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上好开学第一课 元气满满启航新学期

来源:南宁晚报   2023-08-29

  “同学们,早上好!”“老师,早上好!”8月28日上午,伴随着清脆的问好声,新学期开始了。

  开学第一天,南宁市各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开学典礼活动。有的举行开笔礼,让新生体验独特的开学仪式;有的举行拜师礼,教会同学们尊师重道;有的举行科技展,在孩子们心里埋下科技强国的种子……这样充满仪式感而又有意义的开学第一课让同学们收益颇丰,元气满满启航新学期。

南宁市虹桥小学开学第一天,师生快乐走过和美之门 (本版图片除署名外均为学校供图)

江南区翠湖路小学老师为新生点朱砂

  关键词:文化自信

  点朱砂开笔礼 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新学期第一天,许多学校举行了点朱砂、开笔礼活动。在园湖路小学开学典礼上,一年级新同学踏上星光红毯,走入“报国门”,朱砂启智,击鼓明志。友爱小学一年级新生则整理衣领,掸直衣袖,高兴地让老师们在自己的眉心点上红痣。新阳路小学的学生和老师们穿上了传统服饰马面裙,踩着欢快的节奏步入校园,同学们还体验了古代入学开笔礼,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热爱。中尧路小学300多名一年级新生也在朱砂启智、启蒙习字活动中,开启了小学阶段的学习旅程。江南区明德小学一年级新生则和家长一起通过“送祝福”“正衣冠”“礼拜圣贤与亲师”“朱砂启智,击鼓鸣志”四大环节,感悟中国文化,开启成长首礼。

  传统文化博大精深,南宁市明天学校通过歌声、鼓声、乐声、诵读声,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虹桥小学近500名一年级新生行拜师礼,仪式中,一年级新同学书写“人”字,展现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不少学校开学典礼富有特色。越秀路小学在二(5)班情景歌舞剧《新学期,开学啦》表演中拉开了开学典礼的序幕。师生、家长代表一起角色扮演和情景呈现,为全校师生献上一场涵盖红色研学、志愿服务等精彩内容的表演。当天,还举行了该校与广西民族博物馆共建揭牌仪式。广西民族博物馆捐赠了图书,希望同学们徜徉知识海洋,领略中国博大精深的优秀文化。江南区翠湖路小学为老师和同学们送上“好习惯伴我成长”21天养成卡,希望大家在新学年养成好习惯,幸福成长。鲁班路小学师生则用打起“非遗”壮族迪尺第一棒的方式开启元气满满的新学期。同学们还穿着亲手设计制作的扎染服饰跳起了民族舞蹈,小模特手拿自己制作的红陶、掐丝珐琅、皮影、鲁班锁等非遗作品走秀。

  新学年新学期,各中小学校校长给大家上了难忘的第一课。如清川小学校长李丹勉励全体师生做一个学识儒雅、志趣娴雅、谈吐优雅、举止文雅的人;五里亭第二小学和五里亭小学校长王兰清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懂礼貌、讲文明、有道德的小学生;邕宁区龙岗北小学校长马晓芸希望全体师生认真落实“安全教育第一课”“心理健康教育第一课”等教育教学工作,身心健康迎接新学期挑战。

大学东路小学开学典礼科技感十足 

  关键词:科技强国

  科技实验秀 营造大胆创新勇于实干氛围

  一场场科技秀,给同学们的新学期带来不一样的感觉。滨湖路小学的同学们带来科学情景剧表演《科技点亮梦想 梦想启动未来》,以学校卡通形象为主要人物原型,通过穿梭时光隧道,与一群可爱的“梦之莺”科学院孩子们开启了奇妙科学之旅。该校五象校区的小演员们带来抗战题材教育戏剧《红色家书》,精彩的演绎赢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五象新区第四实验小学以有趣的“科技实验秀”让同学们感受科学的魅力,开学第一课将采取线上线下的形式进行,增强全校师生科技创新意识,为祖国未来发展奠定坚实“科技育人”基础。五一东路小学的同学们通过情景剧表演,将“心中有祖国,心中有他人”德育实践系列活动的所见、所闻、所感,在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之旅中呈现。五一中路学校八年级同学带来精彩的表演《科技创新,强国有我》,启迪大家努力学习,为祖国做贡献。

  看得有趣,玩得也有趣。星湖小学在开学典礼上上演了一场泡泡龙现场大比拼,瞬间点燃了同学们的热情,大家大胆试验,积极思考,探索泡泡的奥秘。五一路小学的开学第一课别具一格,在宇航员的引领下,同学们精神抖擞,神采飞扬地走进校园,迎接新学期。

 

逸夫小学贤宾校区新生在老师的陪伴下体验小学新生活 

越秀路小学情景歌舞剧表演《新学期,开学啦》 

  关键词:强身健体

  竞赛跑啦啦操 加强锻炼拥有强壮体魄

  新学期,不少学校十分关心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人民路东段小学邀请学青会参赛队伍广西体育高等专科学校毽球队参加开学典礼活动,五彩缤纷的毽球,在运动员的操纵下上下翻飞,一个个高难度动作引得同学们拍手叫好!同学们还跟着校乒乓球社团的教练、队员们一起,练习挥拍动作。

  逸夫小学开展了“梦想金牌”趣味竞赛跑,掀起了赛跑狂欢。体育老师和校竹之韵艺术团的同学们在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中打出了富含学校特色的“少年强国操”。在该校贤宾校区,五年级同学向一年级新生赠送吉祥物竹君子挂饰及《书香竹韵》经典诵读本,通过“爱的抱抱”欢迎新生的到来。

  南宁市新兴民族学校在校门摆放着了葱蒜、算盘、大鼓,希望同学们聪明伶俐,一鸣惊人,蕴含学校对同学们的期望与祝愿。还有的同学跳起啦啦操,展示了该校学生强健的体魄和逐梦前行的坚定脚步。

  江南区江西镇中心小学高年级同学也在开学典礼上带来活力满满的舞蹈,学校领导希望大家调整好状态,整装出发,在新学期都能找到自己的闪光点。

  西乡塘区欣蓝天学校开学典礼在一年级和七年级新生的走方阵中拉开序幕,希望同学们在新学期加强锻炼,拥有强壮的身体。

  南宁市第十九中学以学校获得全国国防教育示范校荣誉为契机,召开开学典礼暨国防教育成果展示,高一学生代表给全体师生展示了军体拳、匕首操、战术队形、叠军被等军训成果。

  此外,还有一些学校在开学典礼中注重传承,如南宁市第三职业技术学校开学典礼“职业初体验”环节中,二年级学生向新生传递厨师帽等职业元素物件,并共同宣誓。

  关键词:开心体验

  玩游戏听故事 趣味活动展现精气神

  昨日,幼儿园也举行了开学典礼,南宁市第二幼儿园中班组对生活中常见的浪费现象进行辨析,开展节约粮食、节约水电、节约纸张等主题活动。大班组围绕“我是宣传小卫士”小主题,了解资源对人类生活的重要性,开展宣传和践行勤俭节约的实践活动。

  南宁市教育局直属第一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开学典礼上开启“暖阳乐跑”活动,孩子们在操场上奋力奔跑,展现了天真、活泼、快乐、健康的精气神。

  五象新区第二实验幼儿园的孩子们在《勤俭节约》歌舞表演中,感受到粮食的来之不易。假期里,孩子们和爸爸妈妈一起学会变废为宝,通过活动,培养勤俭节约的意识,尝试做更多有意义的事情。

  衡阳西路第二幼儿园通过单车、篮球、足球、羽毛球方阵列队的方式,展现了幼儿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在“袋鼠跳”“小猴运西瓜”“彩虹伞”等丰富的体育游戏中,幼儿边玩边运动,开心快乐。

  青秀区长塘镇中心幼儿园及各分园开展了丰富的活动,穿过“启智门”,跨过“成长跨栏”,抽取心愿盲盒……到处洋溢着欢乐。迎接幼儿入园仪式结束后,老师还化身国防教育宣讲员,以生动、易懂的语言为师幼们讲解国防的主要意义,介绍了我国基本国防情况、现代化国防建设及国防发展历程等内容。

兴宁区天德路学校揭牌启用 

  关键词:崭新校园

  新起点新活力 齐努力与学校共成长

  新学期一些学校启用了新校园。西乡塘区大学路小学举行落成启用仪式。在开学典礼上,学校领导和老师为同学们点上朱砂以“启智”,校长还敲击大鼓三声以示学生从今启蒙。

  兴宁未来学校也顺利揭牌使用,一抹“清华紫”装点了新校园,建筑风格现代简约、时尚大气,功能区间更是展现了人文精神,“以学为中心”,注重培养同学们的兴趣乐趣。

  兴宁区天德路学校开学典礼暨揭牌仪式上,同学们整齐列队于学校广场,共同庆贺新学校的启航和新学期的开始。该校领导详细讲述了校徽的设计理念以及对学校和新生们的殷切期待。老师在一年级新生额头点上朱砂,一起描写“人”字,郑重地完成了开笔礼。 (南宁晚报记者 刘明艳 佟镝 黄颖 实习生 李诗妍 李银瓶 黄慧慧 缪海燕)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