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广西在校大学生与退伍军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9-08

广西在校大学生与退伍军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素昧平生患者送去生的希望

“能配型成功是缘分,救人一命义不容辞”

  贵港市红十字会慰问捐献者郑先生(贵港市红十字会供图)

  非亲缘造血干细胞的配型只有几万甚至几十万分之一的成功率,所以造血干细胞捐献资料库的库容量越大,血液病患者找到相合供者的机会就越多,“生机”就越大。9月初,广西一名在校大学生和一名退伍军人分别捐献造血干细胞,为素昧平生的患者送去生的希望,为生命续航。

  “入库2年就收到配对成功的消息。注射了5天动员剂,采集了4个小时,终于完成捐献。我的造血干细胞可以让另一个人重获健康,真是一件很奇妙的事。”今年21岁的北海市红十字志愿者、北部湾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大二学生黄同学,用“奇妙”评价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

  黄同学是北部湾大学大学生防艾与无偿献血志愿者协会骨干。他乐于助人,积极参加志愿者活动,受到学校老师和同学一致好评。2019年4月,黄同学在造血干细胞宣传采样动员活动中主动填写入库志愿者登记表和同意书,报名登记加入中华骨髓库,留存了10ml血样后成为一名光荣的造血干细胞入库志愿者。今年5月,他接到北海市红十字会初步配型成功的通知,当即答应捐献,“能配型成功就是缘分,能救人一命当然义不容辞”。

  9月初,来自贵港市的“90后”志愿者郑先生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郑先生是一名退伍军人。在18岁生日当天,他把参与无偿献血作为成人礼送给自己。之后,他坚持每年至少参与2次无偿献血。郑先生非常热心公益事业,2015年退伍后多次参与民间公益团体活动。

  在2018年的一次无偿献血过程中,他得知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以挽救白血病患者的生命,便果断留下血样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入库志愿者。今年7月,郑先生接到了贵港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得知他的血液与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步配型成功。顺利通过高分辨配型和捐献前体检后,郑先生前往南宁进行采集前的入院准备,于9月初成功采集约20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当天,这份“生命的种子”被移植到患者的体内。

  “茫茫人海中,自己的造血干细胞能与素未谋面的患者匹配真的很神奇,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而且前天还是我30岁的生日,这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郑先生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这个爱心接力队伍,为血液疾病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南宁晚报记者韦薇 通讯员罗建平 梁燕)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