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身边好人故事丨农有田:八旬老人的“追星”生活

来源:南宁晚报   2024-03-29

  在江南区苏圩镇佳棉村,有一位备受尊敬的老人,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为“校长”。已84岁高龄的他却如年轻人般“追星”:“我是雷锋的同龄人,雷锋精神深深刻在我的脑海中,雷锋就是我用一生在追的‘星’。”他是江南区苏圩镇佳棉村佳棉小学原校长农有田,“善言善行”的座右铭激励他六十余载如一日传承雷锋精神,投身志愿服务。他以书法筑梦,利用所长尽己所能地帮助他人、用爱育人。 

  退休不退志,离岗不离心。农有田2000年从挚爱的教师岗位上退休,但他对教育的热情从未减退。凭借深厚的书法造诣,他定期前往苏圩中心小学、佳棉小学、慕村小学、定计小学等学校教授书法,将安全健康和思想道德等知识融入课程,让孩子们在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接受全面教育,养成良好习惯。 

  

农有田退休后定期到佳棉小学为学生上书法课。(莫丽萍 摄)
农有田还与年轻教师们交流书法技艺,以笔为媒,帮助年轻教师提高书法水平。每年新春佳节,农有田都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无偿为村民写春联,一写便是数小时。教授学生书法时,他总是自掏腰包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购买笔墨纸砚。一桩桩小事见证了农有田对雷锋精神的践行。提起他,乡亲们都赞不绝口:“农校长是个闲不住的人,他把大部分时间都用来做好事了。”
别看农有田年事已高,他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却不逊于年轻人。在参与网络文明志愿服务时,农有田创新性地将书法和网络文明知识相结合,创作主题书法作品,引导群众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升网络文明素养。传统书法与现代网络文明的碰撞,让群众深刻记住网络安全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其作品《抵制网络谣言清朗网络空间》荣获2023年南宁市优秀网络举报辟谣作品三等奖。

  “我与雷锋同志是同龄人,向雷锋同志学习是我一辈子的追求。”农有田如是说。农有田无私奉献的精神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身边乃至全村群众,使佳棉村的村风民风日益向善。他曾获得“邕宁县先进教育工作者”、江南区十星级文明户、南宁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最美“五老”等称号。面对荣誉,农有田说:“善言、善行、善书,用心、用情、用爱,向榜样学习是我前进的动力,我会尽己所能坚持下去。”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