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张翠芬:她和团队用情怀温暖了那群老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9-09

她和团队用情怀温暖了那群老人

张翠芬:希望所有的老人“老有所养”

  老人们在点唱喜欢的歌曲 记者宋延康摄

  6日上午11时许,南宁市唐山路唐山医养结合服务中心二楼,87岁的刘奶奶正拿着话筒点唱自己最喜欢的歌曲《学习雷锋好榜样》。其60多岁的女儿和女婿刚好提着成人纸尿裤来探望她。听到妈妈唱歌,刘奶奶的女儿直呼不可置信,再三跟记者说:“我妈妈唱歌了?我妈妈唱歌了?她送来才几天,来之前几乎不能动!”

  情怀打造有温暖的社区医养中心

  2020年,市政府投入350万元建设11个集社区养老、康复理疗、医疗护理、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并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唐山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是其中项目之一,也是南宁市社区居家养老项目。建筑面积仅有500平方米,30张试点养老床位如今入住了14位老人,有着7名专业护士和7名护理员开展1∶1的护理。

  记者跟随该中心副院长张翠芬走上二楼看到,小小的医养中心里,医务室、中医诊室、治疗室、处置室、康复室一应俱全,可为老人提供慢性病诊疗、按摩、针灸、理疗等中医特色康复治疗。在走廊尽头的洗浴室,一个小小的斜坡设计都体现了人文关怀。

  而在楼梯口,靠墙的一排格子柜里摆满了老人的画作和珠花作品。两个大鱼缸里,孔雀鱼和金鱼正在畅游。穿插摆放的绿植,让整个环境十分温馨。

  张翠芬说,她经常跟员工讲要有情怀。“我要求每位护理人员与一位老人同养一条鱼、同种一棵绿植,通过互动让养老中心变得像‘家’一样,让养老中心更有‘温度’。”

  据悉,该中心前身为唐山城市养老服务中心。2019年9月之前,该中心还是一个盲人按摩门诊,南宁市福利中医医院进行业务转型后,唐山城市养老服务中心依托总院的医疗实力及医养结合先进经验,设置了医务室,配备专业的老年护理团队和设备,以爱老、医养、和谐为服务宗旨,打造一所让老人安康、家属放心的社区嵌入式医养结合机构。

  打造医养结合护理服务品牌

  2019年8月份,85岁的陈玉珍奶奶在家连续摔跤4次,其女儿参观多家养老机构后,在陈奶奶出院时把她送到了唐山医养结合服务中心。陈奶奶成了中心开业当天入住的第一位老人。

  “很好啊!很开心。”脸色红润的陈奶奶说,刚入住时,她卧床不能动,连上厕所都需要护理人员抱到特定的椅子上。经过中心工作人员的精心护理,如今她不仅能下床坐轮椅去参加唱歌等活动,还能站起来走两步。

  95岁的邓爷爷入住前曾多次住院,孩子把他送来唐山医养结合服务中心时,他的健康状况不是很好。没想到,2020年7月份入住以来,邓爷爷在中心吃了两次生日蛋糕,身体状况也不错。

  张翠芬说,老年人医养结合护理服务是该中心的品牌之一。“医院推行整体护理与优质护理,护理部指导护士和护理员为瘫痪卧床的老年患者提供规范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和生活照料服务,打造老年人医养结合护理服务品牌。”

  中医护理适宜技术服务居民

  在中心一楼,居住在唐山路的一位居民正在接受住院医师韦艳欢的针灸治疗。对于需要做针灸但又不想住进养老服务中心的他来说,每天到中心来治疗是一件很方便的事。

  张翠芬介绍,这是该中心的另一个品牌:利用护理团队优势结合医院外联工作,把医养结合及中医护理适宜技术服务到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护理人员工作经验丰富,有几位护理员有着20年以上的护理经验,还有一位执业中医师为辖区居民提供服务。”

  如今,张翠芬身兼多职。同时还是南宁市福利中医医院副院长的她,兼管着高新区7家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当选2020年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对张翠芬来说是莫大的鼓舞,让她倍感压力的同时也充满了动力。“敬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只是尽可能地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我将继续在为老服务的工作岗位上开拓前进,使所有的老人都‘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南宁晚报记者叶祯)

  温馨提示:如老年朋友们有需要,可前往该中心咨询或电话询问!唐山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地址:南宁市唐山路20号

  电话:0771-3904911 13377139335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