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春风化雨育德入心 活动载道成德于行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8

秀田小学恒大校区:春风化雨育德入心 活动载道成德于行

 

秀田小学恒大校区举行“垃圾分类让生活更美好”主题校会。 (丘捷摄)

 

秀田小学恒大校区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童心向党”主题活动。(丘捷摄)

  步入校园,缓缓移动的水幕墙与明艳动人的花朵相互映照,让人眼前一亮;展现秀田学子人文素养的文化长廊也很吸睛,那是师生们日常接受文化浸润的课外源泉……建校于2010年的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校区,聚焦学生核心素养,以立德树人为主线,秉承“德润校园奠基多彩人生”的办学理念,在构建“课程+活动”的育德体系中不断探索与实践,积极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教育、行为养成教育等,将育德教育渗透到课程与活动中,提高师生的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

  构建育德管理机制 锻造高素质队伍

  “为人之要,首在立德”。

  德育是学校教育的首要工作,是素质教育的精髓,而师德师风建设是育德工作开展的关键。

  “教师的职业特性决定了教师必须是道德高尚的人。只有自己身上有正气,心中有大爱,才能让学生信赖和信服。”南宁市秀田小学校长张萦表示,以德立身就是教师用大德、公德、私德来框定自身的道德标准,塑造品德结构,将客观的道德法则自觉内化为自身的道德修养和道德理想。以德立身是教师自我价值形塑与道德建构的基本前提,也是教师立德修身的根基。

  良好的师德师风是在长期的教育实践中锤炼而成的,须把制度建设贯穿始终。近年来,学校建立校办、处室、年级、班级四级育德教育管理网络,明确德育管理职责,由校长、副校长、政教主任、大队辅导员、年级组长和班主任组成育德教育领导小组。从校长到班级为垂直联系,保证了学校育德工作从组织到操作全方位联通,以达到指挥灵活、步调一致、信息畅通,充分发挥德育管理的效能,引导广大教师更好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发挥学科育德功能 开展岗位实践活动

  晨诵午读要“入室即静、入座即学”,午饭时间要“安静就餐、光盘行动”……从小处着眼,从小事着手,学校通过规范学生的日常点滴,期望以德促行、以行养德。

  “每一个教育行为都应该有德育的自觉。”南宁市秀田小学恒大校区副校长廖文婷认为,真正有效的智育背后必须有大的德育支撑。

  学校要求各学科教师围绕学科育人目标,立足课堂,探索和实践学科育德的亮点和做法,增强育德意识,提升育德能力;同时,发挥学生的主人翁意识,通过抓实“一日常规”,提升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明确晨诵午读、大课间、中午就餐、排队放学这四个重要时间节点,使学生达到自我管理要求。实施“四级管理”:值日领导巡查、班主任日常监护、少先队相互督促、学生自我管理,保障日常行为规范管理的扎实执行,使全校师生思想上重视、行动上体现、评估中见效,自觉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

  开展多样育德活动 助力学生茁壮成长

  “弘扬雷锋精神做文明好少年”“诵经典诗词扬传统文化”“传承中华文化共筑精神家园”……在这些主题教育活动中,学校着重引导学生体验和感受传统节日、纪念日蕴含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统美德和革命传统。

  学校以各种活动为切入点,从认知和践行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通过开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活动,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努力学习、为祖国繁荣昌盛作出贡献;利用每周五的少先队活动课及校园广播站、宣传窗等宣传阵地,配合学校的各阶段工作重点进行宣传,丰富全校师生的课余生活,使爱国主义教育具体化、多样化。

  “德润·多彩”品牌的树立,为学生搭建了一个发现自我、展示自我的平台,推动了学校德育活动良性发展。学校舞蹈队曾两次荣获南宁市艺术节比赛金奖,合唱团参加西乡塘区合唱比赛荣获一等奖,少先队大队多次荣获西乡塘区红旗大队称号。在历届南宁市科技创新大赛中,学校屡获佳绩。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见习记者宾艺苑 通讯员丘捷)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