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韦球:尽我之力 报之于民

来源:   2021-07-05

尽我之力 报之于民

——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韦球

  “感恩、感谢,能在北京接受表彰,我非常振奋,这不仅是党给予我的崇高荣誉,也是我们医院和市医疗卫生系统的集体荣誉。”6月29日,刚刚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韦球在电话里激动地说道。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袭,韦球主动请战驰援武汉,并在支援湖北的过程中发挥共产党员先锋作用,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医护人员医德本色,曾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广西壮族自治区先进工作者、广西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一等奖、广西壮族自治区勤廉先进个人、南宁市直机关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请战“逆行”,不忘党员初心

  2019年底,韦球获得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专业博士学位,学成归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不忘党员初心、医者誓言,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第一,我学成归来,就是为了在国家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有所作为;第二,我年轻力壮,撑得住抗疫一线工作的高强度;第三,我是有13年党龄的老党员,这时候不上什么时候上?”面对疫情,韦球认为自己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2020年1月底,广西拉响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警报,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积极响应,韦球当仁不让冲锋在医院疫情防控一线,期间确诊南宁市第2例新冠肺炎病例,陆续排查2例疑似病例。

  得知广西要组建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韦球第一时间报名。在出征仪式上,韦球代表全体队员再次表明驰援武汉的决心:疫区就是医护人员的战场,我们必须冲在战场前线!党员更要冲在最前线!

  2020年2月4日,韦球作为广西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的一员,进驻武汉市江汉方舱医院。由于他专业能力强,内科临床经验丰富,担任其所在医疗小组组长,同时还担任广西第二批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支部支委。

  进驻方舱医院的当天,韦球就上了第一个夜班。他穿戴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克服憋闷、潮湿、行动不便等不适,适应了长时间不进食、不排泄、不休息,连续作战的工作节奏,怀着坚定的信念投身方舱医院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第一个夜班韦球就值班至凌晨4点,他和队友们马不停蹄地接收了200多个病人,此后的每一班都是处于战斗状态。

  肩挑两担,勇扛先锋旗帜

  方舱医院收治的都是轻症患者,同时作为隔离观察点,要及时分诊、转诊病情加重的病人。作为医疗组组长,韦球不仅要查房、审核出舱患者、指导下级医师,还要筛查重病号或者病情特殊、有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患者,协调转诊,全力把握病情轻重的分流诊治。为让接班同事准确掌握患者病情和病区情况,韦球换班后主动“加码”,继续整理诊疗日志、反馈当班情况。

  “值班期间,韦医生一直保持‘在线’的工作状态,即时到了深夜甚至是次日凌晨2点,我们在工作群里汇报工作或者交流病情、请教方法,他都会第一时间给予反馈或解答。”韦球对待工作的勤勉负责,让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护师、驰援武汉医务人员包艳红感动不已。

  众志成城,疫情防控不断取得令人振奋的成果,但韦球并未止步于治病,他还要“救心”。他和队员们利用网络平台向社会直播方舱医院工作情况,鼓舞武汉市民士气、树立抗疫信心。在直播中,韦球向大众介绍方舱医院的医疗情况、广西医疗队的特色、患者的救治情况,收获近50万粉丝。韦球和队员们的倾力奉献和专业精神得到了武汉市第一医院医务处和方舱医院组长的充分肯定,一封封患者手写的感谢信诚挚表达了对医疗队的感激和钦佩。

  作为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书记、广西第二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第一临时党支部支委,在特殊时期,既要把党员们凝聚起来,又要把群众团结起来,韦球责无旁贷。出征前,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给医疗队每位党员赠送《党章》,韦球利用微信群,组织党员们轮流在群里分享学习心得。不管出舱归来多疲惫,他都要在群里给大家加油打气。在他的感召下,医院其他7名医疗队员纷纷递交入党申请书,并被发展为中共党员。

  恪尽职守,凝聚星火力量

  南宁市连续325天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后,在今年1月14日新增1例确诊病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南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危受命,投入各类人员840人次,承担8.5万人次大规模核酸采样任务。现场采样涉及3个社区、1个行政村以及数个辖区内单位,采样对象是数万居民和工作人员。此时韦球已提拔为医院副院长,从一线医务人员变为管理人员,他转换思维,充分运用丰富的方舱医院工作和管理经验,担负起核酸采样现场“总指挥”的职责。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韦球秉承“疫情不退我不退”的信念,通过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和党员先锋岗把所有人紧紧凝聚在一起。1月15日下午接到任务后,韦球和同事们来不及吃饭就赶往现场踩点,设置采样点和单向采样通道、规划采样流程、协调设备物资有序进场,仅用4个小时就将30个采样点布置完毕并开放采样。当晚采集核酸样本约2万份,次日11点韦球才得以稍作休息。两个小时后,紧急任务再次下达,韦球又出现在采样现场。

  尽管采样点转移并增加,但是各项工作依然有条不紊地进行,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从排队到采样半小时内完成;采样速度大于5000份/小时;前来采样的群众对安全、便捷、高效的流程表示信任、满意。在4天的大规模核酸采样检测突击战中,韦球都坚守一线。在后来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韦球又继续带领医院相关部门设置疫苗接种点,扎实开展好疫苗接种工作。

  韦球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我将牢记初心使命,继续践行医者的职责,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生活的向往而努力奋斗,为守护百姓健康作出新的贡献!” (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通讯员唐路 李阳)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