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减少烟头污染 营造舒适生活环境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09

  烟头虽小,危害很大。路边一个小小的烟头会直接影响到城市的精神风貌。近日,为减少烟头垃圾污染,青秀区各街道、社区、环卫站等持续开展了“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专项整治行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精细化、常态化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的舒适环境。 

荔英社区开展“烟头不落地 垃圾不乱扔”志愿服务活动

  精细化拾捡清理 管控白色垃圾和烟头污染

  ”8月至9月中旬,青秀区环卫站组织开展了“我为创城献力量”志愿服务招募活动,面向社会招募志愿者共同加入到捡烟头、拾垃圾的行动中来。据统计,截至目前,一共有30余组学生家庭和20余名志愿者参与到活动中。此外,部分环卫市场化企业还通过聘请兼职假期工参与到捡烟头拾垃圾的行动中来。

  据青秀区环卫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活动不仅增加了路面烟头管控的人员力量,还可以让广大志愿者在辖区内主动当起创城的“宣传员”和文明行为的践行者,用实际行动向市民宣传了“文明健康城市、你我共建共享”的理念,引导市民群众增强文明意识,带动更多的市民、游客自觉参与到创城行动中。 

  同时,青秀区环卫站在开展集中整治的基础上,加大了对主次干道的机械作业,腾出更多的人员投入到精细化作业中。针对辖区民族大道、茶花园路、双拥路等19条重点的主次干道以及麻村、埌西村、津头村和埌西菜市、飞凤菜市等8个城中村、背街小巷和农贸市场等周边开展了网格化、拉网式和地毯式重点搜索排查,对重点路段、重点区域的地面、人行道、公交站、地铁出口、道路树坑、绿化带、花圃内以及雨水井盖缝隙、绿化地砖缝隙里的烟头、纸屑、塑料袋等垃圾、卫生死角进行循环检查与精细化拾捡清理,有力地管控了路面白色垃圾和烟头污染。 

  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让小区环境面貌明显提升

  近日,在青秀区通福社区、江湾社区、七星社区、高坡岭社区、长湖社区以及中山街道、南湖街道各社区(村)等,处处都能见到志愿者拿着夹子、扫把等,认真清理路面、墙角边、绿化带等区域的烟头、垃圾等杂物,在捡拾烟头的过程中大力宣传和及时劝导不文明行为,倡导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

  七星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副队长何家平说,希望通过我们的行动能够潜移默化地影响周边的群众,引导他们加入到行动中来,也有很多年轻人看到我们的行动之后报名加入到志愿服务队伍;长湖社区还采取了以烟头换糖的方式鼓励学生参与到“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活动中;南湖街道在青秀区百花岭路18号华凯二期小区广场上开展的“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主题宣传活动中,不仅对商业街沿街商铺烟头、绿化带等卫生死角的环境卫生进行全面彻底的清理,并对乱扔杂物烟头在绿化带的市民进行劝导。

  高坡岭社区书记何萍介绍,自从活动开展以来小区环境面貌有了明显提升,志愿者们也将文明行为根植于居民的心中,志愿者们的行动也带动了更多人参与志愿者服务。

  小烟头考验大素质,小举动体现大文明。青秀区通过开展主题活动,加强了文明行为习惯的宣传教育,让环保健康和文明意识循序渐进地渗透到社会生活中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节。下一步,青秀区将持续开展“烟头不落地垃圾不乱扔”系列活动,期待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学生朋友加入志愿者行列,共同维护我们的城市环境和健康绿色家园。(南宁晚报记者赵敏 通讯员余宴 实习生田仪蘋)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