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乘风破浪正当时 奔赴山海向未来

来源:南宁日报   2023-08-29

乘风破浪正当时 奔赴山海向未来

——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首日见闻

  8月28日,南宁市175万名中小学生(含中职学生)、幼儿和10.7万名中小学教师(含中职教师)平安回校上课。开学第一天,南宁市各中小学、幼儿园结合自身特色,围绕“强国有我”“强健体魄”“厉行节约”等主题,举行了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让学生以全新的精神面貌投入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体验科技魅力 播下梦想种子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滨湖校区开学典礼上,孩子们展示暑假里的科创探究学习成果。 (学校供图)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以“科技创新 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相关活动。 (宁浩 摄)

  南宁市不少中小学校以科学、科技为主题,举行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梦想的种子。  

  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教育集团滨湖校区开学典礼上,同学们以情景剧表演的形式,展示暑假里围绕“生活中的科学”开展科创探究的学习成果。“蝶豆花加入不同食物会有什么反应?”……“奇思妙想”娓娓道来,点燃孩子们探索未知、创新实践的梦想。同学们还手举“星梦卡”,深情唱响歌曲《星海征途》,热爱与追求让科学梦熠熠生辉。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开学第一课以“科技创新 强国有我”为主题开展相关活动。活动分为三个篇章:“四时·科技育人”“四时·梦想出发”“四时·强国有我”,以有趣的“科技实验秀”让学生们在参与中感受科技的魅力,以“科学强国课堂”激励学生以行动报效祖国,以“航天梦想行”鼓励学生做勇于创新、敢于超越的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大沙田小学举行以“科技点燃智慧 创新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李克森 摄)  

  南宁市锦华小学学生通过精彩的节目展现我国现代科技辉煌瞩目的发展成就。 记者黄红锦 摄  

  南宁市锦华小学开学典礼上,节目展示以“点燃科技梦想”“科技瞩目腾飞”“科技创造未来”三个板块串联。节目《科技筑梦》在孩子们在心中埋下了“科技梦想”的种子,舞蹈《舞动科技》展示我国科技发展的勃勃生机,无人机表演《航天梦,飞天梦》鼓励锦华少年们为实现科技强国梦贡献力量。

  南宁市大沙田小学举行以“科技点燃智慧 创新强国有我”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学生将写满对未来期待的信投入机器人“时光邮筒”,再走向成长通道,通过“成长门”走进会场,开启“梦想之旅”。现场,师生们带来的歌舞表演《强国有我》、喷水机器人表演、火箭发射机器人表演等将活动推向高潮。

  南宁市五象小学举行“科技迎新强国梦,少年乘风再出发”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科学表演秀《迷雾奇缘》中,科学老师演示了空气炮、干冰泡泡、干冰瀑布等有趣实验。学校海洋生态科普小分队以图片、视频等形式,与同学们分享暑期研学收获,呼吁同学们爱护生态环境。

  在南宁市明秀东路小学,学子们表演的情景剧《小智小慧探秘大运会“黑科技”》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成都大运会中“冰背心”、自动驾驶巴士等创新科技,科学老师们现场为同学们带来了大象牙膏、面粉爆燃、泡泡套人、火云掌、超级可乐火箭等科技实验,让孩子们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节约从我做起 争做雅德少年

  南宁市秀安路小学举行以“勤俭节约 做仁爱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学校供图)

  南宁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开学典礼上,少先队员们举着队旗进场。 记者陈麒元 摄

  南宁市部分中小学校举行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开学典礼,鼓励同学们从点滴做起,践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南宁市秀安路小学“勤俭节约 做仁爱好少年”开学典礼上,六(1)班同学表演的快板《勤俭节约谱新篇》向全体同学发出“从点滴做起,爱惜粮食、勤俭节约,做仁爱好少年”的倡议。随后,五(2)班万芷萱同学带来的故事《第一筷的规矩》,呼吁同学们从日常生活的点滴做起,从小树立勤俭节约意识。

  南宁市江南区富德小学“节俭鉴于心 雅德始于行”开学典礼上,三、四年级同学带来的课桌舞《听我说》《把未来点亮》,提醒大家节约不浪费、美德最可贵。六年级同学带来的科普剧《“节”尽所能》,鼓励大家从我做起,做一个诚实守信、勤俭节约、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雅德少年。

  秉节俭之美德,体高雅之弘量。南宁市兴宁区虎邱小学2023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三(1)班学生带来了合唱《节约最闪亮》,提醒同学们在新学期从身边点点滴滴做起,弘扬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五(4)班表演了诗朗诵《稻田里的中国梦》,希望大家牢记古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培养良好习惯 树立远大志向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以“讲好成长故事 矢志接续奋斗”为主题的新学期开学典礼。图为学生表演节目《少年中国说》。 记者叶子榕 摄

  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小学“强国之路·复兴有我”开学典礼暨成功节系列课程启动仪式上,新生们跨过“成功栏”,登上“成功梯”,敲响“成功鼓”。 记者 叶子榕 摄

  南宁市部分中小学校、幼儿园的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以“奋斗”“梦想”等为关键词,引导孩子们树立远大志向,培育美好心灵。

  南宁市民主路小学教育集团举行以“讲好成长故事 矢志接续奋斗”为主题的新学期开学典礼,每一位进校学生都拿着一张“立志卡”写下自己远大的目标和美好的心愿。校园的“立志树”、班级的文化墙上贴满了一张张精心设计的卡片,承载着民主学子们美好的期待。

  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路中学举行以“踔厉奋发开启新程 承载梦想幸福成长”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岑晓慧 摄)  

  南宁市青秀区凤岭北路中学全体师生举行以“踔厉奋发开启新程 承载梦想幸福成长”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一首《幸福拍手歌》让师生舞动起来,感受幸福的宣言、幸福的梦想、幸福的教育。校长对少年们寄语:与校同步、与党同心、与国同行,承载梦想,幸福成长。

  南宁市宏德高级中学开学第一课上,校长以“胸怀祖国 放眼天下”为主题带领高一新生了解祖国发展成就,引导新生与新时代同向而行,胸怀“国之大者”,勇挑强国重任。

  跨过“成功栏”,登上“成功梯”,敲响“成功鼓”,领取“成功果”……南宁市民族大道东段小学举行“强国之路·复兴有我”开学典礼暨成功节系列课程启动仪式。学校精心设计了一系列成功文化活动,以满满的仪式感按下幸福的“开学键”,鼓励同学们在新学期里给自己树立一个“成功”的梦想,同时收获了学校满满的祝福。

  南宁市江南区翠湖路小学开学典礼上,学校为每一位再度启征的老师和孩子们送上倾注祝福的“好习惯伴我成长”21天养成卡,希望大家在新学年养成良好习惯,健康幸福成长。

  南宁市第五幼儿园举行以“安全健康伴成长、习惯养成慧生活”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其中由大班孩子们表演的串烧节目《我是“慧”生活好宝宝》,从儿童视角出发,巧妙地将幼儿一日生活中自我服务、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等内容融入其中。

  寄托美好愿望 开启小学生涯

  南宁市南湖小学的一年级新生们扬着灿烂的笑脸通过“启智门”。(学校供图)

  南宁市华西路小学的新生在书写栏上认真写下“人”字。记者 韦峭 摄

  “我们成为小学生啦!”南宁不少小学在开学典礼上为一年级新生精心策划了共同书写“人”字、颁发一年级入学证书等多种形式的活动,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在南宁市南湖小学,新生们扬着灿烂的笑脸兴高采烈地通过“启智门”,全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加入这个温暖的大家庭。同时,学校为新生举行开蒙礼,通过正衣冠、行拜师礼、点朱砂等环节,寓意开启智慧,寄托美好愿望。

  南宁市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开展以“扬民族精神 育中华学子”为主题的开学典礼。201名一年级新生与六年级学生牵手走进“梦想之门”,开启小学生涯。当天还进行了“学经典品文化励新人”节目表演,通过《弟子规》《千字文》经典诵读表演、《一枝竹子》白话童谣表演,展现南师附小优秀学子的风采。

  南宁市华西路小学以“强健体魄,逐梦前行”为主题,结合该校书法特色,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开学第一课活动。走进学校大门,迎接新同学的是两排书写栏,上面贴满了宣纸,新生在家长和老师的带领下,在宣纸上认认真真地写下“人”字,以亲子共同书写“人”字的方式,开启新生求学之旅。

  南宁市中尧路小学“强国复兴·争做新时代好少年”开学典礼上,300多名一年级新生在入学开笔礼、朱砂启智、启蒙习字活动中,开启了小学阶段的学习旅程。

  南宁市逸夫小学贤宾校区开学典礼上,五年级学生与一年级新生手拉手列队进场,并向一年级新生赠送竹君子挂饰及《书香竹韵》经典诵读本,欢迎新生的到来。精彩的节目表演《点亮未来》点燃了全场的热情,一年级的“竹君子之师”纷纷走上舞台,与学子们亲切互动。

  南宁市盘古路小学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一年级入学证书授予仪式。540多名新生满怀憧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昂首踏步穿越“追梦之门”,学校领导为一年级各班授予班牌并颁发入学证书。孩子们手持入学证书,开启他们的小学生涯。

  南宁市江北小学举行启蒙“开笔礼”仪式。记者 韦峭 摄  

  南宁市江北小学为新生们举行启蒙“开笔礼”仪式。在舞台前,班主任带领家长及学生在书法桌上书写“人”字,以庄重的仪式激励同学们珍惜读书机会、勤奋学习、尊师孝亲。

  南宁市融晟小学开学典礼上,美术老师用生花妙笔为新生描绘了一幅“欢迎新生”的主题画,一年级班主任给孩子们发放棒棒糖和书签,鼓励孩子们勤奋读书,做最棒的自己。

  南宁市星湖小学一年级新生在校长妈妈带领下,走入拱门并依次跨栏,寓意开启一段新的人生征途。五、六年级同学为一年级新生佩戴学校校徽,赠送“星娃公约”,祝福一年级的同学们更快更好地融入学校生活,绽放自己的精彩。

  在南宁市中兴小学,一年级学子在家长的带领下来到各班“启航大本营”,由一年级班主任给新生点朱砂痣,开启新学期旅程。随后,一年级学子来到“微笑吧”,参与“跳格子”、击鼓明志、投壶许诺等项目。

  坚定理想信念 厚植家国情怀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学生表演诗朗诵《中华好少年》。 (学校供图)

  南宁市部分中小学校、中职学校以“强国”“筑梦”等为关键词,激励学子们心怀家国,逐梦前行。

  南宁市第六职业技术学校举行“技能强国 青春出彩 启航六职 筑梦未来”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通过诗歌朗诵、表彰技能大赛获奖师生、新学期寄语签名等活动内容,激励全体师生厚植工匠精神,共筑技能强国梦。在桃源校区,师生代表共同朗诵诗歌《大国工匠》,感受大国工匠的榜样力量。在仙葫校区,2022级技能竞赛获奖学生代表和2022美术(1)班学生共同朗诵《我们都是追梦人》,传递了奋勇向前、敢于追梦的理想信念。

  南宁市东葛路小学举行2023年秋季学期“童心系国防 共筑强国梦”开学典礼,邀请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第九二三医院的军人参加。现场,军人们进行队列会操精彩展示。别开生面的开学典礼激励东葛学子传承好时代的“接力棒”,厚植家国情怀,让强国梦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青春闪耀新时代 师生同心谱新篇”开学典礼上,舞蹈《觉醒年代》传递先辈们的奋斗精神和坚定理想,激励全体师生继承先辈们的遗志,传承红色基因,与时代共同奔跑,以奋斗者的姿态一同开启新学期。

  南宁市邕宁区第二小学蒲津校区和龙岗校区举行以“石榴结籽一家亲 强国复兴谱新篇”为主题的开学典礼,师生代表以故事讲述、绘画、书法、朗诵等形式引导大家为共同的目标而奋斗。师生合唱的《强国有我》将活动推向高潮,一声声铿锵有力的“请党放心,强国有我”激励师生奋勇向前。

  南宁市虹桥小学“强国之路 复兴有我”开学典礼上,少先队员代表为大家演唱《文明礼仪歌谣》,鼓励同学们在新学期做文明守纪的新时代好少年。学校舞蹈队献上《民族团结心向党》,表达了同学们对祖国的炙热情怀。同时,学校还为一年级学生举行“和美迎新 启德立志”2023年一年级新生入学礼,希望孩子们好好学习,将来成为栋梁之材。

  在南宁市青秀区长堽小学,六(3)班的少先队员们带来了饱含深情的朗诵,引导大家坚定理想信念,成为合格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四(2)班、四(3)班学生代表献上精彩的歌舞表演《我们开学啦》,展现同学们元气满满的精神面貌。

  南宁市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小学“强健体魄,逐梦前行”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情景歌舞《开学歌》、诗朗诵《中华好少年》、歌舞《美丽中国》、齐唱校歌《奔向未来》将现场氛围推向高潮,为学校新学年工作再上新台阶奏响了新序曲。

  南宁市翡翠园学校举行以“强国之路,复兴有我”为主题的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校长以“玉石”为喻,鼓励师生们拼搏努力,在和而不同的校园里,和谐共生、和言善教、和雅好学,努力成为强国路上更加闪亮、更加出彩的自己。

  激扬阳光活力 健康快乐起航

  南宁市第四幼儿园幼儿表演舞蹈《花儿你好》。(学校供图)  

  南宁市高新小学北校区《追梦少年》节目表演现场。(学校供图)

  南宁市不少学校以充满活力与温馨的体育、音乐等形式,举行开学典礼和开学第一课,让孩子们满怀美好的憧憬,开启新学期的学习和生活。

  开学第一天,为了培养孩子们参加体育运动的兴趣与热情,南宁市教育局直属第一幼儿园以“运动启航 活力开学”为主题开启开学第一课。孩子们摇身一变,成为操场上、跑道上意气风发的运动健儿,朝气蓬勃地以新的起跑动作奔向新学期。

  南宁市第一幼儿园举行主题为“阳光娃娃迎开学 强健体魄我最棒”的2023年秋季开学典礼。舞蹈《我们棒棒棒》《阳光下的我们》、啦啦操《快乐开学啦》表达了师幼对新学期幼儿园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

  南宁市衡阳西路第一幼儿园老师为孩子们精心准备了入园仪式:走成长门、跨成长栏,中大班孩子在“快乐树”打卡新学期,小班新生收获寓意“你真棒”的甜蜜棒棒糖。在“迈向新学期,携爱再启航”开学典礼上,师生通过歌舞表演、亲子朗诵等形式,表达对新学期的美好憧憬。

  在南宁市高新小学西校区,师生们演绎《星辰大海》《红领巾心向党》等节目,学校老师们对一年级新生的加入表示热烈欢迎,并勉励全体学生勤奋学习、争做“尚美少年”代言人;在高新小学北校区,师生共同观看了成都大运会视频,表演了充满运动活力的节目《追梦少年》,表达了同学们争做体魄强健、人格健全、品学兼优的新时代接班人的心愿。

  南宁市第四幼儿园以丰富多彩的活动迎接小朋友回园,并举行“‘童’迎新学年 清韵满园芳”主题开学典礼。大班的小朋友们表演充满活力的舞蹈《花儿你好》,祝福小朋友们在新的学期像花儿一样茁壮成长、美丽绽放。老师们通过表演清廉主题情景剧《听我说》,引导小朋友们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做文明有礼的“阳光宝贝”。

  在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幼儿园佛子岭分园,大班组巧娃表演的节目《快乐向前冲》诠释了啦啦操运动的魅力;幼儿园巧娃朗诵团在诗朗诵《新学期新希望》中,用稚嫩却充满力量的声音表达对新学期的美好期望;中班组巧娃在与爸爸妈妈合作表演的亲子情景剧《鸡毛信》中生动演绎了红色故事,传承红色精神。

  逐梦新征程,乘风再起航。在南宁市园艺路学校,师生古筝合奏《声声慢》《沧海一声笑》,现场琴声悠扬、余音袅袅。 (南宁日报陈媚 莫俊 韦静 韦峭 覃雨轩 周小燕 吴金洺 李冬华 李莹 杨琦 陈明春 黄晔 罗雅文 任凤芝 黄建芬 邓秀娟 李石芳 覃丽 杨金梅 覃翠利 莫莉雅 吴锦斯 陈盼 傅小霞 香泳娟 陈芍竹 曾芳 周惠 韦锦熠 陈文凤 冯慧霞 李珠琳 杨明萍 黄丽 周晶晶 叶茜 陈熙妍 陈云霞 梁一欢 黄靖婷 林兆娟 张玫)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