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践行“和美教育” 提升育人品质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4

践行“和美教育” 提升育人品质

——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深化建构和谐校园引领学生健康成长

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举行少先队大队会,让学生与抗疫英雄面对面交流,学习伟大抗疫精神。

  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和美少年志愿服务队参与“我是文明小公民”志愿服务活动。

  “十三五”期间,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教育影响力持续提升,教育事业取得新成就。这五年,学校朝着“和生万物,建造幸福”的美好愿景,融入“以和谐为生、以和顺为进、以和睦为情,构建和谐社会,促进社会发展”的地域文化打造校园文化特色;这五年,学校践行“和为贵,斯为美”传统文化理念,积极营造“和谐善育”的教风,以生为本,师生共长,围绕学生建设和美好学的成长课堂,引领学生与课堂和谐发展;这五年,学校构建美的德育评价体系,以培养“和于心、美于行”的阳光美少年为目标,形成百花齐放的和谐校园。

  回望这五年,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致力于塑造学生与教师共生共长的教育环境,深化建构和谐校园,弘扬中国“和为贵,斯为美”的优秀传统文化,践行“和美教育”,进一步提升育人品质。

  党建作引领 筑思想基石

  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党支部紧紧围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思路,深入推进“书记引航担使命”主题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大力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建工作的各项要求,为学校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我们结合党课、重要节假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组织教师认真学习《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等各项法律法规,针对自身实际,找准问题,明确方向,进一步树立正面典型,弘扬师德正气,牢记立德树人使命。”该校校长潘小燕说。

  五年来,学校教师队伍不断壮大,教师素质稳步提升。2018年、2019年,学校荣获南宁市江南区教育工作先进单位称号。目前,学校获评南宁市优秀班主任12人、南宁市教学骨干16人。

  活动为载体 育和美英姿

  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一时期心智逐渐健全,思维进入最活跃状态,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

  “2020年我们举行了‘英雄相伴疫路平安’六一主题大队会、‘喜迎少代会争做好队员’少先队员入队仪式、‘中国梦我的梦’元旦大合唱等系列活动,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学习成长。”潘小燕说。

  “十三五”以来,学校坚持以传统节日为契机,以少先队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各种主题活动,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品质,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的志愿者服务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使学生们的综合能力和思想品德和谐共长。

  学校还以“红色文化教育”为抓手,持续开展各种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通过读红色经典、讲红色故事、唱红色歌曲、看红色电影,将平时的读书内容形象化、生活化、情感化,师生们用心灵感悟名篇佳作的思想精髓和灵魂魅力,塑造和建立美好的品质、良好的道德和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

  家校深沟通 共育人成才

  为拓宽德育渠道,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成立了校级家长委员会和家长学校。“我们通过组建和美家长志愿者服务队、举行家校气排球比赛等特色活动,方便家长及时了解学校发展规划及对学生的要求,提高家庭教育效果,有助于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保持步调一致。”潘小燕说。

  学校是人才培养的主阵地,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十三五”期间,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高度重视家校沟通工作,协调学校与家庭教育,搭建各方协同育人的有效运行机制,以良好的学校环境、家庭氛围、社会风气巩固育人成果,帮助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使其成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

  团队促发展 建和美课堂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紧紧围绕“和为贵,斯为美”管理理念,在精细化管理中提高课堂实效性,以抱团发展的形式推进和美教师教研团队建设,把岗前培训、青年教师培训、青蓝工程、领航员团队帮扶等工作做细做实。发挥团队的力量,实现“教、研、训”合一,形成强大的团队合力,构建“和而不同,欣欣向荣”的和美课堂。

  “十三五”以来,在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教育教学硕果累累。在广西中小学英语教学成果评比活动中,邵霞、李玉媛老师多次荣获一等奖。在“贵港市乡村教师春雨工程——小学紧缺学科教师转岗培训项目”教研活动中,黄粤健老师执教研讨课受到承办单位、专家及培训班学员的好评。覃春燕老师在“国培计划”隆安县和博白县小学数学学科送教下乡培训项目中担任辅导教师,疫情期间还负责空中课堂的录制。还有多位教师在南宁市、江南区各类教学竞赛中荣获一等奖。

  课程是学校文化的软实力,是提升小学办学品质的重要保证。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立足于现代化建设对人才的实际需要,在办学体制、教学内容、教育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进行大胆的探索和改革。精品课程结硕果,当前该校东恩、黄海珍、黄燕老师的课例被评为国家部级优课;陈伟娟老师的课例被评为省级优课;袁媛、李玉媛、黄宗贤老师的课例被评为市级优课;廖兰娇、陈伟娟、蒙伟鹏、陈梦等多名老师的课例被评为县级优课。

  “我们以课程建设为核心,转变教育观念,突出以人为本,加强特色社团课程的建设,开设了编程、机器人、航模、民族体育、特色篮球、创意绘画等社团,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潘小燕说,根据学生的个性需求,学校加强课程建设,着力打造学生核心素养,不断实现课程的个性化和多样化,让和美教育开花结果。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见习记者余秋兰 通讯员袁媛 陈伟娟 图片:由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提供)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