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湖北战“疫”场上的“南宁力量”

来源:南宁日报   2020-04-07

湖北战“疫”场上的“南宁力量”

——南宁市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冲锋在前全力抗疫纪实

  4月3日下午,广西对口支援湖北省十堰抗疫医疗队20名疾控人员平安返回,其中包括3名来自南宁市疾控中心的医疗队队员。至此,南宁市105名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全部返回南宁。

  庚子岁首,湖北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各地医务人员驰援湖北,共同抗疫。首府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主动请缨,无畏风险,冲锋在前,积极驰援湖北。

  2月4日,我市首批34名医务人员星夜兼程,“逆行”而上。第二批、第三批……在不到20天的时间里,我市先后派出了5批105名队员驰援湖北。他们大多来自呼吸、感染性疾病、重症医学等专业,都是各医疗机构的中坚力量。

  在湖北战“疫”最危急时刻,南宁市最精锐的“白衣战团”火速集合出征;南宁,把最厚实的“家底”送往湖北。

  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第一线

  身处战“疫”一线,有两大挑战摆在面前——硬仗该怎么打?队伍该怎么带?瞿香凝感到身上的担子很重。

  “作为医务工作者、共产党员,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疫情面前,我们天职所在、责无旁贷,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辜负全区人民、全市人民的期望!”2月4日晚南宁市首批医疗队抵达武汉,2月5日医疗队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书记瞿香凝代表全体医疗队员作了明确表态。

  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成立临时党支部,早已成为各批医疗队的工作惯例。党建工作与医疗工作的有机融合,构建起综合协调、医疗救治、护理管理、院感防控、后勤保障、医疗专家组、宣传报道等工作架构。“这些高效管理措施的快速落实,正是得益于此前各批医疗队的经验。制度健全了,纪律严明了,为医疗队正常运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瞿香凝说。

  由于面对的情况很特殊,在方舱医院参加救援的南宁市第三批医疗队护理队队长李玉环创新性地提出了各病区由医护人员和患者中的党员组建病区医患临时党支部,以临时党支部为核心,让患者参与方舱医院管理的工作思路。

  病区医患临时党支部的建立让患者党员找到了组织,找到了“家”。他们自觉充当医护人员的助手,积极维持微信群内秩序,引导病友踊跃提出需求,为病友分发物资,维护公共卫生,协调病友互助,组织病友锻炼……团结一心,力量增大。

  鲜红的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各批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后,众多队员纷纷提交入党申请书。“火线入党,让我感觉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医疗队队员罗厚孟说,南宁市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队员中有56人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均已发展为共产党员。

  科学救治彰显强大的“南宁力量”

  重症患者救治是武汉保卫战的“难中之难、艰中之艰”,是守护患者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

  刘升是南宁市第五批医疗队队长,来自南宁市第四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该院作为南宁市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拥有比较成熟的救治经验。

  在武汉期间,刘升带领医疗队进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西院),编入广州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钟南山院士团队)。

  在担任战时医疗队医务处成员期间,刘升参与制定和规范各类医疗工作流程,推进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定期组织专家对疑难危重病例进行讨论,不断提升医疗水平。“我时刻绷紧神经,一丝不苟地观察病人的生命体征、血压、血氧、出入量,密切检测血气分析,维持病人内环境稳定,尽量不给凶险的病毒有可乘之机。我们尽全力救治湖北的病人,展现出南宁市医务人员的技术水平、能力和担当精神。”刘升说。

  战斗在重症病区的南宁市第四批医疗队钟健、王伟等队员以中医身份参战,与中医药防治专家组一起,不断完善中医诊疗方案,在“辨证论治”个体化治疗基础上,中西医结合,提高诊疗效果;护士覃杏露向轻症患者传授八段锦,让患者保持身心愉悦,帮助他们树立战胜病毒的信心;护士罗雅洁对防护服的穿脱颇有心得,她在感控组负责培训及考核队员防护装置的穿脱;心理科医师刘雁庭则开启“话疗”模式,帮助患者及医护人员舒缓紧张身心,调整心态,使之更有信心战胜疾病。

  在方舱医院的南宁市医疗队队员充分运用独具特色的“广西疗法”开展治疗,每周定期开展的壮医三气养身操、八段锦、呼吸操、穴位按摩等以壮医为主导的中医传统特色疗法走进湖北患者的视野,不仅拉近了医患间的距离,还有助于疏导患者的心理压力。

  千里支援留下刻骨铭心的记忆

  樱花烂漫,掩映的是逆行英雄无畏的身影;长江奔流,诉说的是武汉人民内心的深情。

  随着湖北疫情防控形势逐步好转,根据统一安排,各地援鄂医疗队开始分批次有序撤回。3月20日,南宁市第一批支援湖北抗疫医疗队踏上归程。

  最高的礼遇,最深的敬意。临别之际,武汉人民用各种方式表达对英雄们的感激之情。在湖北、在武汉战斗的这些日子,给“白衣战士”留下永生难忘的记忆。

  把没用完的物资捐赠给武汉抗疫一线,把宾馆的住房打扫干净,把生活用品摆放整齐,给一直服务医疗队的驻地保洁人员写一封感谢信……队员们用这些点点滴滴,虽然细小却暖心的行动,向这座自己奋斗过的城市表达敬意。

  即将离开,南宁市第四批医疗队队员钟健在白纸上挥笔写下“能为武汉拼命,三生有幸”,秦臻写下“热干面,老友粉,同是中国心”,覃杏露写下“汉江和邕江,同是母亲河”……南宁与武汉人民的相爱相惜之情跃然纸上,结下了无比深厚的友谊。

  告别了艰苦战斗的方舱医院,告别了再战的协和西院,又将告别武汉,南宁市第三批医疗队队员谢馥懋彻夜未眠。在武汉的一个多月,虽然很苦很累,但不影响谢馥懋喜欢上了这座城市。离开武汉的当天早上,谢馥懋看着车外冒雨前来送行的武汉市民,感动地说:“我一辈子都忘不了这个地方!”

  别时飞雪,归来春风。“欢迎回家,你们辛苦了!”迎接仪式虽然很简短,但话语道出了深深的思念和满满的崇敬之情。

  “谢谢亲人们的支持,让我们没有后顾之忧。”队员覃艳华看着“欢迎回家”的横幅,声音有些哽咽。

  队员李福莲说:“回家真好!”

  春风吹绿了大地,温暖了城市,而无私奉献的英雄们,已温暖了四季。 (南宁日报记者李静)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