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用行动践行初心 用担当诠释忠诚

来源:南宁日报   2020-12-30

用行动践行初心 用担当诠释忠诚

——记“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龙开村第一书记毛鑫

  3年前,她开启了第一书记的“连任之旅”,从那笔村转战龙开村,用热情、汗水和智慧走出一条特色扶贫路。期间,她怀上了二孩,但依然挺着肚子奋战在扶贫一线。面对不解和疑惑,她给出了答案——“我所有的努力、艰辛、汗水、泪水,都是为了那一句话: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她叫毛鑫,是广西南宁五象新区规划建设管理委员会协调指导局副局长,如今坚守在龙开村脱贫攻坚的战场上。由于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毛鑫获得第四届全区“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对于这份荣誉,毛鑫说:“非常感谢组织对我的信任。我在基层的工作得到了认可,感觉5年来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份喜悦要与龙开村、那笔村的村民共享。荣誉将使我更努力地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

  背起行囊来到穷山村

  青山巍巍、浮云朵朵,大山赋予了龙开村迷人的景色,却阻断了村民的脱贫致富路,穷怕了的村民纷纷外出务工。没人想到,毛鑫这位城里的姑娘却背起行囊,穿越崇山峻岭在此安家。

  毛鑫说,5年前,她是一名喜欢打扮、追求生活品质的时尚姑娘。在贫困村的摸爬滚打,让她的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了改变,“要真正融入村民的生活,必须放下身段、舍弃外在的光鲜、抛开所有的虚荣、追求内在的品质,才能赢得村民的信任,团结起所有的力量,更好地开展扶贫工作。”毛鑫与村民一起在田间地头劳作,一起在球场上跳舞,一起探讨脱贫之策,一起描绘龙开村美好的未来。

  当“红马甲”取代了时髦衣裳,精致美女变成了“农村大姐”,驻村日记写满了喜悦与感伤……渐渐地,龙开村变了模样。

  发展“上游”产业共赴致富路

  初到龙开村,毛鑫也曾有过迷茫与彷徨,村里艰苦的条件让她感受到了巨大的心理落差。

  还好,毛鑫依然充满斗志,她用脚步丈量村里的每一寸土地,要在贫瘠的石山中寻找属于龙开村的“金山银山”。大量的走访和调查后,毛鑫发现,龙开村山多地少、极度缺水,大规模发展种植业几乎不可能,此前她在那笔村的成功经验无法复制,脱贫致富需要另寻僻径。

  毛鑫决定让龙开村走到产业链的上游,发动村里的致富能人带头建起加方乡最大的养牛场,以卖小牛为主,将产业的风险降至最低。

  在加方乡骉骉种养专业合作社,数十头西门塔尔牛发出的欢快叫声,对龙开村村民来说犹如旋律般悦耳,因为这是龙开村特色产业最高调的展示,龙开村的养牛产业取得了成功。

  养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毛鑫开始打造龙开村的第二个特色产业——小蚕共育。如今小蚕的销路很好,引来周边的村纷纷抢购。

  谈起村里的特色产业,毛鑫总结的经验就是:摸爬滚打。“在基层就必须摸爬滚打,实践出真知,单纯的复制很难带来成功。”毛鑫说,她的目标很明确,就是“即使我离开了,这个村的产业还在”。

  “带娃上班”坚定信念开创未来

  责任与家庭,对于驻村第一书记来说永远是一道令人心酸的“单选题”,毛鑫也必须作出自己的选择。

  毛鑫说,她对家庭亏欠得太多,特别是对孩子,所以今年年初,她做出了一个令所有人吃惊的决定——将两个孩子接到身边来,将家安在龙开村,“我既要做一名成功的第一书记,也不想成为一位失败的母亲。只有这样,我才能少一分牵挂,全身心投入到扶贫事业中。”

  如今,毛鑫的女儿已入读加方中心小学,与其他农村娃一样,上课时在教室里念书,放学后在田边玩耍。这在外人看来,多少有些不解。其实,毛鑫也有过思想的挣扎,但她更想让自己成为女儿的榜样,“我想让孩子知道妈妈在干些什么,让她以妈妈是第一书记为荣。我要做龙开村的好书记,她也可以做第一书记的好女儿。”

  这位曾在孕期冲锋在扶贫一线的第一书记,总是有着惊人之举,她一次次用行动践行初心,用担当诠释忠诚,“接下来我还将继续坚守在龙开村,在第一书记的岗位上不骄不躁,把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做好,做圆满,不留任何遗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

  龙开村群山连绵,山路蜿蜒,正如这位城里姑娘的扶贫之路,纵有百般坎坷千般苦楚,终会峰回路转。此刻的毛鑫,仍愿意与村民们一起,期待着山村更美好的未来。 (南宁日报记者韦峭)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