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岁月静好,万家灯火下总有人负重前行

来源:南宁晚报   2021-02-09

岁月静好,万家灯火下总有人负重前行

 

刘唐晋楠在接听报警电话

  自从穿上警服,刘唐晋楠就已经做好了节假日不能休息的准备,知道这是他作为一名警察的常态,也是全国大多数治安民警的常态。因为,守护一方平安是警察的责任、使命。春节,对于刘唐晋楠来说和平时并没有什么两样,他依然需要在值班室接处警或到路面巡逻。不同的,只是日历上原本没有太多特殊含义的数字,换成了充满思乡之情的字符,让人内心泛起涟漪。

  逢年过节执勤是常态

  见到刘唐晋楠时,他刚与同事回到派出所。得知记者来意,这名27岁的年轻民警异常稳重,情绪并无太大波动。“我2017年参加工作,4个春节我只有一次没有值班任务,可以回家和家人吃年夜饭,有一个短暂的团圆时光。我的工作比较特殊,习惯了。家人也非常理解和支持。我上警校的时候,父母就说‘不管是在警校学习还是在公安机关工作,节假日不能回家,爸爸妈妈都理解’。”

  春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更是团圆节,作为家里的独子,刘唐晋楠当然希望在这个节日能陪伴在家人身边,但职业的特殊性赋予了他责任和使命,同样让他感到光荣。“不能回老家过节,多多少少有些愧疚。家里还有爷爷奶奶,父母不能来南宁,我只能在节后再抽空回去看他们。我是一名民警,守护平安是我的责任也是使命,春节为广大市民保驾护航,对我来说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我也会因为不能回家有些小失落,但当我看到自己有能力为市民解决困难、处理问题的时候,那又是另一种心情,我为我的职业而自豪和骄傲。”

  守护万家灯火是责任

  在除夕夜值班中,有一年的情况令刘唐晋楠印象深刻。那年大年初一凌晨,派出所接到警情称辖区有火情,值班民警当即联系消防,并指派巡逻民警前往处理。“火势比较大,等我们配合消防把火灭了以后,已经快到早上交接班时间了。”后来刘唐晋楠得知,起火原因是住户离开南宁过年,家中燃气出现故障引发火情。

  过年值班,刘唐晋楠很多情况下都是和同事在路面巡逻。看着万家灯明、市民欢度春节的景象,刘唐晋楠和同事们难免勾起思乡之情。“看到别人回家团圆,说没有感触是假的。还是那句话吧:岁月静好,是因为万家灯火下总有人负重前行。这也是我参加工作以来内心一直坚定的想法。”刘唐晋楠说,这个时候,同事们会聊聊家乡过年的民俗等,以解思乡之情。

  不能回家和家人吃年夜饭,刘唐晋楠说单位会为值班的民警准备年夜饭,会比往时丰盛一些,20多个人一起在单位吃年夜饭,年味也是很浓的。“感谢父母和爱人的理解和支持,他们是我工作的坚强后盾。也提醒广大市民,过年期间注意防火防盗,同时走亲访友注意疫情防控,过一个安心年。” (南宁晚报记者林显威 文/图 )

  人物简介

  刘唐晋楠,河池金城江人,南宁市公安局南湖分局凤岭派出所治安民警。2017年警校毕业参加工作。今年,响应“就地过年”号召,加上职业的特殊性,刘唐晋楠早早就做好了在值班中过年的准备,以保障市民过一个平安年。

  新春祝福

  金鼠辞旧岁,金牛迎春来,在此我祝福广大市民朋友:新年快乐,牛年如意,牛气冲天!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