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传习好家风 文明润万家

来源:   2024-03-22

  以家庭育文明,以家教传文明,以家风倡文明。近期南宁市部分单位以文明实践活动为载体,通过主题宣讲、文体活动等形式陆续开展了多场家风宣传活动,有效引导广大群众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让好家风浸润千家万户。

  南宁市妇联:红色家风进工地家长学校

  3月15日,南宁市妇联联合中建八局广西分公司开展“红色家风进工地家长学校”暨女职工素质培训活动。南宁市妇联副主席刘东方以“红色家风代代传 清廉家风润万家”为主题,结合视频讲述伟人家风家教典型案例,并向职工代表赠送了《红色家风薪火相传》家风书籍。

  “本次活动干货满满,让我进一步了解了红色家风、清廉家风的内涵和意义。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我将更加深入地向革命先辈看齐,努力营造好‘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家庭氛围。”南宁市“清廉家属”、中建八局广西分公司职工方晓苏说。此外,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了茶员高级技师赵新荣进行中华茶文化知识授课,带领大家学习茶叶冲泡技艺和茶艺礼仪等,深入了解中华茶文化。

  据了解,南宁市妇联一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在全市创建了1500多个社区(村)家长学校,在2023年着重打造了20个星级社区(村)家长学校和5个家庭教育示范点,在中建八局广西分公司广西智能电网项目设立了首个工地上的“家长学校”。

  首个工地 “家长学校”创建后,先后组织工友开展了党的二十大宣讲、妇女权益保障法普法宣讲等10余场活动,为工友提供妇女权益维权、工友权益维权、法律宣传宣讲、多元调解等服务,通过教育引导及高效服务,为一线建设者拓展幸福空间。在今年三八节期间,南宁市妇联依托各级社区(村)家长学校开展家风小讲堂、家风家教故事会、清廉家风研学活动,并将家风家教课程送到社区、企业、医院共100多场次,大力推动南宁市家庭教育向纵深发展,全力推进清廉家庭建设提质增效。

  横州市:“家家幸福安康” 传承好家风

  3月16日,横州市妇联、横州市红十字会联合开展横州市2024年 “家家幸福安康”传承好家风宣传活动暨家庭应急救护亲子闯关大赛。活动邀请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注册师、横州市红十字搜救救援队负责人为大家进行急救知识培训。来自横州市各乡镇和市直单位的30个家庭参加应急救护亲子闯关大赛,比赛包括托起明天的太阳、心肺复苏并运送伤员、旋风跑答题三个项目。比赛现场气氛热烈,亲子间配合默契,不少家庭在比赛中展现出了出色的应急救护技能。

  横州市妇联党组书记蒙娟说,在本次活动设置了家风故事宣传展区,包括家和万事兴版块、横州市优秀家庭介绍版块、中华优秀家风故事等版块,充分展示好家风对家庭和社会的重要作用。同时还开展家庭应急救护培训,希望通过这场充满知识与乐趣的活动,展示新时期横州市广大家庭健康、文明、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弘扬优良家风、提高全社会公众对应急救护知识的认知度,普及家庭应急救护常识。

  本次大赛不仅提高了家庭应急救护意识,还促进了亲子间的沟通与合作。通过亲子共同参与的方式,家庭成员更加了解彼此在应急情况下的角色和责任,增强了家庭的凝聚力。同时,大赛的举办也推动了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提高了社会的整体应急救护水平。

  马山县:弘扬清廉家风 培育文明家庭

  3月16日,马山县在白山镇举办“弘扬清廉家风 培育文明家庭”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马山县各乡镇妇联主席、部分企业家庭代表和白山镇部分家庭代表近100人参加活动。

  马山县妇联巾帼志愿者向参加活动人员分享了马山县清廉家庭建设的先进典型事迹和活动成效,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法律法规以及关爱女性健康预防“两癌”等健康知识,引领广大家庭牢固树立新时代家庭观,勤俭持家,孝老爱亲,邻里互助,引导家庭成员廉洁自律、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建设清廉马山、文明马山贡献家庭力量。

  活动还以家庭为单位开展猜字谜接龙、拔河拎水瓶、弹瓶盖等趣味游戏,大家在游戏中你追我赶,互不相让,加油声、欢笑声此起彼伏,现场一片欢乐祥和。通过活动,各家庭成员提高了对清廉家庭、文明家庭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努力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培育好家风,自觉遵守社会道德,传承家庭美德,弘扬清廉家风。 (来源:南宁文明网综合整理)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