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关爱未成年人丨暑假不打烊,文明实践伴成长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3-08-28

  暑假已接近尾声,在假期里南宁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以缤纷多彩的活动点亮少年儿童的生活让孩子们度过了一个“文明、安全、健康、快乐”的假期。

  

  “花乡公益课堂”点亮多彩暑假

 

  7月17日至8月18日,横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19名大学生志愿者开展2023年横州市“花乡公益课堂”暑假公益班,共吸引130名青少年儿童参与。

  图片此次活动根据儿童们的假期需求和成长特点,针对性地在横州市新华书店文明实践所和横州镇的城北社区、龙湖社区、城东社区、海棠社区、槎江社区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学业辅导班和趣味课堂。公益班涉及学业辅导、传统文化教育、课外知识拓展、党史教育、安全教育等内容,并组织开展绘画、手工制作和丰富多彩小游戏等活动,让小朋友们在玩乐中学到知识。 

     此次活动的开展丰富了孩子们的暑期生活,提高了孩子们的沟通能力、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得到了大家一致好评。一位参加活动的孩子说道:“在这里可以体验很多不同的课程,非常有意思,也学到了很多知识。”在大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参与下,本次暑假公益班为群众提供了安全、健康、有益的假期学业辅导服务,进一步满足群众多样化、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防范风险 护航成长

 

  8月17日,江南区那洪街道沛贤社区文明实践站联合江南盛天地、八桂绿城小学、广西心香公益社工服务中心,开展“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未成年人安全教育专题培训活动,数十名八桂绿城小学的学生及家长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现场,广西心香公益社工服务中心的老师为孩子们讲解如何防震、防火、防溺水,让青少年在不同环境和危险情况下提高自我防范和自救互救的能力,以及在应对突发事件时的有效处置方法、应该采取的应对措施等。

  在实操环节,老师带上自主研发的防减灾教具让孩子们进行模拟灭火操作,生动形象的交互体验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步骤记下来,提高自身的御灾能力。针对夏季常发溺水事件,志愿者通过案例讲解,实物穿戴,向学生们介绍了正确穿戴救生衣的必要性,同时也分享了一些应急避险小妙招。沛贤社区通过专题培训活动,增强孩子们的安全意识,提高居民防灾避险的知识技能。接下来,还将针对未成年人开展多方位的宣教活动,保护青少年身心健康。

 

  学乐结合 快乐暑期

 

  为助力青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发展,丰富青少年儿童的暑期生活。8月22日,高新区心圩江东社区在隆源国际花园小区开展“奋进新征程,同心护未来”暑期文明实践活动。

  活动中,党员志愿者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宣传资料、科普垃圾分类知识以及开展垃圾分类抢答互动游戏,让孩子们了解到垃圾分类的重要性。“我来答、我来答……”志愿者刚读完题目,孩子们就迫不及待举起手来抢答问题,大家在欢声笑语中轻松学习分类知识,还领到了环保垃圾袋等小礼品。借此契机,党员志愿者还向孩子们宣传了防溺水、反诈骗等知识,提升家长和孩子们的安全防范意识。

    随后,孩子们化身为“小小志愿者”,与党员志愿者一起拿上夹子、垃圾袋、扫把等劳动工具,仔细拾起草丛中的垃圾,共同维护社区环境卫生,用行动为文明“代言”,共建清洁美丽家园。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