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青秀区:入户宣传勤提醒 人人争当志愿者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9-09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青秀区各个社区迅速展开行动,社区各部门落实主体责任,层层分解任务网格化包干到人,开展创城宣传氛围营造,入户宣传提高知晓率,发动社区居民、志愿者一起参与小区环境整治提升等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如今,在青秀区各个社区环境干净整洁,公益广告随处可见,车辆有序停放,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

 在新竹小区,电单车在崭新的停车棚里有序停放

  新竹街道新竹社区:评选文明楼栋调动居民积极性 

  创城工作开展以来,新竹社区以党建为引领,党员当先锋。他们穿着红色志愿者马甲,在社区清理垃圾、清除小广告。在他们的带动下,很多居民也参与到创城工作中,主动拆除自家乱搭盖架子等,形成了人人参与文明创建的氛围。

  新竹社区注重宣传身边好人好事典型,如在社区宣传长廊上展示社区居民身边孝亲敬老、爱岗敬业、助人为乐、邻里守望事迹,在居民小区显著位置粘贴抗疫英雄梁小霞等公益广告,让居民群众学习身边人身边事,将文明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中。

  新竹社区党委通过评选文明楼栋,调动小区居民参与楼栋卫生保洁的积极性。邀请居民代表、党员代表、社区代表一起评选文明楼栋,让居民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荣誉感和幸福感。

  走在新竹小区的中心花园,老人们有的在下棋,有的在健身器材区锻炼身体,孩子们在自得其乐地玩耍,一派怡然自得的文明和谐景象。“社区经常组织我们学习文明创建,开展义工活动。我们小区的人文环境搞得非常好,我们也觉得非常幸福。”新竹小区居民李宝霞对自己小区的赞叹之情溢于言表。

在新竹小区,设计新颖时尚的公益广告显眼醒目,将文明健康理念融入居民日常生活

  南湖街道嘉宾社区:多形式宣传创城营造浓厚氛围 

  走进青秀区南湖街道嘉宾社区南湖公务员住宅小区,在门口不远处的小转盘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美宣传牌和绿植相得益彰。在小区各楼栋墙体上以及小区道路两侧,随处可见各类公益广告。漫步小区,可以感受到浓厚的创城宣传氛围。和南湖公务员住宅小区一样,嘉宾社区辖区的很多小区都营造了良好的创城宣传氛围。

  青秀区南湖街道嘉宾社区党委书记黄颖介绍,嘉宾社区通过张贴各类公益广告,利用宣传栏、LED显示屏等全方位宣传创城。同时,通过组织党员志愿者、小区业委会代表、居民代表、红领巾志愿者等入户作宣传,发放创城宣传资料,尽可能地做到家喻户晓。另外,还通过组织开展大型的志愿服务活动,包括广场文艺演出等宣传活动,提高居民群众的创城知晓率。

 

金花茶社区金湖丽景小区,垃圾分类站里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 

  建政街道金花茶社区:分网格指导增强居民自觉性 

  在青秀区建政街道金花茶社区金湖丽景小区里,公共宣传栏、楼梯口等居民出入必经之处,都张贴有垃圾分类宣传知识资料。小区里设置的垃圾分类棚,分类垃圾桶摆放得整整齐齐。

  金湖丽景小区一名物业负责人介绍,社区通过宣传栏、入户发放资料、垃圾分类督导员引导居民投放等方式,提高居民对垃圾分类知识的知晓率和自觉性。“我们小区环境原来就比较好,现在整改提升后变得更加好了。环境绿化和垃圾分类搞得蛮好,小区的各种标志牌标示得清清楚楚。”住在金湖丽景小区的石阿姨高兴地说。

  金花茶社区主要采取分网格包干的方式开展宣传。每个小区都有网格员指导和督导开展创城工作,通过入户宣传创城和垃圾分类等活动,提高居民创城知识的知晓率。居民从开始的不理解到现在大部分积极参与,效果明显。如今,通过社区、物业和居民的努力,金花茶社区辖区周边和各个小区的环境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社区居民养成了垃圾分类投放的好习惯,连小区里的很多小学生都掌握了垃圾分类的知识。

南湖公务员住宅小区的工作人员消杀蟑螂,创造舒心环境

  仙葫开发区蓉茉社区:居民筹集资金改造小区环境

  蓉茉社区恒龙小区于200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起初小区修花圃没有铺地砖,由于黄土裸露,每刮大风小区就尘土飞扬,居民们都紧闭着门窗。如今,黄泥地已经铺上了地砖,小区里的老人和孩子更加愿意到楼下的树荫下休闲。

  小区业主代表蓝瑞军说,通过小区的帮扶、后盾单位的捐助和小区业主的踊跃捐款,恒龙小区筹集到资金购买了地砖和沙子等物资。社区和物业协助发动志愿者到场铺砖,很多业主也自发参与。经过各方努力,小区里两处面积较大的黄土裸露区都铺上了地砖,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蓉茉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雷行艺表示,创城工作开展以后,经过社区宣传发动,辖区的多个小区自力更生多方筹集资金,改造提升小区环境,社区也从人力、物力上提供支持,小区环境得以改善并获得了居民的认可。记者在蓉茉社区南百仙葫苑小区看到,原来黄土裸露的地方已铺上筹集资金购买的草皮,小区的环境明显提升。(南宁晚报记者刘增璇 通讯员胡田田)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