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送上暖心服务 营造温馨高考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6-08

在南宁二十六中考点,师生们为考试加油鼓劲。 记者潘浩 摄

接送考生的司机们打出了“爱心送考,为青春护航”的暖心口号。 (江晓宁 摄)  

  高考是事关民生的大事,受到全民关注。昨日,南宁市55860名考生走进高考考场,乘风破浪,逐梦向前,只为那寒窗苦读的十余年,交上一份完美答卷。

  考场外,老师和家长以各种方式为考生们送上暖心嘱托和祝福,他们是学子们拼搏路上坚实的后盾。南宁市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等各方力量纷纷行动起来,共同为考生保驾护航,尽显人文关怀。

  首府南宁,展现着一幕幕让人倍感温馨的画面。

  花式送考 鼓舞士气

  “中国红”是考场内外的主题色,寓意着对考生的美好祝福;向日葵、旗袍,希望考生向阳而生、一举夺魁、旗开得胜……考生们在考场里为未来而战,老师、家长们则在考场外默默陪伴,为他们加油打气。

  7时30分,21辆送考车驶进南宁三中青山校区,整齐划一地停靠在校道边,等候即将奔赴考场的学子。学校领导和高三年级的教师们穿着的红色送考T恤化成“三中红”,在绿荫校道上显得格外耀眼,他们早早来到发车点,守候着陪伴了3年的孩子们。当学生们带着自信的笑容走到送考车旁,老师和学生一一击掌。一声声加油,一个个微笑,是热情的鼓励和最美好的祝福。校门口、马路旁的家长和群众自发地鼓掌,激励孩子们勇敢逐梦,并目送他们奔向梦想。

  8时许,南宁二中新民校区考点外,入眼是各式鲜艳的红色,宛若一片红色海洋。不远处,身着红色旗袍的家长陪伴考生陆续抵达;人群中,那一抹抹党徽红、志愿红、夕阳红在各处不停地“闪耀”,时而引导考生有序入场,时而提醒市民安静通过。考生们佩戴好定制的“高考加油”红色口罩,身着“金榜题名”等字样的大红色T恤,与身着红色上衣的老师们击掌、拥抱,自信地迈入考场。9时,考试正式开始。考生们在考场内奋笔疾书、沉着应答,校门外也逐渐安静下来,部分送考的家长们暂时离开。“等待考试结束后再来接孩子。”一位家长说。尽管校门外车水马龙,却听不到一声鸣笛声。

  在南宁二十六中考点,南宁沛鸿民族中学老师穿上了红色T恤,学生们或手持加油标语,或书包上挂着写有励志话语的小挂件。“我们希望用这些积极的暗示,增强学生的自信心。”教师卢玉龙表示。南宁市良庆区琼林学校的师生都穿上了标有“决战高考,为梦想加油”字样的红色T恤,显得神采奕奕。进入考场前,老师给每名学生发一个红包,表达对考生们考试顺利、旗开得胜的祝福。

 

朝阳派出所和兴宁派出所民警护送统一入住临近酒店的50多名考生前往南宁九中考点。 记者宋延康 摄  

 

南宁交警为高考送考车开道。 (刘志霏 摄)  

  爱心助考 承载梦想

  为帮助考生安全、快捷、准时到达考场,南宁市公交、出租汽车、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运输企业积极开展爱心送考活动。

  7时,邕宁公交公司的5辆爱心送考公交车整齐停在南宁市邕宁高级中学校门口,公交司机甘子鉴正忙着在车上做最后的检查。甘子鉴是一名有着32年党龄的老党员,已经连续6年参加爱心送考。为了给高考学子们提供便利,甘师傅他们每年都会在车上准备一些笔、清凉油、雨伞和口罩等物品。

  为邕宁高级中学送考的5辆公交车中,4辆负责前往南宁市第四十一中学,1辆备用,以防出现紧急情况。今年邕宁公交公司共派出28辆公交车,为邕高、四十一中等4所学校的1000多名考生提供定点、定时、定车的免费接送服务。

  今年的爱心送考对象除了高考生,还包括6月24日起参加中考的考生,考生可凭准考证免费乘坐公交车。各公交企业对需要租包公交车专线接送考生的学校提供定点、定时、定车接送服务,同时,在车内为考生免费提供考试文具、医疗物品等。

  为帮助行动不便、家庭困难、住址离考点较远等高考考生解决交通难题,从2005年起,南宁市出租汽车行业就一直开展爱心送考活动。

  全市巡游车、网约车驾驶员以自愿为原则,采取“定点”和“流动”两种方式,一是安排一对一送考车,专程上门为困难考生服务;二是驾驶员在路面随机搭载考生。参与活动的车辆统一系上黄色丝带,巡游车LED顶灯显示“爱心送考”字样。

  此外,凡是参加今年高考、中考的考生均可凭准考证免费搭乘地铁线路。各站点设置“高考(中考)考生快速绿色通道”“南宁地铁高考(中考)助考服务点”,为广大考生提供咨询服务,并免费向有需要的考生提供“爱心助考文具袋”“爱心助考考点指引卡”及医疗箱等帮助。

 

南宁二中新民校区考点现场秩序良好,考生排队入场。 记者黄红锦 摄  

 

家长们在学校门口为考生助威。 记者黄维业 摄  

  全面动员 为梦护航

  6月7日,2021年高考正式开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动员,各警种围绕维护社会治安、保障交通秩序、打击涉考违法犯罪、服务考生等方面落实高考安保工作,努力为广大考生创造良好的考试环境,确保高考顺利进行,为考生筑梦护航。

  南宁市公安局启动高等级防控勤务,进一步细化完善高考安保方案和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对各类可能发生的影响考试安全的突发案事件及时妥善处置。各分县局和派出所还针对辖区学校和考点进行了安全检查,重点检查安保人员在岗在位和履职情况,针对学校安全通道、消防设施、视频监控设备等容易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设施逐一落实检查措施,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努力从源头上做好学校的安防工作,全面筑牢校园安保屏障,切实为考生营造一个良好、和谐、安全的考试环境。

  7日上午,记者在南宁九中考点看到,在民警的疏导和维护下,考场周边秩序井然,考生有序进场。南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四大队市区中队中队长彭中轩告诉记者,九中考点地处市中心,行人、车辆较多,南宁交警进行了周密部署,提前管控,在考点周边道路进行交通疏导,为考生顺利抵达考点保驾护航。

  南宁警方还从噪声整治、交通和出行保障等方面,进一步优化高考安保和服务工作。为给考生营造良好的学习考试环境,治安支队及各分县局采取“定时、定人、定岗”的方式,在噪声高发时段和路段加大巡查力度和频率,联合相关职能部门严查噪声扰民违法行为,切实为考生开启“静音”模式。

  兴宁派出所教导员颜哲介绍:“我们提前对朝阳广场噪声问题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工作,联合广场管理方对广场内健身、娱乐项目涉及音响播放问题的行为进行了宣传和劝导,避免在高考期间发生违反噪声管理的情况,为考生提供一个安静的考试环境。”

  为避免早高峰地铁人潮拥堵影响考生出行,地铁警方组织警力在考生专用绿色通道值守,保障通行秩序,考生持准考证即可快速通行并免费乘坐地铁。为应对意外急救需要,地铁警方还联合地铁运营方在各主要站点设置考生服务台,配备急救药品、爱心文具袋、口罩、雨伞等物品,以备不时之需。

  此外,南宁警方还开通绿色通道,优先为有需要的考生补办身份证,同时优先为考生提供临时身份证立等可取服务。如果在考试前发生身份证丢失又来不及办理相关证明的情况,公安机关和现场民警还将全力协助考务人员核实考生身份。

  6月7日当天,南宁公安各警种联勤联动,共派出应急引导车、服务车196辆次,开辟交通、办证绿色通道128条,为考生提供服务206次,为广大考生创造了良好的复习、出行和考试环境。

 

家长在考点校门口为考生加油鼓劲。 记者叶子榕 摄  

 

7日,10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在市内较大的7个考点设置了南宁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点,为考生提供服务。 (团市委供图) 

  志愿服务 助力未来

  7时许,参与“爱心助考 助力未来”南宁青年志愿者助力高考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团队早早赶往考点,忙着搭帐篷、摆放桌椅,搬运矿泉水、雨伞、文具、防暑药品等物资。考生和家长抵达后,等候在志愿服务岗的志愿者们为他们递上矿泉水,并询问考生是否漏带文具;中午天气炎热,志愿者们还给考生和家长提供爱心伞遮阳。

  据了解,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中建三局一公司广西分公司、广西白丝带工作站、南宁职业技术学院等10支青年志愿者团队在市内较大的7个考点设置了南宁青年志愿者服务站点,提供饮用水、防暑降温药品、雨伞、充电宝、纸巾、笔等物品,供家长和考生取用,并协助民警进行考点周边的文明交通劝导、秩序维护等。

  各行各业的青年志愿者踊跃报名投身公益活动,期望能为全市考生加油鼓励、尽一份心,形成全市爱心助考的良好氛围。高考期间,近200名青年志愿者在助考服务点提供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顿绍臣说:“高考是每个家庭的大事,希望我们做的事能化为考生勇往直前的推动力,让考生及家长感受到陪伴与支持。”

  为更好地弘扬南宁志愿者“能帮就帮”的精神,团市委、市青年志愿者协会联合南宁轨道交通集团运营分公司、南宁公共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为考生“护航”。南宁地铁在1、2、3、4号线全线网开通绿色通道,为考生提供免费通行服务;青年志愿者在临近考点的21个车站设置助考服务台,提供爱心文具袋、赴考路线咨询、医药箱等服务,进出站高峰期安排志愿者值守。南宁公交集团在60辆送考公交车上设置了志愿服务点,青年志愿者们为考生提供爱心文具袋、应急药品等服务,并组织爱心送考出租车车队为考生免费提供“一对一”接送服务。

  为缓解考生压力,共青团南宁市委启动“轻松备考 12355与你同行”——南宁市2021年12355阳光行动,引导中、高考考生正确面对考前心理问题。广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广西白丝带工作站主任吕小天在志愿服务站点开设爱心助考心理咨询点和开通心理援助热线,为考生和家长免费提供考前减压和考后心理援助。考生只要拨打12355热线,心理专家将在线对考生的问题进行细致回复,并为他们进行减压疏导;对有需要的考生,还可通过预约方式与专家面对面咨询。 (南宁日报 莫 俊 陈 媚 王志鹏 韦 峭 黄红锦史梦婷 韦先鲜 徐梓钧 农 媛 黄铁生)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