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南宁市中小学校扎实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1-13

安全教育不松懈 安全知识记心中

——南宁市中小学校扎实开展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教育系列活动

西乡塘区燃气安全及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工作组人员到金陵镇金腾小学开展安全宣讲活动。(学校供图)

南宁三燃公司工作人员为福建路小学学生带来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情景剧。(梁金方 摄)

  冬季是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期。为切实加强学生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教育,提高学生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意识和自救能力,连日来,我市各中小学校纷纷开展形式多样的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教育系列活动,多举措、多联动、全方位打好防范“组合拳”。

  加强教育守好“安全线”

  近期,南宁市滨湖路小学扎实开展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理想大课堂”上,学校领导为全校师生进行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教育;国旗下,学生代表通过德育校本课程“思政小讲坛”讲述对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认识,倡导大家做到“我的生命我守护”,进一步提高防范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意识。同时,南宁市滨湖路小学通过指导学生创编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童谣,上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教育班会课,引导全校学生完成“我的冬季安全小秘籍”,发放《致家长、学生的一封信》,通过微信群、QQ群、宣传栏、学校LED显示屏播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知识等,让学生深入了解预防知识,树立防范意识,强化家庭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措施,增强家长的安全监护意识。

  接下来,南宁市滨湖路小学将进一步加强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教育,强化“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的意识,提高师生、家长的避险防灾和自救能力,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构筑起守护生命安全防线。

  家校共建筑牢“防火墙”

  1月1日至6日,南宁市景华教育集团百灵路小学开展“大手拉小手”活动,家长们在家里传授孩子正确使用燃气灶的方法和检验燃气泄漏方法等生活技能。学校还通过转发微信等方式向家长进行相关宣传,携手做好学生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安全教育工作。活动的开展,不仅促进了家校共育,加强了家校联系,还有效提高了学生、家长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意识,强化了家庭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措施。

  1月7日,西乡塘区燃气安全及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工作组到金陵镇金腾小学开展预防非职业一氧化碳中毒宣讲活动。活动中,工作人员通过实物展示让学生更加准确地认识什么是液化气、液化气泄漏的危害,以及如何处理燃气泄漏、如何使用灭火器等。活动还向小学生发放宣传资料,开展宣传培训,让他们把安全知识带回家教给家长,共同提高防范意识。

  小手牵大手撑起“保护伞”

  1月5日,南宁市秀田小学五象校区联合某燃气公司开展了“小手检查、大手整改”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宣传知识进校园安全教育活动。宣传员向师生们分发了《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宣传单》和燃气自查表,并就燃气热水器和烟管安装、自查热水器、查气源、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四个一”方法以及正规燃气和“黑燃气”的区别等知识进行宣传讲解。活动还设置了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知识有奖问答环节,学生们热情高涨,积极参与,并齐读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五句救命语。大家纷纷表示,通过本次活动,收获了安全知识,回家后一定对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并向身边亲友宣传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知识。

  1月8日,南宁市玉洞小学开展“小手牵大手”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活动中,广西三燃液化气有限公司通过典型案例分析,为全校师生讲解了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知识,以及液化气使用安全常识,并通过情景剧表演与学生们进行互动交流、灭火器实际操作培训。通过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力推进平安校园、和谐校园建设。

  1月11日,江南区“小手牵大手”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知识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南宁市福建路小学,为全体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活泼的生命教育课。活动中,南宁三燃液化气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通过安全讲座、情景剧表演、互动问答、现场演示、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为师生讲解了一氧化碳的概念、中毒表现、预防方法、中毒后如何急救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等知识。活动生动直观,贴近生活实际,有效提高了学校师生预防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安全意识。活动还设置了有奖问答互动环节,学生们纷纷举手抢答,现场气氛活跃。 (南宁日报记者莫俊 见习记者赵凤霞 通讯员庞国艳 曹志成 胡素贞 李金妙 梁文慧 黄莹 农玉莹)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