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明网总站| 南宁未成年人网络家园

演绎壮乡风情 传承民族文化

来源:南宁日报   2021-04-13

演绎壮乡风情 传承民族文化

——南宁市各学校开展丰富活动庆祝“壮族三月三”

南宁市桂雅路小学师生齐跳竹竿舞。(覃诚摄)

  在一年一度的“壮族三月三”到来之际,南宁市教育系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唱山歌、唱红色歌曲、体验民俗等方式,让师生感受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壮乡人民的幸福生活,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民族认同感和自豪感。

  唱响红色歌曲 抒发爱党情怀

  山歌越唱越动听,红色歌曲越唱越奋进,各学校师生们以拉歌、对歌、赛歌的形式,抒发爱党爱国的深情厚意。

  “唱支山歌给党听……”4月9日,南宁市民主路小学五校区同时举行“红领巾”唱支山歌给党听——建党百年教育暨“三月三”校园赶歌圩活动,用歌声向党和祖国表达满腔的热情。校长刘李平表示,此次活动围绕建党百年,以庆祝“三月三”活动为载体,体现“红领巾”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决心,同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优良传统、培养民族情感,激发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和全国人民大团结意识。在总校,整个校园成为热闹的大歌圩,全体师生仿佛置身于歌的海洋。一个年级一个方阵,一年级的同学们唱起《小红花》,他们可爱的笑脸就像小红花一样向着伟大的祖国热情绽放;二年级的同学们献上一曲《祖国祖国多美丽》;三年级的同学们高唱《共产儿童团歌》,唱出新时代少年儿童的心声。在青环校区,低年级的同学们带来《我爱北京天安门》《嘀哩嘀哩》《红太阳照山河》;高年级的同学们也不甘示弱,挥动着手中的五星红旗,高声合唱;最后,师生全体起立,一同唱响《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近日,在南宁市滨湖路小学五象校区,歌舞、朗诵、竹竿舞、抛绣球轮番上演。随着清脆的竹竿碰撞声,三年级的小阿哥小阿妹们身着鲜艳美丽的民族服饰,跳起了欢快的竹竿舞;随着一阵阵呐喊声,学生们把一个个象征吉祥如意的绣球抛入了竹篓。

  4月12日,南宁市白沙路学校以“奏响红色主旋律·舞动魅力三月三”为主题,举办了晨会献歌、民族体育展示、主题班队会特色活动。学生代表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用歌声表达对党、对祖国深情的祝福。课本剧《王二小》弘扬红色精神,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革命道路的艰辛和共产党员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优秀品质。

  4月12日,南宁市荣和实验学校举行“永远跟党走民族一家亲”“三月三”活动暨艺术节开幕式。动听嘹亮的山歌、喜庆热闹的竹竿舞……师生们用壮乡人民特有的方式庆祝传统节日。随后,党员教师带领五年级少先队员代表深情朗诵《永远跟党走》,表达对建党百年的祝福。

  体验特色民俗 弘扬传统文化

  丰富多彩的民俗体验活动,既传承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也让师生更好地了解了“壮族三月三”民俗文化。

  4月12日,天桃实验学校教育集团东葛校区举行“壮乡儿女心向党多彩广西三月三”主题活动。学校邀请南宁市师范大学壮族文化协会的学生进行竹竿舞表演,配合动感的音乐节奏,他们身着节日盛装在竹竿开合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在热烈气氛的感染下,东葛校区的师生们也纷纷加入,欢快地跳起竹竿舞。

  4月9日,南宁市江南小学开展“爱党爱国唱响壮乡文化自信”主题系列活动。“八桂衣尚”学生民族服饰社团进行了服装展演,学生们身着自己设计的壮族服饰走秀,自信自豪。五色糯米饭、壮粽、竹筒饭、青团……当天下午,江南小学各班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民族美食活动。

  4月12日,南宁市大沙田小学举行喜迎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欢乐三月三”主题活动。蒲公英合唱团的“小蒲公英”们通过极具壮乡特色的迎客歌和竹竿舞,展现了壮族人民的热情好客;清脆的竹竿声响起,舞蹈演员在竹竿中穿梭、跳跃,轻盈明快的舞姿赢得了阵阵喝彩;在拉歌、对歌、赛歌环节中,《什么结籽高又高》《我和我的祖国》等一首首激情昂扬的歌曲将活动推向了高潮。

  4月12日,南宁市南站路幼儿园开展“悦趣童心,欢歌对唱三月三”活动,让幼儿在抛绣球、对山歌、跳竹竿舞、板鞋竞速、挑扁担等民俗活动中了解壮族民俗风情,培养对家乡的深厚情感。

  4月9日,南宁市良庆区良庆镇中心学校举行“学党史颂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童心向党”“三月三”民族团结主题活动。活动中,良庆镇中心学校以及学区内新兰小学、新团小学的运动员代表进行同心鞋、抛绣球、滚铁环等民俗运动项目大比拼。此外,学校还通过唱山歌、民族模特秀、创意绘画、手工剪纸等多种形式展示民俗文化。

  4月12日,南宁市安宁路小学举行“壮娃乐炫三月三喜迎建党100周年”民族体育运动会。“快,接住绣球!”足球场上,背篓抛绣球比赛正在激烈地进行中,一名学生为接球手,其余学生均为投球手。“一二一,一二一……”随着响彻天空的口号声,全校多人板鞋竞速比赛火热进行。篮球场上,跳长绳项目也在热闹地进行中,整个学校成为欢乐的海洋。

  4月12日,南宁市桂雅路小学举办“学习党史强体魄民族团结共奋进”2021年春季学期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全校师生尽情享受民族传统体育运动的快乐。开幕式上,老师带领学生表演了板鞋舞、抛绣球、竹竿舞等民族体育项目。接下来,学校将通过多项民族体育比赛进一步提升学生的运动技能。

  4月12日,南宁市翡翠园学校开展“多彩三月三”主题晨会活动,小“刘三姐”、小“阿牛哥”们跳起热情欢快的壮家舞蹈,展示壮民族文化。活动上,小“刘三姐”所持的神秘乐器——古老的壮族乐器天琴,吸引了孩子们的注意,更增强大家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保护的意识。此次活动立足于民族传统文化,让山歌唱响校园,增强青少年的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更深情讴歌了壮乡的幸福生活。

  4月12日,南宁市亭洪学校举行主题为“一颗红心永向党壮乡娃娃颂党恩”的“壮族三月三”庆祝活动,抛绣球等集民族性、趣味性于一体的运动彰显了民族体育项目的魅力,三人板鞋等竞技体育项目体现了壮乡人民的自信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

  加强民族教育 增强民族情感

  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我市各学校以“壮族三月三”为契机,加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让民族团结之花在校园多彩绽放。

  4月12日,南宁市南湖小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校园主题活动,通过刘三姐音乐情景剧、少数民族服饰展示与解说、民族音乐与民族乐器科普、民族体育项目展示、非遗文化“传统舞龙狮”展示等活动,让学生参与传统民族民俗文化活动,感受非遗文化,进一步培养民族文化自信,引导学生弘扬民族文化,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热爱民族、热爱祖国之情。

  4月12日,南宁市上尧小学举行“壮族三月三”特色活动暨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活动。在民族服装走秀环节,老师和学生穿着各式各样的民族服装,展示各民族服饰特点,成为舞台上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此次活动还包括了民族体育活动,诵读民族诗歌、革命诗歌,齐画“民族大团结”等。

  近日,南宁市五一西路学校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教育活动。各班积极开展“三月三”主题班会活动,让学生了解民族习俗、壮族民歌等。学生积极制作“三月三”手抄报,进一步加深对“壮族三月三”传统文化内涵的理解。

  4月12日,江南区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暨新屋小学第十二届“壮族三月三”文化艺术节在新屋小学举行。在“指尖上的壮文化艺术”手工作品展上,精巧的铜鼓作品、精美的壮民族风格绣球、造型独特的壮民族面具等手工作品琳琅满目,吸引了众多观众驻足。在壮乡“三月三”美食义卖现场,五彩粽、五色糯米饭、彩蛋等富有壮乡特色的美食用竹篮、簸箕等容器盛装,吸引着食客们的眼球。

  南宁市玉洞小学开展“壮族三月三”民族文化美食节暨庆祝建党100周年现场书画比赛活动,《对歌》《落雨澥澥》《跳火光》等节目精彩纷呈;各班家长和孩子们一起制作壮族传统美食和特色小吃,共享壮族美食盛宴。当天,玉洞小学还举行了“南宁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称《白话童谣》传承基地”授牌仪式。下一步,学校还将举行建党100周年现场书画比赛,届时,孩子们将用画笔歌颂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中国书画的艺术魅力。 (南宁日报记者陈媚 莫俊 赵凤霞  通讯员邬珂琳 李莹 黎春平 莫青 邓斯云 周存慧 廖秋庆 庄舒麟 周琴 黄莹 邓雨 余思倩 陈元 梁思萍 周采薇 覃丽 袁媛 蓝江鹏 郑步坚 黎敏惠 陆彩飞 刘晏玲 宗菲菲 黄晓 梁一欢 朱雯贞 兰媚 邓菲 青立娜)

主办单位:南宁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wd_paramtracker("_wdxid=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0")