,迎春启程,向阳而生。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罗莹给同学们上了一堂以“凝聚民族情·同心向未来”为主题的理想大课堂,寄语同学们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

  南宁市逸夫小学党总支书记梁姗红和校长张弘早早守候在“好运龙龙”景观处迎接全体师生返校,她们与入校学生一起体验传统手工艺术拓龙迎新活动;该校贤宾校区校园新年庙会活动也精彩上映,猜灯谜、抛圈等活动,让同学们在热闹中收获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彰显文化自信。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开展以“石榴齐放籽同心·扬帆起航情谊深”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师幼共同回忆与其他民族小朋友的线上互动,并结下了深厚友谊。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教育集团两校区举行了以“坚定民族自信树立世界视野”为主题的开学典礼活动,凤翔校区赴澳大利亚研学团队成员还展示凤翔学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学风建设目标,表达了凤翔师生坚定民族自信、培养世界视野的决心,营造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树立文化自信。

  开学第一课别开生面 寄语同学磨炼意志

  南宁市第二中学校长黄幼岩以“攻坚克难,做最好的自己”为题作新学期致辞,他分享了观看电影《热辣滚烫》的感悟,希望同学们珍惜时代际遇,发扬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用勤劳的双手和青春汗水创造新奇迹,不畏风浪、直面挑战,在实现伟大梦想的时代洪流中绽放青春光华、唱响青春之歌。

  在南宁市第十九中学,各班学生在班主任带领下开展了“瑞龙舞为梦想赢自己”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系列活动。有的班级结合舞龙表演分享了家乡龙年春节的传统民俗,传递出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

  南宁市卫国小学校长周秀宁开讲开学第一课,分享龙的精神、龙的故事,鼓励同学们以龙腾虎跃、鱼跃龙门的干劲闯劲,努力成为文明龙、奉献龙、阅读龙、劳动龙、进取龙。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各班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老师们以生动、精彩的课堂激发同学们求知探索的兴趣,为新学期的学习按下“启动键”。该小学党总支书记阮欣鼓励大家面对日新月异的新时代,树立新目标,锻炼自己的语言能力、思考能力、学习能力,努力奋进,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南宁市青秀区荔英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黄道振寄语同学们三句真言:愿能不断奋斗,做新时代的筑梦者。愿能矢志不渝,做脚踏实地的实践者。愿能始终如一,做心怀善意的善意者。荔英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詹峰寄语全体师生,珍惜时光,团结合作,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勇往直前。 (南宁晚报记者黄颖 佟镝 刘明艳)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