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热血涌动 爱暖邕城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9-14

热血涌动 爱暖邕城

南宁422名高校师生献血119600毫升

广西外国语学院学生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

  草清水浇,滴血润新生。9月12日,在广西外国语学院的校园内,一场以“热血涌动·爱暖邕城”为主题的献血活动火热展开,掀起了一股无偿献血的爱心热潮。此次活动是我市高校秋季学期开学后首场进校园的无偿献血活动,吸引了众多学生参与。

  血液库存持续下降 高校积极响应组织献血活动

  “大学生是我市无偿献血的‘主力军’,今年上半年因受疫情影响,一些高校采取封闭式管理,高校采血工作一直无法正常开展。此次广西外国语学院无偿献血活动拉开了我市高校秋季学期在校生献血活动的序幕。”南宁中心血站副站长张翙在献血现场介绍,今年遇上疫情,采血量一直不是很稳定,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医院门诊、择期手术陆续恢复,临床用血量快速增长,南宁市血液库存持续下降。为全力保障南宁市临床医疗用血需求,充分发挥青年生力军的作用,南宁中心血站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全面复学复课之际,向驻邕各高校发起开展校园无偿献血活动的倡议。“9月份高校开学后,高校开展的献血活动将让血液库存得到很好的补充。”张翙说。

  目前,已有7所高校预约了团体无偿献血活动,广西外国语学院是第一所预约团体无偿献血活动的高校,南宁中心血站将根据各学校的时间安排陆续开展新学期无偿献血活动。

  采取线上预约方式 近600名师生网上报名献血

  为更好、更安全地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南宁中心血站与广西外国语学院调整了报名方式,在活动前期,通过网络预约平台进行分时段献血预约,有效控制献血人流,避免人员排队拥挤等情况。近600名广西外国语学院师生通过网络报名参与了此次献血活动。

  当天上午,广西外国语学院的学生在采血车前有序地排起长队,等候献血。学生们在血站医务人员和学校志愿者的引导下,依次进行信息登记、血液类型检验、采血等环节。据统计,当天共有422名师生成功参与无偿献血,献血量达119600毫升。

  大四学生韦海涛从大一开始已经多次参与献血,他们宿舍有5名党员,每次有献血活动都积极参与。他说:“作为学生党员,虽然做不了很大的事情,但可以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为社会作贡献。”

  学子们纷纷挽起袖管,坐在采血椅上献出“青春热血”,将奉献做到了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活动当天,南宁中心血站还为每一名献血者送上了个人感谢状,给每位大学生的青春担当留下印记。

  传递“大爱”精神 展现学子无私奉献崇高品质

  长期以来,广西外国语学院高度重视无偿献血工作,此次献血活动是该校连续开展无偿献血活动的第十三个年头。该校每年开展献血活动3到4场次,已有6898人献血成功,献血量达176.6万毫升,为保障南宁市医疗临床用血作出了积极贡献。

  广西外国语学院得知目前南宁市血液库存偏紧的情况后,立即响应号召、组织发动,通过学校微信平台推文、QQ群通知、校园广播、视频宣传、悬挂横幅、张贴宣传海报等方式,让更多学生了解献血知识、知晓献血活动。

  广西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事务部副部长、团委副书记彭洁介绍,“大爱”精神是该校的办学理念和育人方向,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向学生传递“大爱”精神。

  “虽不能白衣执甲,但我有一腔热血,无偿献血让爱传递,我献血我快乐,看到朋友圈里同学转发活动,我就扫码预约了。”第一次献血的大二学生唐艳芳在线上了解活动之后,便想通过献血的方式去帮助其他有需要的人。

  广西外国语学院还成立无偿献血宣传和招募志愿服务小分队,定期走进捐血屋、街头和无偿献血科普基地开展无偿献血志愿服务,连续多年荣获“无偿献血优秀志愿服务分队”称号。今年广西外国语学院荣获“南宁市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奖”。 (南宁日报记者吴青华 文/图)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