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流动少年宫”再出发 “文化大餐”进社区

来源:南宁日报   2024-01-26

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志愿者为居民写春联。 记者宾艺苑 摄

  1月24日,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情暖童心·流动少年宫”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走进明秀南社区,进一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丰富了社区青少年的精神文化生活。这也是“流动少年宫”2024年开展的第一场活动。

  “我今天跟着老师学会了剪窗花。”“‘普法大富翁’跳棋游戏真好玩啊,太有意思了!”……活动现场,由民族传统文化体验、健康诊询、有奖问答、集章拍照打卡、校外教育志愿服务等组成的“迎新春乐园”吸引了众多家长和孩子。志愿者免费为人们书写春联和“福”字;带来包括龙年吉祥物制作、迎春窗花剪纸、“福”字年画拓印等内容的美术公益课程,引导孩子在探索和学习中提高实践能力和审美情趣;向孩子们普及公益健康、垃圾分类和防范诈骗等知识。丰富多彩的活动让社区年味更浓,家长和孩子在活动中不仅玩得开心,也学到很多知识。“趣味十足的美术公益课程让孩子开阔了眼界、提升了艺术素养,我们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文化艺术‘大餐’,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多多举办。”明秀南社区居民陈伟春高兴地说。

  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教务活动科科长吴曲华表示,中心充分发挥党员、团员、中心校外少先队组织、校外辅导员、教师在服务青少年成长中的作用,通过“流动少年宫”活动将校外少先队阵地的育人功能“流动”到更多的社区、乡镇、校园等地,不断发掘中心校外教育阵地业务优势和育人服务的功能,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

  据了解,“流动少年宫”作为南宁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坚持了16年的品牌活动,旨在解决城乡校外教育发展不平衡尤其是偏远乡村的少年儿童难以享受到优质校外教育资源的问题,让乡村孩子可以了解、接触到更多的校外教育课程,给他们带来欢乐。自2007年起,该中心以送课下乡的形式,组织专业老师、辅导员、志愿者走进乡村、社区、学校,开展义教帮扶、结对共建、素质体验、文艺交流等“流动少年宫”活动。截至目前,已举办了300多场,惠及10万多人次。(南宁日报记者宾艺苑)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