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壮族浪漫婚俗在“三街两巷”呈现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8-26

壮族婚礼仪式,媒婆撒米

现场同唱壮族敬酒歌

  以歌为媒,以爱传情,壮族人民千百年来用音乐传递着爱的真挚诺言。8月25日晚,一场浪漫的壮族婚俗风情展演活动在老南宁·三街两巷历史文化街区举行。活动围绕“壮族婚俗文化、壮族服饰、乞巧浪漫”为主题,展现了壮族婚俗文化传承的热烈场面,同时也展示了壮族服装服饰的魅力。市民和游客零距离感受到广西本土民族文化的本真性与亲和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活动现场氛围布置是此次活动的一大亮点。选以壮族的“壮”字作为门头的设计基础,引用少数民族的铜鼓元素以及民族锦绣元素,结合当下流行的国潮风格进行艺术设计,选用中国红和藏蓝为主色调,营造七夕壮族婚庆热烈的氛围。

  大红花轿、媒婆、十里红妆、迎娶新娘……这些原本已消失在现代生活中的壮族传统婚嫁习俗如今又在“三街两巷”上演。有“敬酒歌”“铜鼓舞”“扁担舞”等精彩纷呈的壮族特色节目,有“迎亲歌”“拦路对情歌”“抛绣球”等新奇有趣的婚俗表演,还有温馨浪漫的“穿针乞巧”“千纸鹤表白”互动游戏。最值得期待的是,活动当天还举行“百人祈福、百灯同亮”的亮灯仪式。婚礼仪式后,两位新人与在场观众共同点亮祈愿灯,同时“三街两巷”街区所有灯亮起,焰火闪耀,铜鼓礼炮齐鸣,气氛达到高潮。(南宁晚报记者宋延康 文/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