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女企业家苏秀清追随父亲脚步积极回馈社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来源:南宁晚报   2020-08-11

跨界创业让她闯出一番新天地

女企业家苏秀清追随父亲脚步积极回馈社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苏秀清在种植基地与村民交流火龙果种植技术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  

  生于上世纪80年代的苏秀清祖籍福建泉州,父亲苏景昌早年从福建到南宁创业,所开办的企业均成为行业龙头企业。按理说,苏秀清接手家族企业顺理成章,然而她偏偏要从零开始选择在农业领域开辟新的战场。带领贫困村的村民走上致富道路的她,又在公益事业中将家风家训升华,书写新时代有为青年造福民众新篇章。

  跨界自主创业成为女企业家

  自小就把父亲当作榜样的苏秀清,也渴望有一天能够挣脱父亲的光环,书写属于自己的创业故事。她在做充分的市场调查后,发现国内的火龙果95%来自进口,这是很大的市场空白,前景广阔。

  从建材行业到农业种植领域,这个跨界实在太大,但父亲说,“我们家能在广西扎根,得到了政府非常多的支持,广西是农业主要产区,能够回归第一产业,也是对地方的一种支持”。

  2014年,苏秀清创办广西金福农业有限公司,在隆安县迈出了自主创业第一步。丈夫一直坚定站在苏秀清身边,他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孩子的任务,家里的事情从来不让妻子操心。经过近6年奋战,苏秀清将火龙果种植面积扩大到5500亩,她带领的团队打造的“伊蜜”牌火龙果在北京、上海、香港等高端市场供不应求,在2017年被评为“广西名牌产品”。

  勇于担当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如果说闽南人敢闯敢拼的性格为苏秀清的成功打下了基础,那么父亲关爱员工、带领40多万闽商为公益事业捐款2亿多元的事迹,则是苏秀清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榜样。

  廖荣芝是隆安县丁当镇白马村板廖屯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六口长期住在老旧土房而无力改善,靠耕种仅有的1.5亩水田和3亩旱地为生。苏秀清主动将廖荣芝夫妇招进公司火龙果基地从事火龙果护理工作。两口子在家门口就业,既方便照顾家庭,又有了一年高达72000元的工资收入,不但解决了女儿的学费问题,而且短短3年多就盖起了100多平方米的砖混新房。

  这只不过是苏秀清和她的企业以产业带动为抓手积极投身脱贫攻坚战的一个事例。在苏秀清的金福公司,人文关爱是显而易见的一大特色,如:招工时优先录用残疾人和生活困难人员,在农场为工人建设夫妻房等。目前,苏秀清已解决基地周边近200户贫困家庭的就业难问题,广受贫困户爱戴和社会赞誉。

  传承优良家风感恩回馈社会

  苏秀清说,父亲的人生信条是“要把事情做好,首先得做好人”,在父亲看来,获得成功除了靠拼搏和努力,还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帮扶,回报社会是企业家的责任。

  近几年来,苏秀清和她的企业累计为各类公益慈善事业捐赠了价值46.68万元的财物。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公益活动的过程中,苏秀清多次将女儿小苹果带在身边。她说,小苹果从五六岁起,就知道有很多孩子生活不容易,小姑娘会主动捐出自己的衣服、鞋子,也会用义卖的资金帮助别的小朋友完成心愿。

  正是苏家人的良好家风家训,让苏秀清即使选择了与父亲不同的创业道路,也一直追随父亲的脚步。在她的人生规划中,书写新时代有为青年造福民众的篇章故事才是彰显人生价值的终极抱负。(南宁晚报记者彭媛媛 实习生陆璐)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