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女童被卡身体悬空南宁“托举哥”爬楼救人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6-16

  “快来人呀,有小孩悬在半空中,快来救人啊……”6月14日上午,南宁市那洪大道奥园小区某栋5楼,一名女童头卡在了阳台防盗网上,身子悬在半空中。危急关头,有市民自发在楼下拉起了“被单网”,一名男邻居不顾自身安危,赤脚顺着燃气管道攀爬到事发阳台,将孩子托举住,整个过程持续了20多分钟。在众人合力救援下,孩子被顺利救下。记者到该小区了解到,被救女童已无大恙,“托举哥”许宏伟年前刚从部队转业,他笑称自己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我不去做,别人也会去做,时间不允许你去考虑这些事情”。

“托举哥”许宏伟是一名转业军人

为了防止女童坠落或是头部受伤,“托举哥”许宏伟不顾危险徒手从燃气管道攀爬上事发阳台托举住女童

  女童头卡防盗网被邻居合力救下

  奥园小区是一个大社区,平日里邻里气氛融洽,小区里绿树成荫,时常有街坊邻居在树下乘凉、拉家常。6月14日这一天,正好是周日,小区里人来人往,绿树下居民们也聚在一起闲聊。

  上午10时30分左右,在小区洛杉矶组团北区,眼尖的街坊突然看到前面楼栋5楼的阳台上有动静,定睛一看,居然是个女童,此时头部被卡在防盗网上,身体悬在半空中来回晃动,无助的孩子吓得大哭不止,这可把邻居们急坏了。

  “快来人呀,有小孩悬在半空中,快来救人啊……”大伙急忙跑过去,但因无法进入楼内,朝楼上喊话也不见家长出现,让人急得不行。有些邻居反应快,马上跑回家拿来被单,在楼下拉起了“被单网”;有的拨打电话报警;有的跑去物业喊人……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女童的处境非常危险,这时,人群中出现一名身穿白色背心的男子,只见他冲到现场,观察了一下外墙的情况,在确定墙上的燃气管道牢固后,赤脚攀爬上去,一分钟不到的时间,就爬到了事发阳台外檐,右手紧紧地抓住管道,左手则稳稳地托住女童,以防她坠落或是头部受伤。在这过程中,赶来的小区物业工作人员用撬棍将住户门撬开,并和其他热心邻居将孩子固定住,再将防盗网切割,最终女童获救。见女童被救下,“托举哥”没有留下任何信息便悄悄离开了。

  救人视频传开“托举哥”获关注

  小区发生了这么大的事,很多街坊都听说了,而目击了现场的邻居不禁对参与救人的热心人士竖起了大拇指。“当时情况真的很危急,小孩那么小,看着都心惊。”昨日,记者来到奥园小区,当时在楼下呼救的街坊陈阿姨告诉记者,也幸亏有那么多好心人帮忙,女童有惊无险。经初步检查,女童并无受伤,只是脖子有一些红。

  女童的母亲韦女士对前一天的事情还心有余悸,事发后家人已经在阳台上垫上了一整块木板,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记者了解到,女童今年2岁,事发当天正在睡觉。韦女士因要带大儿子出门看病,心想孩子不会那么快睡醒,便将女儿独自留在家中,谁知发生了后面的一幕。一说起这事韦女士都觉得头皮发麻,她想对所有帮助过自己女儿的邻居们说一声“谢谢”,并表示会吸取教训,再也不敢让孩子独自留在家中。

  事发后,小区业主群里也流传着当时的救人视频,不少邻居表示,小区很大,虽然不认识这些救人的邻居,但危难之际,大家伸出援手,让人感到很有爱,也很温暖。

  还有邻居猜测,攀爬管道救人的“托举哥”,身手不凡,看着像是“专业选手”,火速救人的一幕,让人印象深刻。

  当天,记者辗转打听,终于找到了邻居口中的这位“托举哥”。

  “托举哥”刚从部队转业出于本能救人

  剃着板寸头,身板笔直,衣着简洁干练,看上去精气神十足,这便是“托举哥”许宏伟。有人猜测他是军人,一问,许宏伟腼腆地笑了,他还真是军人出身,身为“80后”的他,1998年入伍,年前刚从原武警广西总队南宁市支队转业。

  当天救人后他就离开了,并没有把救人这个事放在心上。许宏伟告诉记者,他住在女童家对面楼栋,当天是其9岁的女儿先发现对面的情况,急忙喊“爸爸,快来”。许宏伟探头往对面一看,“不好,这孩子有危险!”嘴里念叨着便匆忙下楼,女儿跟在后面也跑了出来。

  许宏伟说,自己在部队受过专业的训练,在初步判断现场形势后,他发现燃气管道还算牢固,往上攀爬或能托举住女童,赢得救援时间,便赤脚往上攀爬。“一开始还能稳稳托举住,我尽量坚持,但后面手臂越来越酸,坚持了应该有十几二十分钟,屋内有人来接应了,我才稍微放心。”看到许宏伟爬上楼,女儿在楼下担心得哭出声来,不过看到爸爸救人成功,她又为爸爸感到骄傲。

  许宏伟笑说,自己一开始也会有点担心,毕竟没有保护措施,但事发紧急,救人是本能。“做了这个事情,并没有特别在意。我不去做,别人也会去做,时间不允许你去考虑这些事情。犹豫多一秒,危险就多一分。”许宏伟也感谢从军的经历,是国家的培养,让他练就这样的救人能力,而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任何时候,遇到群众危难时刻,肯定会挺身而出的。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