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开学第一课 | 筑梦新起点 蓄力向未来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3-08-29

  新学期,新生活,新成长!2023年秋季开学,同学们精神抖擞的回到学校,继续开启追逐梦想的旅程。南宁市各中小学主题鲜明,能量满满的开学仪式伴随学子们扬帆起航,为新学期创造一个良好的开端。

  讲文明扬美德 做新时代好少年

  南宁市秀安路小学

  南宁市秀安路小学举行了以“勤俭节约,做仁爱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典礼。

  “校园美,美校园,勤俭之歌在耳旁,秋高气爽桂花香,咱们校园谱新章......”快板《勤俭节约谱新篇》向全体同学发出从点滴做起,爱惜粮食、勤俭节约,做仁爱好少年的倡议。师生们表示将积极响应号召,肩负起践行与传播勤俭节约精神的重任,积极弘扬中华美德,传承优良作风,厉行勤俭节约,践行低碳生活。

  邕宁区龙岗小学

  邕宁区龙岗小学2023年秋季学期“强国之路,复兴有我”开学典礼举办。通过升旗仪式、观看教师经典朗诵《水调歌头》、舞蹈队舞蹈表演《金芙蓉》、全体师生呼号:强国之路,复兴有我!一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让学生带上美好的憧憬迈进新学期。

  点燃科技梦想 赋能童趣未来

  南宁市明秀东路小学

  情景剧演绎大运会上的“黑科技”,手工航天模型展示航天科技的“奥妙”,充满趣味的科学实验鼓励学生们“大胆想象”……南宁市明秀东路小学以“智慧探秘新科技 挺膺担当向未来”为主题举行了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暨新学期“开学第一课”,通过形式多样、充满趣味的活动,激发学生对科学的探索热情。

  天桃实验学校银杉校区

  学校以“强国之路 复兴有我”为主题邀请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李金阳介绍中国铁路事业发展历程和所获成就,宣传“复兴号”动车组相关知识,培养对“大国重器”的自豪感,激励学生为强国复兴的伟大目标踔厉奋发。

  传承传统文化 文化自信润童心

  南宁市第十中学

 

  尊师重道是我国流传至今的传统文化,也是当今学生必须具备道德品质。每年的开学仪式上,南宁市第十中学都将拜师礼这个优良传统保持下来,在拜师礼结束后,初一新生还朗诵了《论语》经典篇目,以学儒家经典,明入学之志,开启中学的学习生活。

  南宁市新阳路小学

  南宁市新阳路小学开展“古今碰撞新潮流 不一样的仪式感”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学生和老师们穿上传统服饰马面裙,体验古代入学开笔礼仪式“礼正衣冠”、“行拜师礼”、“朱砂点痣”、“击鼓明志”、“开笔启蒙”环节中加深了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认识和热爱,在体验传统礼仪魅力的同时感受传统文化底蕴之美,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孩子们懵懂的心中留下最美好的种子。

  沐秋风,披锦绣,流清韵,不一样的古风爵士开场舞《字正腔圆》给全体师生带来不一样的视觉盛宴;华夏文明,璀璨夺目,国风古韵,舞动翩翩,师生古典舞蹈《明妃曲》古朴典雅,将传统的古典舞风在舞台上大放异彩。

  南宁市鲁班路小学

  在“非遗润童心 文化共传承”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上,壮族迪尺非遗传承人陆显通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迪尺小课堂》。陆老师幽默地向孩子们介绍迪尺这项民族体育项目,并带领大家一起体验非遗文化的魅力。

  在“非遗筑梦 匠心同行”为主题的开学典礼上,学生穿着亲手设计制作的扎染服饰给大家带来惊艳的舞蹈《遇见扎染 布里生花》;小模特们手拿亲手制作的红陶、掐丝珐琅、皮影、鲁班锁等非遗作品进行走秀,赢得现场掌声不断。

  壮体魄强心智 强筋骨添活力

  南宁市北际路小学

  在“强健体魄,逐梦前行”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同学们表演的健身操舞、啦啦操、狮舞操表演展现了无限活力与魅力,用汗水、坚持与实力诠释着“强健体魄 逐梦前行”的含义,收获满满。

  南宁市逸夫小学

  携手共迎学青会 强国有我守“廉”心——南宁市逸夫小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暨2023年秋季学期“开学第一课”主题活动举办。 红领巾志愿者宣讲员们详细介绍学青会的特色内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友善文明的南宁再添新彩。

  在操场上,学校开展了“梦想金牌”趣味竞赛跑,受到了众多同学们的热情参与,掀起了一场场赛跑运动的狂欢。在开学典礼上,体育老师和校竹之韵艺术团的同学们在铿锵有力的口号声中打出了富含学校特色的《少年强国操》。 (来源:南宁文明网综合整理)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