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空中飞人”春节坚守岗位,为旅客送上暖心服务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08

王海宇细心检查旅客行李是否放置好 本报通讯员林菁海摄

  飞行时间949个小时,飞行天数142天,飞行里程达526947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13.1圈……这是南航广西分公司最年轻的乘务员王海宇去年的飞行成绩单。5日,王海宇接受采访时说,今年是他第二次参与春运工作,除夕直至大年初三都要在航班上度过。工作一年多来,王海宇迎来送往,为归家的旅客送上最暖心的服务。

  从小向往蓝天 成为空乘达成梦想

  1999年出生的王海宇在同事们眼里,是个勤快能吃苦的小伙子。去年,他是公司里飞行时间最多的乘务员,飞行里程达526947公里,相当于环绕地球13.1圈。

  “小时候我常常幻想自己能有一双翅膀翱翔蓝天,现在终于达成了我儿时的梦想。”王海宇说,在很多人眼里,空乘的工作很简单,发发餐饮,收个杂物就结束了,但其实这只是空乘工作的一小部分。“我们在飞行前要进行机组协作,上飞机后对客舱进行安全检查,做好空中服务的准备工作,飞行中时刻关注客舱动态,积极回应旅客需求,还要做好客舱安全监控等。我们要做的工作还是挺多挺琐碎的。”聊起自己的工作,这个热爱空乘职业的小伙子就打开了话匣子。

  最近,王海宇要飞的是南宁经停重庆至乌鲁木齐的航班,当天再从乌鲁木齐经停重庆返回南宁。这意味着他凌晨5时就得起床做准备,经过一天的忙碌,落地南宁已经是第二天凌晨了。一天要飞四段航程,精神要高度集中。虽然疲惫,但是当他看着窗外的蓝天和皑皑雪山,疲惫感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

  主动上一线 为乘客出行保驾护航

  去年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于稳定后,南航陆续恢复了国内航班。当时,王海宇没有一丝犹豫,主动报名执飞南宁飞往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地的长途航线飞行任务,希望能为旅客正常出行、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旅客有出行需求,需要我们来提供服务保障,只要把自身防护做好,我不害怕。”

  受疫情影响,空乘人员的客舱服务流程也有了新的要求。王海宇要提前一天晚上熟知飞行目的地的防疫要求,配合做好这些工作;在飞行中,要做好自我防护,并且督促旅客佩戴口罩,做好手部清洁消毒。

  对王海宇来说,最辛苦的不是航程中的奔波,而是生理上的不适。根据目的地防疫要求,执飞一些航线时,空乘人员需要佩戴护目镜。这对于本就有些晕机的王海宇来说,就更难受了。“这相当于不近视的人戴了近视眼镜,很晃眼睛,非常容易晕机,一开始我吐了多少次已经数不过来了,后来慢慢就适应了。”

  最让他感动的是来自乘客的理解和支持。去年4月份,武汉刚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措施时,在武汉飞往哈尔滨的航班上,有一名乘客主动询问他,机上空乘人员的口罩够不够用,王海宇告诉乘客,公司已经准备了充足的防疫物资,但乘客临下飞机前还是给空乘人员每人都送了一个N95口罩。“乘客的举动让我很暖心,也感受到自己的付出得到了肯定。”

  春节坚守岗位 “云视频”给家人拜年

  春运正是交通运输最繁忙的时候,春节假期,对于民航人来说,与家人团聚是一件有些奢侈的事情。“我的节假日大都在空中,每次都是一趟趟地送别人回家团聚。看到旅客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我心里其实也很开心,有时也会期待着什么时候我也可以回家一次。”王海宇说,从2019年进入南航实习,再到正式入职,这一年多来,他还没有机会回老家山东看看父母和妹妹,只能默默地把牵挂放在心里。

  如今,王海宇已经习惯在南宁的生活,爱上了这里的气候和食物,最喜欢的就是螺蛳粉。但是说到在老家的家人,这个阳光男孩脸上流露出止不住的思念。“在家里过年的时候,最难忘的事情就是除夕和堂弟一起放鞭炮,嘻嘻哈哈地把鞭炮放完之后和家里人吃年夜饭,一家人坐在一起回味一年来发生的趣事,其乐融融的感觉很幸福。”

  今年除夕,王海宇打算和去年一样,下班后通过视频电话给家里人“云拜年”。新春将至,他最大的希望是疫情能赶快过去,大家都能安心地和家人相聚团圆。 (南宁晚报记者廖欣通讯员卫娟)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