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女孩赌气上屋顶 民警救人奋不顾身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8-12

女孩赌气上屋顶 民警救人奋不顾身

南湖公安分局民警王义军在高楼生死边缘处变不惊,成功排除险情

王义军从警12年,一直在一线工作 记者林显威摄

  14岁女孩与家人闹情绪,偷偷爬上17楼有斜坡的瓦片屋檐,在烈日下暴晒近一个小时,随时有可能发生意外。危急时刻,在航洋警务服务站值班的南湖公安分局特巡警大队民警王义军奋不顾身爬上屋顶,趁女孩不备,一把抓住其胳膊,在同事的帮助下将女孩安全救下,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危急时刻伸出救助之手

  8月10日下午2时30分左右,王义军和往常一样,与同事在辖区内巡逻。忽然,王义军接到市局指挥中心指令,称在其巡逻区域附近,一名女孩只身坐在楼顶,情绪不稳定,十分危险。接到警情,王义军和同事火速赶往现场。等他们到达事发地,眼前的情况出于意料。女孩所在位置并非还可以稳坐的顶楼围栏,而是有斜面的瓦片屋檐,双脚完全悬空,周围基本没有可以供抓牢的地方。女孩的小姨正在与其交谈,但女孩仍不愿意下楼顶。

  看到此情景,王义军不由得捏了一把汗。而让他更揪心的是,女孩的小姨告诉他,女孩已经坐在那里差不多一个小时了,烈日当头,她随时有可能中暑眩晕,一旦发生这样的情况后果不堪设想。此外,汗水早已浸湿了小女孩的衣服,湿滑会造成更大的隐患。消防与医护人员也赶到现场就位。

  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再拖下去发生意外的概率更大。王义军一边劝导女孩一边悄悄爬上屋顶,当一只脚跨越屋顶可以伸手抓到女孩时,王义军一把抓住女孩的手臂。所幸女孩并没有做出抵抗动作,随即赶到的同事当即和王义军一起把女孩带离屋顶。将女孩送回位于17楼的家里交由家属和同学看护后,王义军和同事才离开现场。从抵达现场到排除险情,王义军只用了10分钟左右,而此时他和同事的衣服也早已湿透。

  把人救下是最重要的事

  昨日上午,记者在航洋警务站找到王义军。关于前一天处理的这起危急警情,他只是简单说了过程,并没有说太多细节,但执法记录仪拍摄到的画面展示在记者面前时,现场危险处境让人打寒战。执法记录仪视频中,王义军小心翼翼攀爬上看上去很光滑的屋顶,当他抓住小女孩时镜头可以看到楼下的情景,犹如站在悬崖边上,令人生畏。如果当时出现手滑或者女孩有反抗动作,或许他俩就会摔下楼。

  “当时没有时间去考虑太多,女孩已被晒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如果再不去把她拉回来,我怕她身体吃不消中暑晕倒了怎么办,那后果也不堪设想了。”王义军说,如果女孩配合沟通,事情相对就好解决,但女孩根本不理会自己的劝解,最后只能尽量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慢慢靠近,伺机将女孩带离危险区域。

  “现场太吓人啦!”这是现场看过执法记录仪视频后大多数人的反应,王义军很坦然。从部队转业从警12年来,王义军面对危险处变不惊。“说不紧张也是不可能的,只是我不会太过紧张,注意力更多地放在处理险情上面。我相信,换作其他同事来处理这件事情,他们也会毫不犹豫地上前。”

  据了解,王义军从警以来一直在一线工作,目前主要是在航洋警务站值班,大多数时间与同事在辖区内巡逻,有警情则当即出动。王义军说,类似轻生险情他每年都会接到几次,自己的工作就是为了确保市民的安全,都希望大家平安无事,所以希望市民如遇到问题和挫折时,采取正确的方式缓解情绪,切不可过激。

  ■新闻链接

  凡人善举传递正能量欢迎推荐“最美家乡人”

  今年5月起,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及全国媒体,共同启动2020“最美家乡人”评选活动,以“最美百姓事,最浓家乡情”为主题,寻找“家乡守护者”。如果你身边有饱含人情味的凡人善举和暖心故事,都可以向我们报料。征集结束后,本报将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对所有候选案例进行公开评选,获得票数最多的10个案例,授予地区十大“最美家乡人”称号,并获得正能量奖金2000元。

  到今年12月初,本报将根据综合评价,推荐2人(组)参与全国评选。最终当选全国十大“最美家乡人”,将获得奖金10000元。

  目前,本报“最美家乡人”征集渠道已全面开通,你可以通过晚报热线0771-5530111以及南宁晚报微信公众号、南宁晚报微博等方式与我们联系,也可以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微博、抖音等进行推荐,参与微博话题#最美家乡人#互动并提供线索。(南宁晚报记者林显威)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