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梁彩丽:她热心助人不求回报 扶贫济困不计得失

来源:南宁晚报   2020-11-02

她热心助人不求回报 扶贫济困不计得失

梁彩丽手把手带领村民发家致富,事迹改编成小品登上央视

“八姑”梁彩丽正在制作梅菜 资料照片

  生活上,她乐于助人不求回报;工作中,她积极投身乡村建设,帮助村民增收……她就是江南区江西镇扬美村的“八姑”梁彩丽。近日,在南宁晚报、江南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成·江南壹品联合主办的“美好创造江南之寻找江南力量”活动中,梁彩丽被评选为十大“江南力量”人物之一,再次收获了属于自己的荣誉。

  分文不赚 免费帮村民卖农产品

  扬美村距离南宁市区38公里。1984年,梁彩丽和家族兄弟姐妹筹钱,买了村里第一辆农用车,将村里收获的玉米、辣椒、苦瓜、花生等农产品拉到中华路批发市场销售。梁彩丽收购不压价,尽力帮村民减轻滞销负担。靠农业养家的庄稼人,通过她的帮助日子逐渐好起来。

  扬美村有保存完好的明清古建筑群,因其雅致和清丽,每年都吸引大量游客前往游览。1998年,梁彩丽和族人合伙做起了旅游大巴生意,利用自家经营扬美旅游专线车的便利,免费帮村民将农特产品运到市区销售,她一分钱都不赚,将货款全部返还村民。

  梁彩丽的无私付出,村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据村民黄月球回忆,2018年5月,由于天气原因,扬美村的玉米滞销了。为不让玉米烂在地里,梁彩丽凌晨两三点带领大家收玉米,利用包下的3辆车帮村民把玉米送到村外销售,忙到晚上八九点才回家,近20万斤玉米销售一空,为村民挽回了损失。

  毫无保留 教授村民制作土特产

  扬美自明清以来就是有名的商埠,“扬美三宝”(梅菜、沙糕、豆豉)更是声名远播。梁彩丽是扬美梅菜制作技艺的传承人,为了让村民富起来,她毫无保留地把梅菜的制作工艺和销售技巧传授给村民,带领大家做大做强土特产销售,使之成为经济增长点。

  近年来,除了“扬美三宝”,扬美人自制的木瓜丁、梅子酒、五彩泡椒等土特产,也颇受游客欢迎。“2003年,我女儿拿回一罐同学送的五彩泡椒,味道非常好,就让女儿打听是哪里制作的。”梁彩丽看到了商机,钻研改良了五彩泡椒的做法,一经推出便大受欢迎。

  乡亲们看到了,也想学习制作五彩泡椒,梁彩丽二话不说手把手教大伙腌制方法。如今,扬美几乎家家户户都会泡五彩椒。“‘八姑’无偿教我们梅菜和五彩椒加工腌制方法,我们每年光卖这些腌制品就能赚上万元。”扬美村民范振辉说,当地数百村民从中受益,大家心里都很感激梁彩丽。

  扶贫济困 为贫困户垫付建房资金

  作为村妇女主席,对于贫困户的困难,梁彩丽一直记在心上,努力奔走帮忙解决。

  2018年以前,扬美村解放街贫困户杜建强因妻子残疾,加之自身文化程度不高,收入来源有限,生活非常困难,一家三口挤在一间危房里勉强度日。为帮助杜建强一家,梁彩丽和杜建强的帮扶人一起,积极向政府反映情况,递交材料,为其争取到5万元贫困户建房补助金,可以建一间50多平方米的砖瓦新房。杜建强建房的钱不够,梁彩丽又无偿赞助他5000元危房改造款。杜建强连声称谢:“‘八姑’一直把我们一家人当亲人,不知道怎样才能表达我们的感激之情!”除了帮助杜建强建新房,梁彩丽还与其他帮扶人一起,为他张罗养鸡增收。

  “八姑”扶贫济困的事例不胜枚举。广西笑星杨建伟以她的事迹为蓝本,创作和表演了小品《八姑治病》,该小品还登上中央电视台,展现了江南区当代农村基层共产党员坚持为人民服务宗旨的真我风采。

  心系村民 打造扶贫车间带民致富

  今年4月30日,扬美“八姑扶贫车间”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以“扬美三宝”为代表的扬美村扶贫农产品的生产、包装、销售等环节标准化、规范化运行。这也是目前广西乡村古镇首家“扶贫功能”专属车间。“八姑扶贫车间”主要销售梅菜、沙糕、豆豉、辣椒、黄瓜皮,以及附近村屯村民种养的特色农产品。

  “打造扶贫车间是我近两年最大的心愿,扬美有很多很好的农产品,因为没有包装、没有品牌一直卖不出好价钱,贫困户怎么能富起来?”梁彩丽表示,如今有了“八姑扶贫车间”,贫困户农产品销售有了保障,不仅能为村集体、为贫困户创收,也方便游客购买。

  据介绍,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八姑扶贫车间”乡村土货销售一空,营业额超过1万元,不少扶贫产品搭上“八姑扶贫车间”的品牌快车,成为了旅游纪念品。(南宁晚报记者何璨汐)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