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关爱未成年人丨暑期文明实践活动托起孩子多彩假期

来源:南宁文明网   2023-08-22

  为丰富暑期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孩子们身心健康和安全成长,南宁市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健康、文明、安全的暑期生活。7月起,“文明南宁”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关爱未成年人”专栏,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暑期生活欢乐多,文明实践伴成长。为丰富中小学生的假期生活,南宁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以缤纷多彩的暑期活动点亮少年儿童的假期生活,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优质文化供给,赋能文明实践活动,充实孩子们的暑假生活,让孩子们有一个“文明、安全、健康、快乐”的暑假。

  西乡塘区:文明实践活动“点亮”多彩暑期

  今年暑假以来,西乡塘区各部门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依托,通过用活阵地、组建队伍、定制活动等方式,广泛开展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暑假公益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让孩子们离校不离教,度过一个充实、快乐、健康、有意义的暑假。辖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立足实际,充分利用现有阵地,统筹各类社会资源,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未成年人带来形式多样的暑期课堂。上尧街道相思湖社区发挥“社校联盟”的优势,以辖区各高校志愿服务团队为单位,通过“轮值”的形式,组织志愿者们为辖区未成年人定期开展安全教育、文化培育、科技实践等活动,将志愿服务常态化运转。   

  西乡塘区金陵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脱贫户家庭开展“筑梦童行”暑期研学活动,学习制作蛋黄酥。(西乡塘区文明办供图)

在金陵镇组织开展的“筑梦童行”关爱乡村留守儿童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自南岸村的刘晓刚同学在南宁警察博物馆体验了一把“展览+课堂+情景互动”的教学模式,令他印象深刻。“我今天学到了很多安全知识,我要提醒家人不能酒后驾车。” 此外,西乡塘街道充分利用“一所十二站”的阵地资源,开展防溺水宣传等主题活动。华强街道结合辖区社区特点,充分利用家风会客厅,开展了“非遗润童心·巧手制香囊”“好书分享,家风伴成长”等主题活动。据悉,自7月以来,西乡塘区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累计开展针对未成年人服务活动571场次,参加人数5万多人次。

  青秀区:开展防溺水宣传 筑牢安全防线

  为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及家长的防溺水安全意识,筑牢安全防线,近日,青秀区依托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积极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新竹街道各社区通过发放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手册、播放防溺水安全教育视频、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讲座和培训会等形式广泛开展“珍爱生命 预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志愿者通过发放预防溺水宣传单,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中山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志愿者们每天到邕江边进行巡查,如有发现未成年人在江边玩耍嬉戏,都会及时对其进行劝阻,让他们远离江边。   

南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向青少年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

  南阳镇组织村(社区)专职网格员利用宣传板报、横幅、短信、电子显示屏等载体,积极开展防溺水宣传工作。同时,在南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向青少年开展防溺水安全教育活动,提高同学们的自我安全防范意识。

  上林县:书香伴成长 快乐过暑假

  绿树浓荫夏日长,正是读书好时节。这个暑假,上林县各乡镇农家书屋成了青少年学习和实践的好去处。连日来,上林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充分发挥农家书屋阵地作用,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主题活动,营造浓厚书香氛围,让青少年们在书香中感受阅读的快乐,在阅读中健康成长。大丰镇茶场社区依托农家书屋阵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和全民阅读有效融合,开展暑假实践暨“护助健康成长、拒绝有害内容”绿书签系列宣传活动,向青少年们普及预防网络沉迷的相关知识。   

  小读者们在“绿书签”上绘画。

      西燕社区农家书屋举办“书香润乡村、阅读促振兴”新时代乡村阅读活动,志愿者与小读者们一起观看纪录片《读书的力量》,感受阅读的魅力。

随后,小读者们对书籍的精彩片段进行朗诵。

     小读者诵读书籍中的精彩片段。巷贤镇卢柱村打破农家书屋传统阅读的单一服务模式,依托南陔革命旧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阅读活动,通过聆听红色故事,缅怀革命先烈,厚植青少年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澄泰乡象山社区,大学生志愿者利用社区农家书屋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广泛开展“暑期教育”志愿服务活动,为孩子们提供“七彩课堂”、普法宣传教育、禁毒教育、“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绘画书法等阅读课程活动。据了解,上林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公共服务场所、乡镇农家书屋等阵地,开展各种读书活动180余场。下一步,上林县将积极发挥农家书屋的阵地作用,把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扫黄打非”绿书签行动、普法宣传教育等结合起来,深入开展主题更鲜明、形式更多样、内容更丰富的阅读活动。   

  在大丰镇东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

    暑假期间,上林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组织大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和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关爱未成年人,助力健康成长”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未成年人健康教育,丰富未成年人暑假生活。在大丰镇城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小手拉大手,学讲普通话”推普活动中,号召全体同学说好普通话,写好规范字。在东春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中,志愿者带领小朋友们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活动通过党史知识问答、观看红色影片等形式,引导孩子们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今年以来,上林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乡村学校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等阵地资源,开展了心理健康辅导、公益培训班、“七彩假期”公益暑托班等关爱未成年人志愿服务活动,惠及万名青少年儿童。下一步,上林县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重要作用,持续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整合资源,多方联动,组织多场次、多类别的主题活动,助推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发展。

  横州市:禾下乘凉梦 插秧助农耕

  近日,横州市峦城镇安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禾下乘凉梦,插秧助农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以“知识课堂+实地实践”的方式,帮助孩子们在亲近大自然的欢乐中更好地了解和传承农耕文化,体会劳动的辛苦与喜悦,增进对农业和农民的尊重,增强文化自信。  

  横州市峦城镇安平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禾下乘凉梦,插秧助农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活动上午,志愿者向孩子们介绍水稻从播种、移栽、生长到收割不同时期的生长过程,并结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故事,告诫孩子们要珍惜粮食。课程结束后,家长与孩子们一同前往稻田开展插秧活动。志愿者们在田间指导解说插秧的各项细节,大家学习后纷纷戴上草帽,挽起袖子,紧握秧苗,踩进田里,扯秧、分秧、俯身将一棵棵秧苗插进水田中。大家忙碌的身影倒映在水田里,成为一抹别样的风景。此次活动,通过助农耕让孩子们磨炼意志、锻炼身体、培养正确劳动价值观和良好劳动品质,切实推动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走深走实。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