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西乡塘区陆平村:汗水浇灌“致富花” 村民生活更红火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7-26
汗水浇灌“致富花” 村民生活更红火
西乡塘区陆平村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村民走上致富路

陆平村陆长爱种植的三角梅开得红红火火

  日前,西乡塘区金陵镇陆平村的三角梅种植基地举办了一场喜庆的回购仪式,合作社按协议书价格收购农户的三角梅。村民还发展养鸡、养猪产业,同样通过合作社回购模式,实现增收超过1万元。陆平村通过引进特色产业,运用“回购”形式,为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找到了一条好路子。

  苗木种植成致富好帮手

  2018年,陆平村党总支部结合村情引进南宁市与君好三角梅专业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苗木种植协议书。合作社负责向农户提供种苗、种植技术、产品回购等“一条龙”服务,深受农户欢迎。在回购仪式上,脱贫户陆光春乐呵呵说道:“2019年合作社捐赠了1000株三角梅幼苗给我,今天合作社按照约定以40元/株的价格回收,不到两年时间我就获得了1.95万元的收入。”

  陆平村推行“党组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成效显著,村党总支部广泛发动村民大力发展三角梅、荔枝、黄皮果种植和养鸡、养猪等特色产业,带领村民增收致富。

  村党总支书记韦柳静介绍,村党总支部经考察,决定引入适应当地土壤的桂味、小丁香荔枝品种。目前,陆平村仅荔枝种植面积就有500余亩,年收益500万元。“以前,我家主要种植水稻和玉米,一年到头收入只有几千元。现在,我在旱地上种植了20亩荔枝,一年下来能赚20万元。”荔枝种植户甘珍来说。此外,村里还发展了荔枝园观光采摘。每到荔枝丰收时节,吸引了周边市民周末开车来采摘荔枝,人最多的时候村民一天收入5000元。

  回购模式降低村民创业风险

  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公司坐落在陆平村陆村坡,是一家集金陵鸡、雄桂猪系列科学育种、养殖、饲料、有机肥、研发、销售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广西高新技术企业。在其辐射带动下,陆平村的生猪养殖产业走上了规模养殖之路。集团负责人黄雄介绍,公司对村民养殖的生猪保价回收,村民的收益有保障,所以积极性很高。

  “我和金陵农牧集团有限公司签合作协议发展生猪养殖创业,公司提供猪苗、养殖技术、回收等服务,大大降低了农户养殖创业的风险。今年是我与公司合作养殖的第三年,我养殖的生猪有2000头,收入估计60万元以上。”陆平村养殖大户甘世韬幸福感满满地讲述自己养殖创业经历。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双胞胎、百洋、正大等多家公司进驻陆平村发展生猪养殖产业,养殖规模进一步扩大。目前,全村发展生猪养殖的农户130多户,年收入约2700万元。(南宁晚报记者周明勇通讯员马艳萍黄以轮)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