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良庆区邕乐村以德治为先导提升村民文明素养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3-10
  家门前,每家每户都贴着一块本土家风家训家规门牌;会歌亭,村民自创的乡村建设歌词映入眼帘;村道旁,清风廊桥、善行义举榜、守廉苑等弘扬乡风文明的建筑引来村民驻足学习……良庆区那陈镇邕乐村美悟坡的乡野田园生机勃勃,体现了淳朴和谐的乡风。

  2014年荣获自治区文艺村称号、2016年荣获自治区优秀村级公共服务中心称号、2017年荣获南宁市文明村称号、2019年荣获自治区文明村镇称号、2020年被列入第一批国家森林村庄名单,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称号,一个个喜人的成绩成为邕乐村乡村建设的“金名片”。

  山歌传唱好乡风 

  “天经地义人相亲,仁者爱人成至理。如今更需弘扬仁,为人做事明荣耻……”良庆区那陈镇邕乐村美悟坡,一声声悠扬动听的山歌飘入耳朵,在新建的对歌台内,村民们你一句我一句对起了自创的嘹啰山歌。

  在良庆区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宁可三日不吃肉,不能三日不唱歌。”作为南宁市嘹啰山歌基地,邕乐村把山歌文化活动作为教化民风、创新社会治理的一种有效载体。

  村民自筹资金建起嘹啰山歌戏台,每逢节庆及每年10月、11月都会邀请十里八乡的嘹啰歌师、歌手、歌迷齐聚古榕树下对歌、赛歌。目前,邕乐村已组织了3届山歌大赛,每届大赛都吸引周边村屯上万人参与,在传承嘹啰山歌文化的同时,推进乡风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实现文化育民、强村的目标。

  文明根植“嘹啰”沃土 

  邕乐村坚持以评兴德,为全村群众建立道德档案,开辟“善行义举榜”,搭建弘扬人间真善美、传递社会正能量的良好平台。开展“先锋党员”“道德模范”“杰出乡贤”“勤劳致富能手”“最美庭院”“最美家庭”“星级文明户”,以及“好儿女”“好媳妇”“好公婆”等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传播“好人”精神,打造“好人”文化,带动村民社会道德文明水平提升。

  邕乐村党总支部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把精神文明建设纳入全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切实把精神文明建设作为一项强根固本的任务。各坡充分发挥“一组两会”的作用,积极做到“五个结合”,即同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同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相结合,同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相结合,同促进农村社会进步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同创造优美生活环境相结合,常态化管理和引领各坡的精神文明建设。

  邕乐村美悟坡群众还自编《悠悠嘹啰情》一书,介绍嘹啰山歌创作的基本原理,将乡风文明用通俗易懂的山歌形式进行创作表达和推广传唱,推动乡风文明入眼、入耳、入脑、入心。

  实现基层治理有根 

  为强化村规民约的道德激励约束,引导群众自我规范、自我约束,实现家庭和睦、邻里团结、干群融洽,邕乐村依托乡风文明促进会、红白喜事互助社、山歌文艺队等群众组织,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破除陈规陋习、提倡移风易俗,提升德治水平,弘扬向上、向善的社会正气,推动农村德治良性发展。

  邕乐村坚持以文弘德,通过挖掘传承民俗、节庆、耕读、家教等优秀文化,弘扬慈孝、和善、诚信、勤廉等传统美德,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和谐、增强文化认同。加强文艺戏台、农家书屋、村史展厅、人文廊亭等文化阵地建设,结合人文精神、文化故事、传统文艺传承,推动构建基层治理的精神家园。

  邕乐村还开设“道德讲堂”,通过“身边人讲述身边事,身边事带动身边人”倡导文明乡风;开展“家风家训”上墙公示,组织编好村志家谱、讲好家风故事、立好家训家规、建好宣传阵地、评好先进典型,通过好家教、好家风、好家训带出好乡风、好民风。(南宁日报记者 郭少东)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