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邕宁区红星社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   2021-01-26

  2020年红星社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在城区党委的领导下,积极开展红星社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的各项工作,现2020年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以“先锋引领·幸福同行”党建品牌为抓手,统领红星社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试点的各项活动。

5月29日,在红星社区庭院开展红星社区养老志愿服务“时间银行”启用仪式,市文明办副主任王志杰为志愿者颁发“时间银行”存折

  通过“服务1+5 幸福在红星”构建起社区党群服务站这个平台,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整洁畅通服务队、综治维稳服务队、计生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实现“1+5”的社区服务,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紧紧围绕社区维稳、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普法宣传、纠纷调解、困难救助、再就业创业培训、居家养老服务等开展各项为民惠民活动,将红星社区建设成为环境优美、治安稳定、生活便利、人际关系和谐的新型示范社区。2020年开展了一系列“凝聚红星情共筑和谐梦”、“党员双报到”暨“扶贫日”活动、“法治大篷车基层行˙红十字志愿服务进社区”活动、“爱心包助困精准入户,惠民服务到家”等主题活动5次,共慰问辖区困难老人及低保户50户,送去米和油、面条等物品。志愿者们进广场、居民小区开展便民义诊服务10次,防灾减灾、应急救护培训2场次;筹措5万多元资金为320多户次的低保、困难家庭、困难归侨侨眷、困难党员送上慰问品及帮扶金;帮助140多名下岗人员实现再就业,为10多名困难职工提供法律援助。一系列活动惠及群众上万人次。

  二、大力弘扬爱老敬老美德,完善社会养老方式。

5月29日,活动现场志愿者为社区居民提供中医按摩、身体体检服务

 

7月27日红星社区联合党委供电党员志愿者为杜奶奶检修用电线路 

  以扶贫帮困为出发点,开展关爱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活动。针对老龄化趋势,老年人尤其是孤寡、空巢老人在生活料理、寻医问药及心理慰藉等方面需求增多,今年5月社区成立了一支“时间银行”志愿服务队,主要为孤寡、空巢及困难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总服务时长已达到300小时。社区养老志愿者们利用周末上门为残疾户、孤寡老人、空巢老人和困难老人开展修理电器、义诊、免费理发、陪伴谈心和打扫卫生,以及进小区开展便民活动等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5次服务967人次。联合区红十字共青团青年志愿者开展“帮扶困难家庭、流动人口家庭未成年子女”活动,慰问5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居家服务10次,为1名流浪老人办理了社保和找到居住场所。9月14日至20日,辖区孤寡老人独自居住生活在电信小区里,杜婆婆因身体不适,接到电话得知老人生病了,社区志愿者即刻报告也是“时间银行”志愿者的社区分管领导滕继业副主任,两位志愿者没顾得上吃一口热饭,就急忙前往电信小区,把老人接到邕宁区人民医院进行检查。得知老人情况不好需要住院治疗后,他们毫不犹豫个人出资贴心地为老奶奶买好了毛巾、纸巾、杯子等日用品,并安慰杜奶奶要安心住院治疗,社区志愿者一定会全力做好后勤保障的。在老人住院期间,社区5名养老志愿者每天抽时间轮流去贴心照顾老人一日三餐和换洗衣服。

  三、倡导志愿精神,积极参加防疫工作。

 

疫情期间为孤寡老人送生活用品和医用防护口罩和备用药箱 

  自今年初春爆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红星社区“时间银行”养老志愿服务站的志愿者们就从没退缩过,特别是党员志愿者们更是勇于担当,不辞劳苦,牺牲节假日和休息时间,和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到辖区慰问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低保户,共走访慰问了20户。为送口罩等疫情防护用品,叮嘱老人少外出,出门必须戴口罩并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还亲自为老人购买生活用品,菜、米、油等用品,与老人聊天,询问老人的生活状况。

  四、存在的迫切问题及解决办法。

  红星社区今年推出的“时间银行”,宣传覆盖面不够广,设施方面不够健全。居民群众甚至是志愿者本身对于“时间银行”的知晓率和参与度不够高。

  1、“时间银行”志愿者队伍缺乏年青化,志愿人员普遍是退休人员。应吸收更多的年青人参加志愿互助服务。

  2、“时间银行”志愿者队伍缺乏足够的专业能力,开展的志愿服务活动针对性不强,应吸引更多的专业人员和团队参加志愿服务队伍。

  3、加大力度宣传“时间银行”的知识和互助服务形式,多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

  4、建立健全“时间银行”的规章制度和激励机制,设立专职或兼职人负责发布“时间银行”的活动,管理志愿者的积分,兑换礼品,激励志愿者。

  

  

  南宁市邕宁区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2020年12月3日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