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研学实践促成长 乐享暑假好时光

来源:南宁日报   2023-08-04

  为丰富暑期学生精神文化生活,保障孩子们身心健康和安全成长,南宁市扎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活动,让孩子们度过一个欢乐、健康、文明、安全的暑期生活。7月起,“文明南宁”微信公众号开设了“关爱未成年人”专栏,在全社会营造关心关爱未成年人的良好氛围。

  从田间地头的辛勤劳作到拓宽视野的研学实践,再到追寻红色踪迹的主题教育,研学活动点亮了孩子们心中的光。近日,南宁市中小学幼儿园以实践育人,组织学生开展多种多样的实践活动,充实美好假期,增长孩子们的见识。

  暑期下田收割忙 劳动实践出真知

  南宁市安宁路小学安宁园劳动教育基地开展第二季水稻种植体验活动。“我原以为插秧挺简单的,真正体验过后,发现得有一定的技巧才能插好,也不是这么容易的,以后我再也不会浪费粮食了。”学生肖锦轩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收获。

  南宁市民乐路小学组织部分学生和家长开展主题为“传承农耕文化 感受劳动之美”的劳动实践研学活动。学生们化身为一个个“小农夫”,在烈日下挥洒汗水,动作越来越娴熟,采摘的玉米很快就装满了几大袋。大家体验到劳动的艰辛,同时也体会到“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喜悦。

  南宁市凤翔路小学学生体验收割稻谷。在老师和家长们的指导下,孩子们左手握稻穗,右手抓镰刀,变成收割小能手,有模有样地收割稻谷;那一边,孩子们化身插秧小能手,高卷裤腿,弯腰踩在泥浆里,一丝不苟地插着秧。

  研学实践拓视野 缤纷暑假欢乐多

  南宁市江南区翠湖路小学到自治区地震局开展地震科普研学。通过本次研学活动,学生们学会了应急逃生、自救互救的基本常识,还初步掌握了防灾避灾的基本技能。

  南宁市柳沙学校学生开展寻找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了解广西各地区的民俗民风,在扎染、剪纸、陶艺等非遗手工中传承非遗技艺,在柳州螺蛳粉、武鸣柠檬鸭、梧州龟苓膏等非遗美食中惊艳味蕾。

  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校级家委组织学生开启主题环保研学之旅。此次研学活动让同学们了解了垃圾焚烧发电处理的流程,充分体会到高度智能化无公害处理垃圾的科学技术力量。大家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将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减少生活垃圾的产生,为建设文明社会、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爱国精神

  南宁市林里桥中段幼儿园中班组开展“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爱国精髓”红色爱国主题教育活动。巧娃们用巧手表达爱国情怀。一幅幅色彩斑斓、形象生动的画卷映入眼帘,让人眼前一亮,红色基因悄悄根植巧娃心中。

  南宁市桃源路小学老师与学生代表来到广西军区某部与部队官兵开展共建活动,并给他们送上诚挚的八一建军节祝福。学生们现场操练军体拳,观看军操表演,接受了一次生动的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