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播洒阳光呵护成长——南宁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亮点纷呈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6-23

播洒阳光呵护成长——南宁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亮点纷呈

 

南宁市社会福利院举行2020年“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暨少先队入队仪式。

 

南宁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举办助力南宁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认领活动。

 

南宁儿童康复中心举行“殷殷祝福‘云’相寄,载歌载舞迎六一”系列活动。

 

南宁市儿童机构举办“合力监护、相伴成长”主题儿童节活动。

 

南宁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南宁市培智学校校长韦美宾和孩子们一起过节。

南宁市民政局在隆安县保湾村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儿童关爱保护宣传月暨政策宣传进村(居)专项活动。

  六月是快乐的,在这充满希望的六月,让孩子们用智慧与热情,用稚嫩的双手,用五彩的画笔,描绘美好的明天……

  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南宁市民政局举办了首届“阳光儿童励志奖”“困难儿童关爱之星”评选表彰活动;开展了“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儿童关爱保护宣传月暨政策宣传进村(居)专项活动;举办了助力南宁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认领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关爱、保护儿童的行列,形成处处关爱儿童、保护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关爱困境儿童 传递社会温暖

  为激励全市孤弃儿童(含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学生奋发向上,鼓励广大儿童工作者积极投身儿童福利事业,5月27日,南宁市民政局联合市妇联、市关工委以及南宁北海商会、南宁女企业家协会共同举行了南宁市第一届“阳光儿童励志奖”“困难儿童关爱之星”表彰大会。

  大会表彰了全市26名优秀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8名关爱儿童工作突出的村(居)儿童主任;向每名“阳光儿童励志奖”获奖者颁发1000元奖学金,向每名“困难儿童关爱之星”获奖者颁发2000元奖金。

  保护儿童权益 相伴快乐成长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民政厅《关于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儿童关爱保护宣传月暨“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的通知》精神,促进留守儿童关爱与困境儿童保障政策落实,6月1日,南宁市民政局指导县民政局和社工机构在隆安县保湾村、那重村、那元村,马山县合诚社区、合福社区,同时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儿童关爱保护宣传月暨政策宣传进村(居)专项活动。

  活动现场通过宣讲儿童福利政策,进行亲子游戏、互动竞答,提高群众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意识,营造呵护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的氛围。此外,还进行了防溺水等安全常识宣讲。

  认领微心愿 助力儿童圆梦

  引导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关注农村困境儿童和留守儿童。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南宁市民政局联合市妇联指导市未成年人社会保护中心、横县民政局、宾阳县民政局、隆安县民政局,携手南宁市彩虹社工、南宁市延载文化传媒等机构,举办了助力南宁困境儿童圆梦、微心愿认领活动。

  活动通过线上征集、组织、线下发动的方式,发动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一对一认领农村困境儿童的微心愿,为全市100名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实现儿童节微心愿。

  送上温暖关爱 欢乐共庆节日

  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而难忘的节日,6月1日,南宁儿童康复中心(南宁市培智学校)举行了别样的“殷殷祝福‘云’相寄,载歌载舞迎六一”线上线下系列活动。

  当天上午9时,该校各班播放了“六一”文艺汇演视频。南宁儿童康复中心主任、南宁市培智学校校长韦美宾在视频中致辞,她向孩子们致以节日的祝福,祝愿孩子们度过一个健康、祥和、有意义的节日。

  “老师,电视里唱歌的那个人是我。”观看校长致辞后,各班组织观看“六一”文艺节目,小朋友欣欣(化名)看到教室投影里表演唱歌的自己,兴奋地对老师说。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南宁儿童康复中心(南宁市培智学校)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举办线下“六一”文艺汇演,但祝福不缺席。老师们在“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主动录制文艺节目,歌曲《我和我的祖国》《听我说谢谢你》,舞蹈《你笑起来真好看》等节目经编辑后,于“六一”当天由各班组织观看。

  观看视频后,学龄班级组织孩子们进行精彩纷呈的游戏和互动,分享节日蛋糕。孩子们沉浸在欢乐之中,露出了天真烂漫的笑容。

  在儿童节期间,广西越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南宁万星恒锋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和爱心人士韦培胜专程到南宁儿童康复中心(南宁市培智学校),为孩子们送去慰问金,表达了对特殊孩子的深切关爱和节日的祝福。

  持续奉献爱心 推进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为加快推进南宁市社会福利院少先队组织文化建设,6月1日,该院隆重举行了2020年“六一”儿童节庆祝活动暨少先队入队仪式。

  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少先队旗手手持少先队旗,迈着有力的步伐进入会场,少先队员们起立敬队礼,唱响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队旗飘扬,队歌嘹亮,孤残儿童入队仪式拉开帷幕。该院领导和教师代表为新队员戴上鲜艳的红领巾,在大队辅导员的带领下,全体少先队员举起右拳,在队旗下庄严宣誓。该院自2005年建立特校以来第一批共24名少先队员正式入队了。这是红色精神的传递,更是新生代对理想信念的传承。

  在庄严的入队仪式之后,各班同学带来了精彩纷呈的才艺展示。学前部的孩子们天真烂漫,观众均被他们动听的歌声和稚嫩的舞蹈所感染;义教部同学们动感十足的舞蹈,朝气蓬勃,赢得阵阵掌声;职教部同学们的汉服秀把活动推向了高潮,华美的服饰和端庄的仪态,展示了华夏文明的魅力,让人回味无穷。

  少年强则国强。近年来,南宁市民政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推进我市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引导社会各界爱心企业、个人持续为特殊儿童奉献爱心,让更多特殊儿童享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帮助他们成长为社会有用之人。 (南宁日报何任朗 )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