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诵诗词话端午 包粽子传技艺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6-15

来,一起学包粽子过端午 记者程勇可摄

  诗词歌舞展现华夏千年端午文化,包粽子、做香囊传承民间传统技艺……6月11日上午,由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永远跟党走——南宁市红心向党·粽情端午”主题活动在邕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举行,通过歌舞表演、端午民俗展示以及志愿服务活动,让节日文化走进群众生活、活跃在城乡基层。

  当天举行了邕宁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启用仪式。“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蕴含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飘香粽子和爱国诗词,滋养着当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舞台上,以诗歌、音乐、舞蹈、朗诵等艺术形式展现华夏千年端午文化以及民族精神气节——舞蹈《中国红》红红火火开场,让人振奋;独唱《划龙舟》唱出了龙舟赛中华民族乐观向上、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精神;情景诗朗诵《革命家书》让人感悟到革命者滚烫的爱国情怀及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民族气节。

  端午节少不了粽子。台下的美食长廊里酸糟粽、凉粽、三角粽、艾叶糍粑以及生榨米粉、咸粉粉虫等蒲庙特色美食,吸引大家前来品尝。“用两片粽叶重叠卷成圆锥状,放入糯米后包扎,这样米才不会漏出来。”在活动现场,手艺人手把手地教大家制作三角粽、香包等。蒲庙镇商会会长张月珍是此次美食活动的组织者,她说:“小时候过端午节长辈们都会包粽子、缝香包,这些传统文化不能丢,我们现场传授,就是想把这些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南宁晚报记者郑芳)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